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丽珊闲聊在新加坡养孩子的心得

温丽珊小提琴演奏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我刚刚67岁生日时拍的。</p><p class="ql-block">正好是我移居新加坡整30年时间。</p><p class="ql-block">30年前,我从香港移居新加坡时,很多我的朋友都很奇怪,好选不选,选一个豆子般大小的小红点新加坡来移居,而不选美加、欧洲或者澳洲?</p><p class="ql-block">好吧,说来话长。我想,不如写一个主题《温丽珊闲聊在新加坡养孩子的心得》,用一个比较松弛感的方式,谈谈这几十年我在新加坡的所见所闻,以及各方面的经历和经验。</p><p class="ql-block">相信很多朋友会喜欢这个主题的。</p><p class="ql-block">“美篇”和其他平台不同之处是,可以写文章,也可以用短视频以及照片形式呈现,而且每一段文字可以多达5000字,同时,可以及时修改和添加各种辅助材料。这样,对我今天这个主题应该很有帮助,这也是为何我会选“美篇“这个平台来写文章的原由。不过,大家要有思想准备,这会是一篇蛮长的文章,因为这种话题不是一日之间可以说完的。</p> <p class="ql-block">大家看看这张照片。这是新加坡滨海湾区的金融区,也称新加坡的“小纽约”。有一点您也许不知道,您照片里所见的大部分建筑物,在30年前我移居新加坡的时候,一栋都没有。(只有在照片右手边底下看到的那白色的灯塔,那是新加坡最早的“红灯码头”)。可见,这个小红点新加坡,这30年的变化有多大。我可称是看着新加坡长大的人了!</p> 为何选新加坡? <p class="ql-block">这个问题。也许也是大家比较想知道的吧?</p><p class="ql-block">其实,在移居新加坡之前,我曾经到美国、加拿大、欧洲、澳洲、以及东南亚包括新加坡、泰国和印尼等国家,都做了一个时段的居留,目的是为了能比较认真地尽量从多个角度去了解这些国家,看看是否适合我和家人移居。</p><p class="ql-block">我只有一个女儿,先生和我都是在香港从事专业音乐工作的。我对移居地的考量着重安全和教育两点。</p><p class="ql-block">在经过多个国家实际居住对比后,我对新加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p> 多种语言环境 <p class="ql-block">一是因为我的出生地是厦门鼓浪屿,闽南话是我的母语。新加坡华人人口占全国人口大约70%,大部分华人都讲闽南话和潮州话,这点,让我好像回到了家乡鼓浪屿一样,用闽南话及潮州话和新加坡人沟通,感觉好亲切。再就是我已经在香港居住了十多年,广东话(粤语)对我来说,也没问题,这里新加坡华人也是大部分会说广东话,立马觉得太方便了!更让人欣慰的是,新加坡华人说客家话的也占了很大的比例,我正好以前下乡的地方是永定坎市,客家话我也是溜溜的!</p><p class="ql-block">除了这些适合生活应用的方言,我的华语(普通话)和英语都是我的主打语言。所以,新加坡在语言方面对我来说,没有困难,我可以直接接轨!</p> 地理位置 <p class="ql-block">二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因为当时我们决定由我带女儿先移居,先生仍然在香港工作,因此,地理位置以及和香港的距离加上交通方便程度,便成为重要的因素之一了。</p><p class="ql-block">美国和加拿大,每出一次,都得十几二十个小时的行程,对我这个夫妻分开两地的小家庭来说,一年也见不了一两次,不是太现实。欧洲和澳洲比起美国和加拿大,虽然距离香港短一些,仍然要8个小时左右的飞行时间。东南亚这边,印尼、泰国等是方便,但对其交通工具方面安全的担忧还是列入我的考虑范围。</p><p class="ql-block">新加坡距离香港飞行时间大约3个半小时,加上机场办理登机的时间,以及抵达香港后,出机场回家时间,加起来总共大约8个小时。也就是大约半天时间就可以解决。单新加坡航空公司当时每天与香港对开航班大约有六班,国泰航空也是大约六班,其他还有经过新加坡去香港的英国航空,澳洲航空,印尼航空等等。这样一算,每天从香港往返新加坡的航班大约20个班次!可以考虑!加上机票也没有去美加和欧澳那么贵。新加坡航空的安全性也属于世界级的。这几点合起来,新加坡作为我们家庭的移居地,又多进了一点可以考量的因素了。</p> 气候是个大问题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去,我就新加坡的气候说说我个人的体会和看法。记得我第一次来新加坡时,由于是旅客心态,整天都在各个景点奔来奔去的,从早到晚都在走动。这下,被新加坡的气候给吓着了。清早还可以接受,全年的清早都大约是28度左右。到了中午时段,如果还是在户外,那你十分钟就可以感到快被晒脱皮了,太阳下的温度可以去到34度左右,不在太阳下,有遮盖的户外,也有30-32度。赤道的太阳一点也不客气,哪怕你是个受新加坡欢迎的旅客。但,偏偏是这点,把大部分来新加坡旅游的客人们,狠狠地打了一巴掌!</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种气温怎么能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年四季都是这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p><p class="ql-block">我也是其中之一,我也被吓坏了。虽然它的早上和夜间气温可以接受,但常年累月地在这样的气候下生活,对我这个习惯了四季的人,是否可以接受呢?</p><p class="ql-block">这时候,我真的碰到了瓶颈了。