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元课堂反思:四上2-5《食物中得营养》

乔元

<p class="ql-block">  一、教材分析  </p><p class="ql-block"> 本课是《呼吸与消化》单元消化部分的第二课,有承上启下作用,是在前一课调查、统计了一天中吃过的食物的基础上,进一步对食物中所含有的营养成分进行探究,让学生认识到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是从食物中得到的,是让学生懂得营养全面、合理的重要性的基础。</p><p class="ql-block"> 本课主要包括两个简单的探究活动: </p><p class="ql-block"> 1.检验食物中是否含有淀粉。 </p><p class="ql-block"> 2.检验食物中是否含有脂肪。</p> <p class="ql-block">  二、教学反思</p><p class="ql-block"> 上课的前一天,给学生布置小任务,让学生自己准备食材,但由于我们是寄宿制学校,大部分孩子是住校生,每个班10个左右的跑校生(晚上回家,不住校的学生)。于是,我分三种情况进行了布置:</p><p class="ql-block">1.住校生,带自己想检测的零食;</p><p class="ql-block">2.跑校生,带肥肉、土豆、西红柿和自己还想检验的食物(叮嘱好大小,5立方厘米左右橡皮那么大);</p><p class="ql-block">3.教师,从餐厅准备馒头、土豆等典型食物,以防孩子们带的食物不够或忘记带的情况。 </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早就把材料收集起来,统一分配</p> <p class="ql-block">  上图为住校生准备的食物,因为疫情原因,孩子们已经接近两周没有回家了,准备食物的那天晚上,宿舍里,孩子们还是纷纷拿出数量不多的零食问我,“老师我准备面包行吗?我能不能掰一小块测?”“老师我没有刀子,我能咬一口苹果明天带去测吗?”“老师我带来的零食吃完了,我能不能用奶测?”“老师我发现我海苔卷上有营养成分表,这个碳水化合物是什么?老师海苔卷能检测吗?”</p><p class="ql-block"> 感受到孩子们的探究热情,我对孩子们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并答应他们在课堂上对自己好奇的食物进行检验,同时叮嘱孩子们:<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仔细观察包装袋上的营养成分表,哪种营养成分多</span>,明天上课时,把<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疑问提出来</span>,把<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学到的知识讲给其他同学听</span>。</p> <p class="ql-block">  让人惊喜的是跑校生们,有的同学在家长帮助下,把肉、土豆、红薯、西红柿都切成了一小块一小块装到盒子里或袋子里,太有心了,这样在分配实验材料时就方便多了。</p><p class="ql-block"> 满满一小车(实验室小推车)食物,既惊喜又感动!</p> <p class="ql-block">  上课前2分钟,孩子们都到教室后,关上门、关上窗户,点了一绺头发,让学生能够闻到那种刺鼻的烧焦的气味,然后开窗通风,提出问题“刚才老师烧了什么?你闻到了什么气味了吗?”</p><p class="ql-block"> 用烧烤法检验食物中的蛋白质导入课程,学生好奇心顿时被激发起来,很自然就引出对蛋白质这种营养物质的讲解。</p> <p class="ql-block">  拓展播放另一种检验食物中的蛋白质方法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  师生共同学习了其他营养成分后,接下来就到了探究食物中的淀粉和脂肪的环节。</p> <p class="ql-block">  本着节约的原则,为能让材料多次使用,先让学生检测食物中是否含有脂肪,然后再让学生检验是否含有淀粉。</p> <p class="ql-block">  学生在白纸上涂抹食物时,意外发现胡萝卜含有色素,兴奋不已。</p> <p class="ql-block">  反复强调卫生和规范问题后,大部分小组竟然能做到实验如此有序、干净,大家还自己带了卫生纸擦桌子,但滴管的使用还是需要在巡视过程中多次强调。</p> <p class="ql-block">  三、爱牛器材</p><p class="ql-block">  1.塑料小盘子、吸管既方便清洗,又避免了药物的腐蚀。</p><p class="ql-block"> 2.淀粉、花生、食用油的量足够6个班使用</p><p class="ql-block"> 3.碘酒稀释后也足够6个平行班使用。</p>

食物

学生

检验

营养成分

住校生

孩子

老师

含有

探究

淀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