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隐忽现的作家梦

雨 落 幽 燕

<p class="ql-block">少年时总有许多梦,许多不着边际的梦。那梦,虽然飘渺,但却很美好。然而,随着青春的远去,许多梦都在岁月的长河中“鸡飞蛋打”了。唯独作家梦忽隐忽现、如影随行,仿佛至今犹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兴趣儿是梦的起源。我对文学的爱好源于那些中外名著,也源于对鲁迅先生的热爱和崇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最开始接触的名著是《西游记》,可以说它陪伴了我的童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小是在农村长大的,那里既没有文化场所,也没有文化氛围。纯朴和闭塞笼罩着整个村落。庆幸的是我有一个两姨哥家在城里。寒暑假的时候他总会来我们屯子“串门儿”,也总是住在我家。他来的时候会给我们讲《西游记》的故事。那时候农村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漫漫长夜关不住的是童年的梦想,最喜欢的就是听愚哥讲《西游记》的故事,什么“美猴王出世”、“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都听得津津有味。他来的时候,有时还会带来几本《西游记》的“小人儿书”,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的课外读物。当然,那些小人书假期结束的时候还会被愚哥带走,我们是无缘拥有的。多年以后,有一次我和“半愚”哥在“港湾”群里回忆起小时候的事情,我问他:“你当初给我们讲的西游记和原著怎么不一样、有很大的出入呢?你是不是竟白呼我们了?”愚哥打趣儿地说:“我给你们讲的是半愚版的《西游记》,当然和原著不同了!”其实我也知道,那个时候半愚哥也只是个孩子,他能把小人儿书上的《西游记》故事复述下来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了,忘词儿当然在所难免。忘词了便会靠“白呼”来弥补。那种弥补有时会让人如鲠在喉,但一番无奈之后还是会选择接受,继续津津有味地听,深深地被《西游记》的故事所吸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西游记》的“小人儿书”也就成了我最初的文学的启蒙读本,是《西游记》的故事打开了我心灵的文学之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大概是上了初中之后才开始接触鲁迅先生的作品的。那时候课本上有很多鲁迅先生的文章。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件小事》,《藤野先生》、《孔乙己》、《故乡》、《药》等。特别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完整地记述了一段童年的趣事,书中的场景至今仍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童年总是美好的,但也总会逝去。那种美好却被先生用文字写得淋漓尽致,让童年的美好成为了永恒,这就是文字的魅力!优秀的文字,可以激活人的潜意识中的美好,鼓励人们去追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鲁迅先生的文章不仅仅是因为先生文章的文字优美,更是因为“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读过鲁迅先生文章的人一定还记得这样一段描述吧:“⼀段落已完⽽还没有到下课的时候,便影⼏⽚时事的⽚⼦,⾃然都是⽇本战胜俄国的情形。但偏有中国⼈夹在⾥边:给俄国⼈做侦探,被⽇本军捕获,要枪毙了,围着看的也是⼀群中国⼈;在讲堂⾥的还有⼀个我。  “万岁!”他们都拍掌欢呼起来。”</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先生的文章虽然“隐晦难懂”,但是思想深刻,为现代文学的发展和民族的进步指明了方向。阅读先生文章,总会被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所折服!对先生的热爱,让我有了当一名作家的梦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第一篇小说《呓语》是八六年前后所写的“反腐”题材的“小说”。描写的是一次大吃大喝的八仙过海似的场景,揭示的是公款吃喝背后所隐藏的社会问题,带有一定的“批判现实主义”的色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不记得当时我把它抛到哪家刊物去了?好像是一本很有影响力的月刊。只记得投去了之后,就成了“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因为当时也不懂得备份,所以现在是连影都找不到了。翻开过往的日记,只能找到这样一段记载:虽然当时也寄给了几家刊物,但终因“名不见经传”而石沉大海。到最后那时的文章大多成了茅草屋上的茅草,“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其实,当时我是非常希望编辑学长能“公然抱茅入竹去”的。可惜,无人“忍能对面为盗贼”。”呜呼!没有伯乐,当然也就没有了千里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七年,是我读高中的时候。