我在第一次来新加坡旅游后,吓回香港去了,整半年时间,纠结着这个问题,做不了移居新加坡的决定!</p><p class="ql-block">结果,事情在不久的时候,竟然来了一个大拐弯,出乎意料地改变了我的观点。</p><p class="ql-block">我的先生在7-8月之间,(也就是全世界都是酷热期时),带着我的家婆,经新加坡去印尼椰城探访亲人,他们往返两次在新加坡小住了几天。结果,我的家婆回到香港时,口口声声地说新加坡气候太好了,这种七、八月大热天,竟然凉快到住在酒店要把空调关了,出门逛街还得带一件薄外套!</p><p class="ql-block">不会吧?怎么有这么大的体验差距呢?这下,我赶紧做功课,把新加坡每个季度的温差查清楚,发现真的是有差别哟!新加坡一年四季,有两个时段是最凉快的。一个就是中国的冬季春节期间。那时候,新加坡受益中国北方吹过来的季候风,温度会保持在26-32之间,冷起来还真的需要穿薄外套。再一次气温比较冷的时候,竟然是7-8月之间!原来,这个时候,是澳洲冬季最冷的时候,季候风吹到新加坡,新加坡又受益了,人家全世界都在避暑时,新加坡自己就是个避暑圣地,凉爽得很!</p><p class="ql-block">好!既然做了调查了,知道区别了,这下,我就专门选了中国春节这一个时段来新加坡小住一阵,亲自体会一下。</p><p class="ql-block">不来不知道,一来喜开怀!整个中国春节期间,人家冻到要跑到南方去避寒的,新加坡又是个度假圣地了,不冷也不热!</p><p class="ql-block">总结下来,新加坡的气候,一年下来,有大约四个月时间是舒服可接受的。那其他8个月时间,本地新加坡人又是如何渡过的呢?</p><p class="ql-block">经过走访亲戚朋友,才知道,原来,新加坡人基本只在清早和傍晚出去室外走动,到公园健身及海边散步。大约早上10点左右,基本就不出去户外了,都在室内冷气里。也因为这样,新加坡所有商场都开足冷气,一副随时随地欢迎你进来吃喝拉撒的样子。这下,我就彻底明白了,真的住在新加坡时,应该融入本地人的生活习惯,这样,关于气候太热受不了和不习惯这个大问题,应该可以解决啦!</p> <p class="ql-block">说了有关语言、交通和气候等等,可以开始往主题靠拢了。</p> 移居新加坡最重要的考量因素是? <p class="ql-block">看了上一段视频,您第一感觉是什么?</p><p class="ql-block">平静?舒适?松弛?简雅?</p><p class="ql-block">如果是,那就对了。最近很火的一个词:</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松!弛!感!</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很多人无法理解这一个在地图上就那么一个小红点的地方,究竟有什么吸引力?“松弛感”这三字形容新加坡,绝对是不过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关键的一点是政府的亲民政策:为民、为国和为世界。所谓的为民,就是,政府把人民当成自己的家人来担忧,来解忧,以及来帮助。这些,从设立民众联络社区,建好大量的组屋,让国人可以以低过市面私人房价四分之一的价格拥有自己的房子,有安心的生活,每个组物区都有方便的交通系统、地铁站和购物区、医院及学校等最基本的几点,可以体会得到。只要你是新加坡人,你就有这样的福利。真的很让人羡慕!</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It's lucky to be a Singaporean!</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民有了好的生活,国家就有了好的秩序,有了好秩序,就有了好的治安,有了好治安,人民生活有了保障,外国投资者对这个国家也就有了信心,敢将钱投在新加坡。这也是新加坡为何能通过几十年的默默努力,脱颖而出,为区域在世界上得到更多的话语权。</p><p class="ql-block">现在就回到了我移居的真正目的:</p><p class="ql-block">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并且能让孩子受到好教育的地方去移居。</p><p class="ql-block">接下去,我就可以说说新加坡居住和教育方面和我自己切切相关的事了。</p> 做好移居之前的工作 <p class="ql-block">那年,我的女儿刚刚七岁,在香港读小一。我从她读一年级开始,只身先到新加坡做家人孩子移居新加坡的所有事宜。</p><p class="ql-block">我和我先生是在新加坡一个人才引进计划中受益的人。那时候,新加坡有一个引进人才计划,专门开放给香港的一些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申请。在你呈交所有你的专业资格资料,他们审批通过后,就直接颁发新加坡永久居留准证批准信给你,你可以在5年内移居新加坡。</p><p class="ql-block">我在拿到新加坡政府的PR批准文件后,只身先去新加坡,安排住房和孩子上学的事宜。我的先生继续在香港工作,女儿也在香港读小学一年级。</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在香港时,已经是预批的PR了,我在抵达新加坡后,就自然地正式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了。因此,我就有了购买政府组屋的资格了。(如果是外国人,就没有资格购买政府组屋,必须高价在市场上购买私人公寓,价格贵过政府组屋大约3-4倍)。