冲鸡蛋泡方便面

三月

<p class="ql-block">冲鸡蛋泡方便面,大家可能不会想到这样的吃法,就是冲好的鸡蛋里再泡上方便面,不放方便面的调料,加少许盐,放点葱花,待面散开,方便面的香渗进汤里,一道美味就诞生了。</p><p class="ql-block">这可是我姥姥的独门绝创,虽然现在我偶尔也会这样吃,但总觉得还是少了姥姥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80年的农村留下了一代人的特殊记忆,那可是个上学要背馍,吃面只拌油辣子,取暖要生炉子上山拾柴,游戏有抓石子跳方格跳木马,课本只有语文和数学的时代,那时候看见啥都稀罕。</p><p class="ql-block">条件好的孩子每周会有一两块零花钱,花上五毛钱买袋甲一麦,能把周围的同伴馋死,眼巴巴地瞅着,听着那嘎嘣脆的声音,毫不伪装的留下哈喇子。吃的人被盯得实在是没法子吃了,很不情愿摸出几个方便面渣子,对同伴们来讲是最好的分享了。</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别说好吃的了,可吃的东西都很少。你说在那样的环境下,冲鸡蛋泡方便面算不算是大餐!</p><p class="ql-block">小学五年级时,学校里姥姥家近,下自习就喜欢往姥姥家跑,就是惦记姥姥的冲鸡蛋泡方便面。</p> <p class="ql-block">姥姥拿出平时藏起来的鸡蛋,打入洋瓷碗,添柴生火烧水,待水烧到冒大泡花时,赶紧用瓢舀水快速顺着碗沿转圈倒入,鸡蛋就像云朵一样飘起来,再泡如面饼,撒上葱花。</p><p class="ql-block">我迷迷糊糊听见锅碗瓢盆的叮哐声,迷糊着眼睛往灶上看,透过腾腾水汽看到姥姥被熏红的脸。姥姥认真的做着这一切,周围的一切她还没觉察得到。</p><p class="ql-block">这一刻突然静止下来,犹如荷兰画家维米尔笔下的《倒牛奶的女人》,<span style="font-size:18px;">那柴火的光,那慈祥的面容,那亲切的氛围……</span></p> <p class="ql-block">待我起床洗漱完毕,面泡得正软,热度也正好,我吸溜完面条,汤也喝的一滴不剩,抬头看姥姥脸上满足的笑容,我的心是被融化的。</p><p class="ql-block">想想在姥姥的嘱咐声中去上学是多么幸福的事。那样的幸福感一直延续到现在。</p> <p class="ql-block">关于姥姥,我的记忆被定格,永远是那个温馨的画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