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恋我的出生地

飞跃地平线

<p class="ql-block">Richard Clayderman-L'enfance retrouvée理查德·克莱德曼___重新发现的童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伴随着时钟“嘀嗒”的韵律,新的生命从未间断地来到这个世界,无论存活多久,最终会悄然离开这个世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依稀闻听这座海滨古城的生命时钟“嘀嗒”走秒,仿佛在叙述历经千年沧桑,世事变迁,欣然以博大的胸怀容纳渺小的生命栖身于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童年的记忆时常浮现在脑海中,我出生在这座海滨古城一隅方寸之地,记忆中出生地街道阳光明媚,杨树绿荫倩影飘渺,老建筑群墙壁斑驳陆离别有一番古韵风雅,人文关系和谐,充满悠长的宁静祥和古城韵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眷恋我的出生地,每逢生日重返出生地看看。时过境迁这里古城房屋已被现代化住宅覆盖,唯有出生地老街名称和地势风貌依然存在。原来我家门前人行道,路牙沿上的那颗杨树已长的高大粗壮,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姿态,它见证了我的童年和迁居后我对出生地的眷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当时日宽裕,妈妈总会给我买几粒色彩各异的小糖球,甘美香甜是我童年最愉快的回忆,现在已找不到那种香甜的小糖球……,还有许多零散的记忆片段经常浮现在脑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人的名字犹如书文名题,寓意深邃,寄予家族的厚望。活着的人自己撰写过往与当下实时经历,未来无法杜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人生不是舞台,涉世经历没有编纂预演的程序,不具有舞台特征。舞台特征应具有特定创作意图,缜密的纲要-序幕-剧情线-剧终,素材充满艺术性遐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人生命运没有预制的创意素材,涉世基础无法杜撰,唯有活在现实的过往经历具有“回忆录”可塑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童年许多经历记忆犹新,难以释怀。我出生在这座海滨古城北区第三公园的临街,在那个是非难辨的年代,这个公益场所经常上演看不懂的剧目,现场是露天开放的,聚集的人群很多,主席台上座无虚席,人人表情威严,轮番宣读台下挂牌示众人的十恶不赦“罪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身旁有几位同龄玩童,顽皮的捡起地上小石子掷向挂牌示众人。有位年轻的阿姨表情淡漠,轻声地劝阻小顽童“不要打老人,到那边去玩吧……。”标准普通话音刚落,阿姨对面年迈的老人慢慢抬起头望着她,轻轻摇着头,骤然老泪丛横,又慢慢地低下头。阿姨悲伤无泪依然站在那里默默的望着老人,或许是在向父亲转达家族亲情的惦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难以推测他们此后的命运如何,若今日那位阿姨健在,她还会记得当年那种令人窒息的场景,对她的家族而言是永世难忘的心灵深处伤痛,那句寓意深刻的话语,对小顽童们而言或许是某种“启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场景某种潜势动能,毫不留有余地的展示在儿童面前,冲击着幼小心灵,这情景违背适龄本能的激活未成熟的思维,产生复杂情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种具有代表性的划时代时势,对幼小儿童的“启蒙”不合时宜,但却没人去过问它的负面影响会有多么深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诧异之中莫名其妙的伤感油然而生,从此我难以再去回味小糖球的甘美滋味,不再瞩目街道充满阳光的明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违背当年适龄的时势结局令人错愕,促使尚未成熟的儿童性格蜕变无法回避。从此,我心灵深处排斥同龄小伙伴,喜欢与成年人为伴,聆听他们教诲以求应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耳闻目睹“平反昭雪”,那些骇人听闻的“邪恶罪行”溯源于处心积虑的精心策划与编纂,可谓三人成虎,曾参杀人;众口铄金,积毁销骨的典故在现实中彩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眷念出生地的真实情感,定格在那种“启蒙”性格蜕变之前的童年纯真与美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人生被岁月驱使,逐渐体验到世事触目惊心颇为艰辛,即使阅历匪浅的当下,对许多令人瞠目结舌的经历,依然难解疑惑,究竟何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邂逅有学识的老者,对此以古训解惑耐人寻味: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要懂得时代标签总会留下难以抹去(拙劣)痕迹,人生三观意识形态多面性是基于教养参差不齐的结果,荒谬行为的结果,最终是在嘲讽自己无知。世事捉弄人,拂袖一笑换位思考而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与智者相处,潜移默化的使人变得开朗:看人先看自己,要懂得必要的宽容,学会放弃,学会“糊涂”,别试图以自己的意识形态去改变他人的秉性。明白了,从而得益于心静而身心健康,却无意之中调侃了流言始作俑者反治其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眷恋出生地寻绎童心本性,淳朴善良持恒不变。天真无暇,不问世事曲直,无忧无虑的活着是生命来到这个世界的唯一夙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虽然我的晚辈很优秀,但他们似乎从未听到我给予的赞誉,深信当我驾鹤西游之时,他们自然会从中悟出很多道理,足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对晚辈唯一的认可,是让这个家庭得到顽皮的小宝宝,天资聪慧,言语能力喜人,用词恰当标准,未过三岁超越我的童年数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天伦之乐幸福感与童心愉悦,“返老还童”童心安逸,心不再累,感同身受令人满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谨以闻一多先生名作抒发我眷恋出生地的情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色 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生命是张没价值的白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自从绿给了我发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红给了我情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黄教我以忠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蓝教我以高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粉红赐我以希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灰白赠我以悲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再完成这帧彩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黑还要加我以死。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此以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便溺爱于我的生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因为我爱他的色彩。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学者解阅:诗对生命意义探求至深,从生命与色彩、色彩与意义、生命与意义三重关系诠释人生意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发自内心诚挚的祝福:我的同胞们生活美满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谢谢阅读。</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