那时候最爱写作,作家梦最强烈。也写了很多文章,只是现在都记不得了,也懒得再去为整理那些丑小鸭似的文字而熬夜了。总之,那个时候云总是那么高,天总是那么蓝。总是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激情燃烧的岁月就是那样天真、无鞋!大概那就是青春期都有的叛逆的表现吧。走向社会以后,因为要为生计而奔波和前期缕投不中的原因。所以,慢慢地热情燃尽了也就自然而然地放弃了写作的念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一次燃起写作热情是我被迫上QQ之后。原本对网络没有什么好印象,但公司推行“无纸化办公”,QQ成了必须用的办公软件和社交软件。所以,工作之余便在QQ空间里写“说说”。那时的“说说”总是随心所欲,天马行空,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是展示自己内心世界的窗口。说说不是创作,但也有创作的韵味和意向。想必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吧?!不知道应该怎样评价那段过往,总之是很温馨也很快乐的。网络拓宽了人们的交往空间,让原本不可能相识的人成了朋友,成了知己,“说说”功不可没。同时,大批量的“说说”也为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微信出现,QQ空间成了“门可罗雀的破旧山神庙”,我的“说说”才戛然而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篇的出现让我沉睡了许久的作家梦再度苏醒了,应该说只有结识了美篇我才真正地开始了“创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创作没有得心应手的编辑器不行。之前也曾尝试用过很多方式,但都不得心应手。感觉形式总是跟不上内容,思路被模式三番五次地折腾打乱之后,就失去了创作热情,自然而然就不在坚持写作了,致使许多文字被尘封在草稿箱里倍受煎熬,最后不了了之。美篇不同,美篇有现成的模式可供你使用,写起文章来方便了许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起初的文字是得不到认可的,这让我很苦恼。文章不被推上首页就没有多少读者,没有读者文章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但因为自己喜欢,所以还是时不时地有美篇投到不同的圈子里去。也想了许多办法,比如积极参与和主持人的互动,希望能得到主持人的赏识和认可,可是每每都以失败而告终!对于那段生活是这样记述的:“知道在创作的路上,孤独已在所难免。也许,只有穿越了这份孤独,才会柳暗花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第一篇美篇是2018年9月份写的,是对美篇这种创作方式的第一次尝试。之后,经历了四个四季的寒来暑往,我也写下了许多美篇。文章的质量应该说也还算可以吧,有多篇文章在不同的圈子里被“加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提高创作水平和驾驭文字的能力,我尝试着写了不同体裁的文章,效果虽然不是令人特别满意,但却为自己的创作积累了经验,也是收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时,在美篇也结识了许多优质作者。也有朋友约我去做话题管理员。其实作话题管理员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的机会。如果我接受了,是不是我离“作家梦”又近了一步?!可惜因为工作的原因无法前往,忍痛割爱都是为了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与美篇的故事很多,每一个故事也都是作家梦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热爱文学,也搞创作,但那只是一种爱好。我深知自己才疏学浅,即没有文化功底,更没有文学天赋,属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要想成为作家,道阻且长;再则“平安经”曾炙手可热,“屎尿诗”也登上过大雅之堂,这样的“作家”群体也着实让人望而生畏。所以,不会废寝忘食地去搞“创作”,心无旁骛地想当作家,而只是作为一种业余爱好,闲来无事写些文字记录生活。或春或秋、或长或短,皆是生活感悟,只为与朋友们一起分享并共同学习。顺便再说一句:如果你的美篇不能做到开卷有益,那么就请不要再邀请别人看你的美篇了,因为那样会浪费掉别人许多宝贵的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美篇书,我偶尔也会编辑几段文字印几本自己的美篇书,都是对过往生活的记录。回忆从前是一件让人惬意的事情,流连忘返只为重温那一份温馨,并借纸张和墨香慰籍那忽隐忽现的情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浅浅的文字,淡淡的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作家梦忽隐忽现,如影随行。感谢那些曾经的文字,丰盈了过往,温馨了流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一和第二幅照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再次感谢图片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