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拍鸟集

晓烨

摄于新疆巴音布鲁克天鹅家园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O二二年七月二十一日下午,我随新疆旅行团来到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天鹅湖。这里是我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鹅湖不算很大,像是镶嵌在绿色草原上的一块蓝宝石,纯净碧蓝,美丽动人。湖水剔透,深可见底,湖底隐约呈现出成片浅绿的水草。湖畔湿地丰美的水草引来了成群的水鸟栖息,觅食嬉戏,自由飞翔。这里真是鸟的乐园,人间仙境。导游说,如果运气好能看到这里的主人翁野生天鹅。也许是季节不对,我看到的大都是白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要赶往下个景点拍落日,这个景点只能逗留一个小时,扣除步行时间,用于拍摄的时间很短。我用70一一200的镜头加上2倍的增距镜,开启连拍模式,匆忙留下了数百张鸟照。这次疫情居家隔离便将照片整理制成美篇,与大家分享。</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说天鹅湖是大自然的一幅美丽的画卷,那这些灵动的白鸥便是写在画卷上的优美诗句。</p> <p class="ql-block">给我来张特写,帅不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我拍到了什么?一只白天鹅把长脖子插到翅膀中,姿态优美。可惜距离太远,拍不清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距离更远的岸边,我竟然拍到了三只天鹅,一只较明显,右边的两只不注意发现不了。</p> <p class="ql-block">两只鸟还是四只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白鸥展翅,这姿式很像雄鹰!</p> <p class="ql-block">鸥之舞。这舞姿怎么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远处岸边我又发现了一只白天鹅,它“鹤立鸡群”,性格温和,不以大欺小,和赤麻鸭贴的很近,身边还有三只长脚的小鸟和五只红嘴鸥,画面和谐温馨。</p> <p class="ql-block">夫妻双双把家还</p> <p class="ql-block">看它多像位蝶泳健将!</p> <p class="ql-block">水上飞</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对马儿在岸边吃草,一双白鸥从空中掠过,这幅作品可取名《伴侣》。</p> <p class="ql-block">红嘴鸥也许是素食者,它吃的是水草的花而不是水里的鱼。</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一张被颠倒的照片,右上方的白鸥是倒影。因水质纯净,倒影也挺清晣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巴音布鲁克的天鹅湖是游客必到的打卡点,这里鸟多人更多。那天,天鹅湖景点的游客就有数千人,等待区间车的队伍很长很长……</p> <p class="ql-block">作者:叶乃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