</p><p class="ql-block">政府组屋分两种规格,一种是最多选择的高楼组屋,有一房式到五房式的选择。另一种叫复式双层公寓,面积大过普通的五房式。上下两层加起来,面积有大约200平米,四房两厅,加上内置的高挑超大凉台,非常实用。</p><p class="ql-block">新加坡公民可以直接向政府订购符合条件的一手公寓,但永久居民(PR)就只能在二手市场买二手组屋。(一手公寓住满5年后,可以在二手市场卖出。)</p><p class="ql-block">我很幸运地在二手组屋市场,买到了一个复式双层公寓,还是地面楼层的,直接可以泊车在自己门口的,地点和价格都很满意。最重要的是,住家离将来准备让女儿去上的小学,走路就5分钟,且可以从家里一眼望清楚学校那边,将来女儿上学和放学,都比较安全和方便。地铁和购物区超市也都在旁边,便利了我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照片中,大家可以看到,高楼的是组屋,中间底层的,是双层复式公寓式组屋。我买到右下角地面这个复式双层公寓单位。</p> <p class="ql-block">居住的地方有了着落后,我就开始着手联络女儿学校读书的事了。</p><p class="ql-block">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PR)的孩子,可以享用政府的资助,以一个非常低的费用,就读政府学校。新加坡有几个小学的名校,如南洋、莱佛士等,水平都非常高。一些从小在新加坡的孩子们有竞争能力,进这些名牌小学。</p><p class="ql-block">我当时分析自己女儿的情况,她是香港转学过来的,在香港读的是广东话发音的繁体字中文,来到新加坡后,需要面临两种新语言,一个是和中国一样的普通话发音的简体字华文,再一个就是以英文为主的教学体系。</p><p class="ql-block">新加坡是个多元种族国家,华人占约70%,马来人占约20%,其他就是印度族和一些小族群,在这种情况下,教育体系以英文为主要教学语言,上数学、体育和音乐等,用的都是英文,但每天都有每个族群的语言课,让各个族群的孩子们都有机会接触自己民族的语言。这一点非常好,为这个国家奠定了一个非常正能量的感观,让所有族群的人能生活在一起,沟通在一起,但都没有忘了自己族群民族文化的东西。</p><p class="ql-block">为此,我打消为女儿寻找名校的念头。让她去普通的政府小学,一切从头学起!学习普通话发音简体字的华文,学习适应新加坡教育环境的全英文学习环境。观念明确后,我就拜访了离住家最近的小学的校长,更加深入地做一些接下来女儿从香港转学过来的细节性安排。</p> <p class="ql-block">我在为女儿找学校这件事上,其实蛮有趣的。因为会和大家预期的不一样。请听我详细道来。</p><p class="ql-block">我到离住家最近的小学去见校长。女校长文质彬彬的,文雅亲切的程度,让你觉得放心和有一种安全的寄托感。</p><p class="ql-block">我把女儿在香港就读一年级的成绩单给她看了后,女校长觉得这个香港女孩成绩很不错,可以直接进入学校二年级的A班。我了解了一下,二年级按成绩排,总共有A到F六个班。我首先感谢校长让我女儿进入A班,但作为家长的我,我知道女儿将要面临两个比较艰难的转变,即:从繁体字广东话华文思维转到简体字普通话华文思维,再就是突然转到一个全英语教育体系的环境,女儿一开始会面临的适应问题。我建议把女儿放在最后一班,F班。女校长听了我的分析后,觉得我说的也有道理,她也为有这样一位明智理性的家长感到吃惊。按道理,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被安排到最好的班,这位家长却那么实际,自动要求去最差的班。我说,是的。孩子一开始来新的环境,如果有了压力,她的思维和个性就会被限制。我希望孩子能在自己觉得可以应付得好的环境下,靠自己的聪敏去慢慢培养自己的信心和提升自己。她如果够聪明,她可以在下一个学年凭自己的好成绩上到A班。让我们拭目以待吧!</p><p class="ql-block">真好!我的见解得到了女校长的认可,我准备回香港去把孩子带过来啦!</p> 女儿过来新加坡了 <p class="ql-block">终于把第一步走好,买了房子,找好了学校。回香港把女儿带过来新加坡,开始了新加坡的正常生活了。</p> <p class="ql-block">我的先生每年大约有四次假期,会过来新加坡和我们聚一起,女儿学校每年有两次长假,两次短假期,我们就会回香港相聚,这样,我们一家人一年里起码有八次聚会机会,托新加坡交通航空便利的福,已经很满足了。当下就是全心照顾好女儿,让她安心地融入新的环境,好好学习,好好生活。</p> <p class="ql-block">人的一生,分很多个阶段。</p><p class="ql-block">对我来说,我经过少年在中国读书,青年在香港打拼,现在的这个阶段,应该就是所谓的“为家庭”阶段了吧。我的目标很简单,孩子能有机会接受稳定的基础教育,家庭能够有稳定的生活状态,安心和安全就行了。大家一起努力。先生努力赚钱,我努力安顿好孩子和生活。一家子在移居新加坡后重新开始新生活,慢慢地在适应移居的日子中得到更多的体验。</p> 人生第三篇章开始! <p class="ql-block">人生的第三篇章:家庭幸福篇。</p><p class="ql-block">话要说回来,想要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不是嘴巴说说就会幸福的!是要用尽自己的能量,去一步一步达到的!</p><p class="ql-block">我是玩艺术出身,从小接受专业音乐训练,奠定了我有着不屈不绕,什么都会去研究,会去亲自经历的精神。</p><p class="ql-block">孩子过来新加坡了,我开始按照自己的计划开始了我的新生活。