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 浪 狗 趣 事

华表

<p class="ql-block">  围绕交通大楼走一圈四分半钟,这里不失为晚上健走锻炼的好去处。</p><p class="ql-block"> 不知从那天起,晚上健走的人流中,多了一只流浪狗加入,随人一起走圈子。这是一只中华田园犬,棕黄色毛中带少许黑色,长得十分油光水滑的,看上去不像流浪狗。它没名字,我给它取名叫“小黄”。</p><p class="ql-block"> 保安说,“小黄”刚流浪到此地时,居无定所,墙角、树丛、垃圾桶旁四处为家。保洁员阿姨看它可伶,在墙根的矮树林中,放了些树枝、旧衣之类,搭起了一个窝,给它安了家,算是能挡风遮雨。前些时,政府有抓流浪狗的队伍在此转悠,阿姨告诉了它:</p><p class="ql-block"> “现在到处抓流浪狗,你在窝里莫出来,要不然抓走了”,它听后趴在窝里不出来了。阿姨每天给它送吃的,三天后,阿姨说抓狗的人走了,它才出来。“小黄”真聪明,听得懂人话,比有的人还强。</p><p class="ql-block"> 大约是它太乖巧了,很逗人喜爱,每天有锻炼的人带东西它吃,虽是残渣剩羹,但也不失为营养与佳肴,要不然怎么会长得那样油光水滑的,流浪者也有流浪者的福根。</p><p class="ql-block"> 我曾养过宠物狗,对流浪狗有伶悯之心。我时常带些食物它吃,时间久了便与它相识。每到晚上健走锻炼时,“小黄”冷不丁从哪角落跑过来,对我摇头摆尾,我也乐意,将事先备好的食物给它吃。有时我没带食物,反倒觉得不好意思面对它的热情。</p><p class="ql-block"> 每次喂食之后,它都要随我一起走路转圈子。它很有趣,走路的时候,遇到有划白线的地方,总喜欢踩着白线走,虽是晚上,远远看去,“小黄”的身影很是醒目,大约是白色反光的原因。“小黄”走的很快,有点小跑步的感觉,我时常跟不上。它见我摔在后面,就在前面停下,等我赶上后,再一起走,看起来很乖巧的样子。它也有发火的时候,一次我们一起走路,突然一辆(进停车场)小货车呼啸而过,我和“小黄”都吓了一跳,我抱怨司机车太开快了,“小黄”也发火了,怒气冲天地尾随小货车冲上去,连续不断地吼叫不停……</p><p class="ql-block"> “小黄”是流浪狗,没有自己的主人饲养,生存会受到考验。虽施舍食物者多,毕竟冬季将临,走路锻炼的人少,食物更少了,有“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忧虑。更让人担忧的是,冬至将至,没有主人呵护的“小黄”,是否会成为食客的盘中餐是很难预料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