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心”课堂 助力“心”成长 滨州市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自我发展”主题研讨活动圆满结束

简单

<p class="ql-block">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撒新希望的季节。为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10月27日-28日,全市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自我发展”主题课例观摩及心理健康教育研讨活动在滨州学院附属小学和滨城区第六小学举行。各县市区心理健康教育学科专兼职教研员、名师工作室成员、心理健康教育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会议。</p> <p class="ql-block">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自我发展”主题课例观摩在滨州学院附属小学举行,活动采用现场讲课和网络直播观摩的形式。学院附小喜迎各校名师,精心布置赛课场地,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保证了赛课活动的顺利进行。来自全市各县区推选的7位心理老师参加了此次课例展示活动,他们分别为学生提供了有宽度、有深度、有营养、有治愈的心灵大餐。滨州市教科院刘莹主任、滨城区教研室吴绍军主任、学院附小副校长刘国辉等到现场听课。</p><p class="ql-block">七位执教老师各展风采,尽情挥洒,展现自己的教学艺术,使随堂观摩的心理老师犹如品尝到一杯杯纯美可口的佳酿,陶醉其中并深受启发。</p><p class="ql-block">王月月老师在《圈出自我》课上,从我眼中的我、他人眼中的我、父母眼中的我引导同学们在接受他人的客观评价和自我审视的过程中,不断地寻找自我,认识自我,并扬长避短,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p><p class="ql-block">在《战胜困难,我能行》课上,代继璇老师通过丑小鸭变白天鹅的热身游戏,巧妙地引导学生认识到困难和挫折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困难和挫折一方面会带给我们痛苦,但同时也是有意义的。学生也充分地分享了自己在生活、学习和交友等各方面遇到的困难及自己成功克服困难的经历。在活动中,学生领悟到积极的心态有助于战胜困难和挫折,并现场体验了困难是可以通过坚持多练习和寻找新方法来克服的。</p><p class="ql-block">李芳老师在《我有挫折力》课上,引导学生了明白挫折是生活的一部分,只有正确地认识挫折,才能更好地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p><p class="ql-block">在《赶走烦恼》课上,赵齐燕老师通过视频,引入学生的烦恼,并运用绘画的方式,尽情用线条和色彩表达自己,了解了情绪的正确抒发方式,相信他们将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p><p class="ql-block">刘芳老师在《这就是我》课上,从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完善自我三个阶段,引导学生分享改善自己不足的小妙招,进而多做练习成为更好的自己,找到自己的力量在哪里,珍惜独一无二的自己,充满信心去面对以后的学习和生活。</p><p class="ql-block">王金香老师的《克服害羞有办法》课,用击鼓传花的游戏引入主题,从自我展示、面对害羞开始,引领学生自我点赞,克服害羞 ,从而增强自己的自信心,接纳当下的自己,慢慢成长。</p><p class="ql-block">王秀英老师在《在挫折中成长》课上从绘画疗愈入手引导学生用积极的心态看待挫折,勇往直前,用强大的勇气战胜挫折。</p><p class="ql-block">本次心理优质课例展示活动,不仅仅是一次课,更是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的推广,也是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方法的积极探索,既为执教老师搭建了一个挖掘潜能、展示风采的舞台,也为其他老师创设了观摩学习、研讨交流的机会,有效促进了我市心理健康教师整体业务水平的提高。</p> <p class="ql-block">10月28日上午,滨州市教科院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研讨活动在滨城区第六小学顺利举行,市教科院刘莹主任带领滨州市各县区的领导及骨干老师参加本次活动,滨城区教研室吴绍军主任主持本次活动。在王福平校长的陪同下参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功能室、心理联盟活动材料、查看心理健康教育档案。</p> <p class="ql-block">滨城区第六小学王福平校长作《依托心理教育,打造阳光校园》的报告,在报告中,王校长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从初步构建、课程拓展提升两个阶段作了详细的介绍,并汇报了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实施的做法和六小取得的成就。</p> <p class="ql-block">滨城区第六小学副校长、心海扬帆联盟盟主袁桂玲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联盟教研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主题报告,袁校长从心海扬帆联盟的成立、成员组成、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四个方面作了详细报告,以心海扬帆联盟为代表向大家展示了滨城区心理联盟工作的开展情况,在吴主任领导下的联盟式活动正在日益完善,以点带面,充分带动滨城区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p> <p class="ql-block">滨城区情怡小学朱维利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和谐内在关系,提高觉察力》的体验活动,引导参会老师体验活动,自我觉察、自我感知,深入了解自我。朱老师深入浅出的通过案例为大家解读了冰山理论,展示了觉察日记的写法及其对人生成长的重大意义。</p> <p class="ql-block">滨城区第六小学孙丽丽老师对“心理游戏微主题班会”的小主题研究进行介绍,活动中,孙老师生动形象的讲解为主题班会的形式与开展方式与方法,并邀请参会老师参加有趣的传话游戏,通过实践和体验帮助班主任掌握心理游戏在学生教育和班级管理中的运用。</p> <p class="ql-block">活动最后,刘莹主任作总结发言,刘主任高度肯定滨城区心理联盟工作以及本次研讨活动,并针对本次研讨活动做出总结:从活动设计与课题研究说明取得的成绩,从教学目标和课堂生成指明努力方向,并介绍滨州市心理健康教育研讨已经成为主题式序列化活动,最后,刘主任为滨州市心理健康教育下一步工作做出了指导与部署。</p> <p class="ql-block">扬帆起航,行稳致远,本次研讨活动进一步为全市心理健康康教育课程开展、活动实施、教师专业发展指引了明确的方向,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心理教师会带着新的思考、新的观点、新的方式再次出发,为学生健康成长助力!</p>

心理健康

滨城区

老师

教育

活动

自我

研讨

挫折

学生

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