目标很清楚,让孩子有一个优良的学习环境,有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p> <p class="ql-block">一开始,女儿在学校应付两种语言转换的状况,很是让人担忧。她第一天上学回到家,忧心忡忡地对我说,妈妈,我都听不懂老师说的,也听不懂同学们说的。😓😓😓</p><p class="ql-block">这些,都在我的预计之中。我安慰她,不要怕,妈妈可以预先帮您把书本都翻译好来,预先说一次给你听,你到了学校,就不会那么的萌查查没有把握哟!</p><p class="ql-block">接着的一整段时期,女儿上学,我就在家把她接下去会读到的英语和华文都用繁体字翻译好来,晚上吃完晚饭,我就先做老师,用广东话(女儿在香港上学时用的语言)加上英文和普通话,把明天要上的课讲给女儿听。</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没过多久,她已经渐渐听力加强了,和同学之间沟通也慢慢没困难了,脸上开始见到笑颜了。见到她放学时一跑一跳往家走那欢愉样子,我知道,她OK了。</p> <p class="ql-block">在女儿学校学习逐渐上了轨道后,我尽量让她多一点机会和邻里的孩子们玩在一起。新加坡的小学,分上下午两个时段上课。(这一点,让我觉得很奇怪)原来,是因为气候关系,学校基本没有空调,自然空气,到了午间,都非常热。因此,上上午班的学生,到了中午就回家了,上下午班的在中午酷热之后才开始上课。(也就是一年上早上的班,一年上下午的班,一直这样转换到小学毕业)所以,学生和家长们都要安排好时间来适应每年转换的上学时间。</p><p class="ql-block">女儿上早班课时,我会让她午休一下,下午自己辅导她学习,到了傍晚,就放她出去和邻里小朋友们玩。新加坡组屋区有许多休闲空间,大草地,操场和游乐场,孩子们不用担心没东西玩。一到傍晚,孩子们都涌出来,有的在草地踢球,有的在体育设施这里玩耍。我的家就在一楼,望出去,可以看到孩子们在奔跑嘻耍,一片欢乐的气息,让人感觉到了生活的松弛感,原来是这样的。没有过多的装,也没有过多的作。大家都拖鞋短裤奔跑流汗,踢踢踏踏说说笑笑的。</p> <p class="ql-block">新加坡本地小学一、二年级,(不是国际学校的),实际课外作业并不是太多。学校主要就是英文、算数和体育音乐,加上一科自己民族母语课,压力不是很大。看我女儿来新加坡上学几个月后,就基本适应了,也不再需要我预先帮她讲解功课了,可以自己完成课外作业,也有足够时间出去户外玩了。满嘴叽里呱啦的新加坡英文,听了反倒觉得很亲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家里,一直坚持用普通话与女儿沟通,即使她和我说英文,我还是会用中文回应她。我知道,只有抓住这些时机,坚持和她说普通话,有朝一日,对她一定有好处的。</p><p class="ql-block">我的普通话算是比较标准的,我那个小区的邻里朋友们,都喜欢让孩子们和我女儿玩,顺便也可以和我说说正宗的普通话,哈哈,有意思。</p><p class="ql-block">时间就这样顺顺地过了一年。我知道大家现在想知道我女儿就读二年级F班后,结果如何?</p><p class="ql-block">很欣慰地告诉大家,她二年级年终,以非常好的成绩,自然进入三年级的A班了!女校长为此特地安排时间见了我一下,为这个孩子可以自己靠自己得到好成绩进入最好的班级而感谢我这个做家长的。她也想知道我是如何帮到孩子的。我分享我的经验,就是不要让孩子感到有正面的压力,任何压力,大人感受到后,尽量不要让孩子感觉到。要让她有多一点机会玩,而不是多一点时间读书。儿童在玩的过程中,脑力会开发得更好,这样,其实也就侧面帮她提升学习能力了。</p><p class="ql-block">从此,我成了女校长的朋友了。学校有什么活动,她都会诚意邀请我参加,我也尽力发挥我的能力,去多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比如,参与学校童子军活动和帮助学校训练合唱团等等,也算是对学校的感恩回馈吧。</p> 一步一步融进新加坡社会 <p class="ql-block">新加坡除了教育这方面,有它独特的方式外,在社会层面用完整的一套法律来维持一个有秩序的社会,这一点,也是我一直在观察、实践和探讨的。</p><p class="ql-block">我一个从香港移居过来的人,举目无亲,如何才能有保障地在新加坡平安地生活下去呢?靠的是我对它健全的法律系统的信任。</p><p class="ql-block">在这里,遵守法律,一切按照法律来做,的确让人会自觉。因为惩罚太严了,随地吐痰和吃口香糖乱粘,最低罚款500星币。(人约民币2,500)也许你不知道,新加坡是一个监控摄像头无处不在的地方,高速公路更是50米一个监控摄像机,犯案的前脚上了高速,后脚就有警车在前方等他了。抢劫和拐带儿童之事,很少听到。人们已经基本不去因乱丢垃圾或者电梯里小便这种小case而犯法了。这些非常基本的惩罚常识,到处都有张贴告示,人人都懂。在新加坡,只要自觉自律,很少有机会被惩罚和罚款的。</p><p class="ql-block">你去任何一个公共机关办事,需要预约的,就自动去预约,按先到先得排队,程序透明,完全不用走后门,不用找关系。</p><p class="ql-block">办理买车买房等各种具体的事,包括小到水电申请,大到税务问题和居留签证等等,直接预约后到有关部门办理就行了,无需任何熟人,也不用担心你的语言无法沟通,有关部门会安排可以用你熟悉的语言沟通的工作人员来协助你办理事情。办理买卖组屋则直接在建屋发展局排队办理就行了,并不需要动到私人律师。其他有些事,需要用到私人律师的,比如私人买卖房子啦!做遗嘱啦!这些,就尽量用私人律师。在这里,律师就是你的关系,律师就是你的熟人。我用到律师的机会很多,任何重要的事,尽量委托律师去办,找一个你用开后觉得可以信赖的律师,会帮你很大的忙。律师对每一件事都按规格收一定的费用。这比乱找熟人或者关系去办事,其实更省。</p> 为生活增添乐趣 <p class="ql-block">孩子学习之事上轨道了。我也就开始为自己的生活增加色彩,为自己买了一辆Toyota来开。</p><p class="ql-block">新加坡买车,会比在美国买车价格贵大约3-4倍。一辆1500CC的日本车,美国也就美金2万左右(折合星币大约3万5左右),但同样的车,在新加坡买需要星币大约10万。我在美国的姐姐听说我用这个价格在新加坡买了车,打电话问我,你是不是被人骗了呀?车行有没有搞错呀!</p><p class="ql-block">哈哈哈,没错。新加坡车价,的确是目前世界上最贵的!一辆法拉利在美国,用不了美金10万,我这个Toyota车价,在美国可以买一辆BMW跑车了!</p><p class="ql-block">好吧,听我详细道来。</p><p class="ql-block">新加坡这个弹丸小国,要如何做到路面畅通不拥挤?聪明的政府精英们,设立了一个只有10年有效的“拥车证”机制,还有入口关税200%的机制,让你即使向车行订到了车,你都落不了地!全国可以在路上行驶的车辆,限制在65万辆,这里还包括大型运输货车和中型货运车辆。这样一来,小型家庭用车能拥有的拥车证就不多了。更绝的是,必须要有一辆车牌的拥车证到期,车牌停用车子拖去销毁后,这个车牌号的拥车证才会拿到市面上让大家招标,看谁出的价位高,谁才会抢到拥车证,谁的车才能落地开!每月政府都会公布将要放出市场让人竞标的拥车证数目,这样,大家会根据每个月多少拥车证数量而出标竞争。我记得我当时候用了星币3万6标到了只可以用10年的拥车证。(10年之后如果想继续开这辆车,就必须按当时的拥车证价格向陆路交通管理局申请延续。)</p><p class="ql-block">政府这招真是太太太厉害了。一举好几得。既可以保持全国路面不会超过车辆拥挤行驶,又可以让白花花的银子落进国库。也是明摆着告诉你,新加坡地铁和交通够方便的了,你想开车,你就要为它付出代价!</p><p class="ql-block">我天性喜欢开车。有了车之后,丰富了自己的生活。平常女儿在上学,我会开车出去游车河,熟悉新加坡,多和新朋友们相约,了解多一点有关新加坡各方面的资讯。同时,也开始了自己的娱乐事业,参与各种类型演出的现场摄影和音乐视频的录制。(我在香港搞的是音乐唱片录音制作、电视广告乐队部分的制作、领导乐队为各大歌星大型演唱会伴奏等等。)一到周末,我就载着女儿到处去玩,新加坡每个角落都带她去探索!让她对这个岛国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也让她喜欢各种的户外活动,健脑也健身。我们会去海边,去最远的公园,去最少人的海滩......有了车之后,生活更加充满色彩。见到孩子开心,我们大人的内心更加开心!</p> <p class="ql-block">随着时间的转换,逐渐的融入新加坡社会,你会发现,新加坡这个岛国,虽然小,但小得可爱,小得让人觉得整个国家就像是个大花园,面积也就差不多相似与一个厦门市岛内的面积,要办事其实挺方便。有开车的人,就像脚下多了两对风火轮,在高速公路上奔驰,约十几、二十分左右,就能穿越半个国家了。这种感觉,和在美加、欧洲和澳洲,是决然不同的。它有旺中带静,静中不沉闷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里住,你随时面对各种肤色的人们。本地新加坡人以华人为主,加上马来人和印度人。外来劳工有菲律宾人、印尼人、巴基斯坦人等等,还有就是从全世界各地来的科技金融人才和各行各业的专才。</p><p class="ql-block">因此,你除了语言会自然混说,你的饮食习惯也会随着改变。</p> 饮食的伊甸园 <p class="ql-block">很多人知道,新加坡人少在家煮饭。我除了早餐之外,基本都在外面用餐。家里厨房和整套橱柜,永远像展厅一样,干净整齐。</p><p class="ql-block">在外面用餐。咋听之下,会觉得太奢侈了吧!天天在外面用餐!其实不是的。在外面用餐,不但更省,还可以按自己的健康准则去享用符合自己要求的餐饮。</p><p class="ql-block">新加坡所有的组屋区都有类似香港的大排档,本地人称为“饮食中心”或咖啡店。提供一些简单朴实的伙食。从黑咖啡到菜饭到沙拉和意大利粉,从中式粉面到马来卤面和印度煎饼手抓饭,健康和不健康的,都有。😜😜价格亲民,算是本地居民都应付得起的价格。因为如果在家煮,天气热,油烟大,购物太多容易坏等因素下,不如在饮食中心开餐。每天换不同种类的吃法,不腻,且钱包也不会漏大洞。这一类饮食中心,遍地开花,每一个组屋区,每一个小区,每一个商场,都有。这点对我这个小家庭来说,真的是提供了最大的方便了。自己吃,还可以打包回来给孩子吃。省了很多时间。在新加坡,最不需要担忧吃的问题。听说,这种“咖啡店”和饮食中心的概念,已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了。哈哈,是应该推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如果你家附近有这一类大众化的饮食中心,相信你也不会天天在家煮饭了吧!</p> <p class="ql-block">不单是简单饭菜饮食这方面新加坡可以非常随意应付。就是吃精细的品牌,新加坡也可以拥有“饮食天堂”的美称。我曾经接待过一对加拿大来的朋友,我在11天接待他们的过程当中,没有一餐菜式重复,试吃了各种美食,有广东菜,潮州菜,福建菜,娘惹菜,印尼菜,马来菜,泰国菜,印度菜,意大利菜,中东菜,西式的,美式的,便宜的,贵的,通通试!真的可以也!以后有机会大家可以再挑战这个主题。相信会同意我“新加坡是个美食天堂”的说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个经验与大家分享的就是,每一个组屋区,一定有大小型的饮食中心、超市和诊所,再就是每一个大型商业中心,一定有足够的饮食中心和餐馆,让你有各种价位的选择。总之,你想解决吃穿问题,任何组屋中心和任何商业大厦,都可以解决,非常接地气的一种生活文化。</p> 在新加坡上学的几个重要拐点 <p class="ql-block">就读新加坡小学,在三年级时,有一个分流筛选。也就是在三年级读完和期末考结束后,教育部会有一个天才生的挑选。有一些优质的天才学生,会选送到政府的天才学校专门培养。</p> <p class="ql-block">再就是,依据学生三年级年考平均成绩,从四年级开始,分出快捷班和普通班。快捷班的学生上的课程会加深加快,有另一套教材,普通班的学生就按照正常的学习节奏。许多家长很紧张这一次分流,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快捷班,以后考上中学的名校。我当时候的心态是,让孩子自然接受筛选吧。并没有给孩子压力,更没有在孩子面前谈论这件事。很幸运的,女儿进入四年级快捷班的A班。这下,新的挑战开始了!</p> <p class="ql-block">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学科开始添加了,加了基础生物、基础科学和社会科。孩子也随着年龄的成长,抗压能力也加强了许多。她自己懂得要认真听课,多和同学沟通交流,自己完成作业。我仍然坚持不给她找任何科目的补习老师,反倒是找了一个大学女生,专门来陪我女儿用英文聊天,一起看各种资讯的电视节目,一起读任何她们觉得有兴趣的资料。我的出发点是,让女儿在与女生大姐姐的相处中,知道一些成熟的想法,有人可以和她天南海北聊,有人可以和她一起探讨各种她想知道的课题。相信我的这种做法,在当时算是很前卫的了。人家找补习老师给孩子补习,我找人来陪孩子聊天。</p> <p class="ql-block">同时,我自己也开始教孩子学基础的钢琴,我先生也开始教女儿吹长笛和中国笛。希望通过学音乐,让孩子多一点除了读书之外可以放松精神的技能,也相信这些辅助的技能将来对她一定有好处。</p> <p class="ql-block">也是从四年级开始,新加坡的学生们和老师们就开始有目的有意识地为小学六年级的毕业考做准备了,因为小学毕业考的成绩决定你进哪一级中学。我知道女儿紧接着的压力会比较大,越是功课多、考试多,我越鼓励她多出去玩,打球踢球,溜溜干冰,弹弹钢琴,吹吹笛子。从来没有逼她练琴练乐,只是随意地陪她玩,让她觉得弹琴和练乐是一件舒缓心情的事,也没有让她去考任何音乐的考级,怕为了考级占用她太多时间。她当下最重要的事,还是读书。因为本身就是一个新移民,需要很多时间浸泡进学习,学校功课也开始多了,她也需要多一点时间自习。只有等学习可以完全在她自己掌控的范围之内时,才会考虑添加一些其他的辅助性专业。我已经不用担心她有关学习和作业的事了,故意放手让她学会在学习上自己负责任。我们家长能做的就是安排好她的生活起居,保证吃和睡没问题,再就是多陪她玩音乐。有时候,我弹钢琴伴奏她吹牧童笛,有时候我拉提琴,她弹钢琴帮我伴奏,爸爸在时,就多了一个长笛或者竹笛一起玩合奏,总之,让她不知不觉地通过玩音乐去放松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为了让女儿多多感受家庭和亲人的温暖,我的父母亲会经常从加拿大过来新加坡探访我们,同时,也会经常带着女儿回去我的故乡厦门鼓浪屿。听老人家们说说往事,见见老朋友们。不知不觉地让女儿对自己的家族,自己的种族和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有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新加坡双语教育的好处也呈现出来,女儿和人沟通方面,双语应用自如。这一点,我的父母亲颇感受慰,感觉到和孙女之间完全可以沟通。</p> <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到了小学毕业考的时候了。也算是对我们小家庭这几年的一个阶段性总结吧!女儿竟然考出当年全校毕业生的最高成绩!并以全国统考成绩优秀的总分进入新加坡的一级名校莱佛士女中!</p> <p class="ql-block">照片所见是女儿在接受学校发给她奖状时的情景。</p><p class="ql-block">我再次去见女校长,感谢她和学校老师对我女儿的付出和栽培。女校长说,学校很欣慰有这样的学生和家长,以一个比较新颖的观念培养孩子。同时告知我,这个小学已经多年没有学生考到一级名校莱佛士女中了!很开心我女儿能为培养她的学校争光!🙏🏻</p> 迎接人生新挑战 <p class="ql-block">移居了,女儿上完小学了,我也再开始我自己的事业了,女儿接着上中学了,......人生就是这样,一个过程完了,紧接着一个新的开始,没有给你喘息的时间。</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加坡中学有几所比较出名的中学。有“莱佛士女子中学”,有“南洋女子中学”,“新加坡女子中学”,还有“华中”男校,政府的男女混合的“德明中学”,等等。中学两年,接着高中两年,共四年。这点和其他国家有点不一样。新加坡的高中读完后,可以直接报读美国、加拿大、英国欧洲和澳洲等国家的大学,平行接轨。但新加坡统一开学时间是每年的一月,而外国的学校,特别是大学,是每年九月开学的。这样,新加坡学生也就会在高中结束时,有一个大约九个月的休息期,以等待上其他国家的大学入学时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女儿进入莱佛士女中后,性格开始有了更加开明的转变。学校的宗旨是栽培一个可以独立自主且有远见的学生。因此,不管是学习还是课外活动以及社会活动,学生们都是积极热情全力以赴。因为,老师和校方,基本不插手参与学生的各种活动,一切由学生自己决定,这一点,非常之开明。你在学校,除了上课见到老师,其他时间,都是学生自己在组织,自己在安排。</p> <p class="ql-block">因此,在学习上,同学之间会互相帮助,组织研讨,共同完成所有老师安排下来的作业和Projects,包括各种课外活动以及社会活动。例如女童军,西乐团、管乐团、爵士乐团、画室、文学协会、马术、剑术、篮球、足球、语言、舞蹈,等等,各个课外活动的团体,都各自积极活动并按时在学校各种活动中参与及展示结果。总之,一个完全自主,完全独立思维,不受任何校方或者老师干预的学生生活,着实让我大开眼界!中学上课时间是早上7:45开始升旗唱国歌,8点上课到一点半。接着是各种课外活动,直到大约下午四点半左右。</p> <p class="ql-block">新加坡基本上所有的中学都有管弦乐队,好一些的还有铜管乐队。更加让人惊奇的是有规模正规的华乐团。</p><p class="ql-block">我女儿因为有与父亲学长笛,学竹笛,就到学校华乐团去了。我们为此,还让女儿专门向国内来的华乐大师们学习笛子和唢呐,在这个洋化的国家,学多一点华族文化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新加坡有个笛子学会,所有在各个学校华乐团的笛子手,都聚集在一起切磋笛技,并经常有年度性的演出。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下,不但彼此交流笛子方面的技术,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演出,不断地感受到华乐(中乐)的深厚底蕴,从而提高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在新加坡这样一个洋化的社会,各个社会团体都在认真的做中华文化的推广,作为一个华人的我,也被感动到经常找机会去为这些团体做无私的奉献。我的专业和舞台实况摄像有关联,我就会经常用我的团队免费义务地帮这些团体录制实况演出视频,供大家欣赏和提高。</p> <p class="ql-block">新加坡莱佛士女中毕业时全班与班主任一起的合照</p> <p class="ql-block">几年下来,女儿成长了很多,从莱佛士女中,直接升到新加坡莱佛士JC(也叫莱佛士学院,高中,男女校)到了莱佛士JC后,她保持在班上中上的学习成绩,得到了许多时间继续她的业余兴趣爱好。</p> <p class="ql-block">我自己个人比较偏向培养一个有多方面发展思维的孩子,特别是培养女孩子,更要全面培养。因为她将来就是一个家庭的半边天。母亲的才资,决定一个家庭的幸福。所以,我没有强制性要求女儿要考前三名,完全没有给她这方面的压力。我给女儿的建议是,在第七和十五之间,就行了。这样,既保证每年都在最好的班里随着升级,还可以腾出时间学习其他东西。</p><p class="ql-block">所以,女儿在中学到高中这段时间,除了参加学习华乐团排练演出,还参加马术、射箭、爵士乐、阅读会等课外活动,只要是玩,是开发脑力的活动,我都大力支持!并尽量找最好的老师来指导它。(得感激有我这样一个妈妈哟!)在中学到高中这几年,她将钢琴8级考完了。在音乐上,钢琴是基础,之后,她就专研笛子和唢呐等中国民族乐器,以便在学校华乐团里做更大的发挥,这时,长笛还继续练着。这些吹奏乐器,精通一样,就可以很容易摸熟另一样了。</p><p class="ql-block">底下这张照片是她在莱佛士JC(高中)华乐团音乐会上呈现笛子独奏的节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高中一年级时,她参加全国民乐大赛,拿了中级年龄的笛子组全国冠军。父亲开心极了,因为父亲的专业在女儿身上呈现出成绩来了。</p> <p class="ql-block">“莱佛士JC”,是集“莱佛士女中”和“华中”(男校)优质学生的高中学校,也是新加坡高中的天花板。在这里,许多学生都受到政府教育部的注意,着重培养。特别是新加坡最强项的医科学生,都从这里开始分配到政府的医院学习医疗的基础知识。女儿被选为跟随外科实习,在此期间,她经常会有许多人生感叹,回家后会经常和我分享在医院实习中所见所闻。我就会时不时地将我父亲(鼓浪屿人熟悉的外科主任温绍杰医生)从医时的事迹介绍给她知道,希望尽早在她的心灵里感受做医生的崇高品质。</p> <p class="ql-block">到了莱佛士JC(高中)后,所有的活动都是男女一起的,女校的学生们和男校的学生们在高中这段时间,都是最开心的了!做什么事都会是热情满满的,很有干劲!</p><p class="ql-block">真的是“男女搭配干活不累”!😘😘😘</p> <p class="ql-block">女儿照样参加莱佛士JC的华乐团。这是更具规模的华乐团,无论从阵容还是规范,在新加坡学生华乐团里,都可以称首的。在华乐团里,女儿担任竹笛和唢呐部分。</p> <p class="ql-block">正好有一段视频,说的是新加坡莱佛士JC(高中)开放日的情景,大家一起来看看。</p> <p class="ql-block">女儿出乎意料地成熟和有见解。“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从各方面来看,我有的她也有了,我能的她也能了!甚至某些方面还强过我。我也再也没有把她当女儿看待,而是当女朋友女闺蜜看待了。</p> 新加坡的医疗系统 <p class="ql-block">说到这点,我还真的是有做很多的对比。</p><p class="ql-block">以加拿大为例,免费的公费医疗系统,让民众受益,是非常好的益民医疗系统。但我的父母在加拿大居住,我感觉的是,有大病的话,排队等待就会耽误了。</p><p class="ql-block">其实,新加坡人也很羡慕西方国家的免费医疗制度。但新加坡政府一直坚持,不用免费医疗制度,但会按公民或者永久居民,以及外国人的身份,给与不同的津贴辅助。公民会获得50%左右的补贴,永久居民大约30%,外国人就没有任何补贴了。政府的目的很清楚,希望不要因为庞大的免费医疗开支拖累政府的银库收益。这一点,新加坡人倒蛮配合政府的。一方面也是因为,新加坡有将近三分之一是外国就业人士,这种按照公民身份获得补贴的方式,可以避免滥用公共资源。如果有病,想要快一点得到治疗,就直接找专科私家医生和进私家医院,如果不急,有时间的,就排队看公立医院。</p><p class="ql-block">我们一家就在附近的私人诊所看小病,这样比较快。如果有需要看专科又不是太急的,就去政府医院排个一年半载的。但也有比较急想省时间的,就直接看私人专科。简单说就是,想便宜,就排队看政府的,想快,就看私家的。和香港基本一样。</p><p class="ql-block">新加坡政府有强制性的公积金制度,在每个人的公积金户口里,也强制性分出三个组别,一个是退休后才能取出的,一个是买政府组屋时可以拿来用的,再一个就是医疗户口。看政府医院时的费用,除去政府补贴那部分,有公积金户口的人可以动用公积金来付款,因此,人们也就没有感觉到太大的压力了。也许有朋友问,如果有的人负担不起医疗费,会怎么解决?政府和社区会帮你安排申请政府赞助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点很多人不知道,新加坡政府医院的设施齐全和仪器的先进程度,不会输私家医院,某些方面甚至会比私家医院先进。这点非常让人赞叹!</p> 政府鼓励学生学习多种语言和技能 <p class="ql-block">在女儿就读高中期间,政府还免费让你选择多一种语言去学习。拿我女儿为例,她的华语已经考完政府认可的程度后,她可以选择再进修多一种语言。我们当时候选读日语。其中有个原因是,我年轻时有在香港日本领事馆开办的日语专科学校学习三年且拿了优秀毕业证书。因此,我可以从侧面帮助女儿的日语学习,帮她尽快掌握一门新的语言。就这样,两年的正规课程下来,女儿无形中也学多一种语言了,和我实力相当,可以PK了。新加坡人是个多语言国家,英语为正式使用的官方语言,华语(中文)则是生活中主要用语。很多本地生长的马来人和印度人,也选修华文,因为这对他们日后进入社会找工作和融入华人社交圈,都会带来很大的好处。</p> 新加坡护照 <p class="ql-block">在移居新加坡大约三年后,我也开始着手我的新加坡护照申请。申请了人必须在新加坡住满两年.(每一次出入境的日期要清楚记录,以便保证你是已经住满两年)</p><p class="ql-block">新加坡虽然是一个小国,但它的护照可以免签192个国家,和德国及日本同为全球最多免签国护照的国家,同时,成为新加坡人后,拥有的国人福利又有很大的不同。可以得到更多的医疗补贴,可以购买一手组屋,在申请学校方面,得到派位的第一优先,同时在申请国家发给的奖学金时,公民身份也是第一优先。考虑到将来出行的便利,避免各种国家签证的繁琐申请手续和节省费用与时间,我和女儿都先后申请成为新加坡公民,开始使用新加坡护照,真正可以“说走就走”了!</p><p class="ql-block"><br></p> 清楚公民义务 <p class="ql-block">作为第一代移民成为新加坡人时,如果我的孩子是男孩,他到了18岁就要服兵役,这点是强制性的。因为新加坡人少,军队都靠自己新加坡的男性,显得非常珍贵。而女孩就不用,但可以自愿申请服兵役。(朋友当中就有女孩服兵役的例子)如果父母双方有一个是新加坡公民的,在新加坡本地生的是男孩子的,就一定是新加坡公民。在这个男孩子18岁成年时,不管他在世界哪一个角落,都必须回新加坡服兵役,不回来的,护照会被取消,且永久不能做回新加坡公民。另一种情况是允许你拥有外国籍,身份是新加坡永久居民。这样子,还是必须回来服兵役,好处是可以维持永久居民的身份,可以回新加坡。(以上所说都是针对新加坡公民的男孩子的)许多人没有搞清楚有关的公民义务,也没有搞清楚新移民的第二代男孩子会有这些严格的条规,而弄到最后回不来新加坡。这点,千万要让所有的新移民们清楚才是。</p> 孩子的高中时期 <p class="ql-block">新加坡的高中时期,所有的学生的目标都很清楚,就是尽量争取好成绩,争取拿到政府奖学金,进入好的大学。大部分新加坡的家长都会希望自己的孩子留在国内上大学。一方面是因为相对比到外国读书便宜,再就是可以有机会申请到政府和私人机构的奖学金。</p><p class="ql-block">国大(新加坡国立大学),还有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大部分学校奖学金也是提供给本地学生的。想要到外国读大学的,除了可以竞争政府提供的奖学金之外,还可以竞争私人大企业提供的奖学金。如果享用政府奖学金出国留学的,毕业后,必须回新加坡为政府机构服务4-7年,而享受私人机构提供的奖学金的,也必须回新加坡为提供奖学金的机构服务。</p><p class="ql-block">男同学在高中毕业后,申请到了大学学位后,必须先完服两年兵役,才能继续升读大学。女学生不需要服兵役,可以在高中后直接升读大学。所以新加坡的男生会比女生晚两年进入社会工作,因为他们要服兵役后才能读大学。</p> <p class="ql-block">考不上大学的同学,可以考专科学院,而在专科学院得到优秀成绩的,还可以转读大学。这一点,对一些一开始没有考上大学的学生们也比较公平,让他们有多一个机会进入大学。</p><p class="ql-block">专科院校毕业的学生在进入社会工作后,会比较有机会晋升,因为他们在专科院校就读时已经是预先进入各种专科的学习了,所以对毕业后找工作这点,反而有好处。</p><p class="ql-block">因此,高中毕业后,是进入本地大学,还是进入本地专科学院,还是到国外上大学,实际得到的益处,会是因人而异的。</p> <p class="ql-block">高中毕业啦!这是当时候全班的合影。</p><p class="ql-block">这之后,就要分道扬镳了!有的出国读大学,有的留在国内读大学。新的人生旅途又要翻开新的一页了!</p> 新加坡的大学升学考 <p class="ql-block">新加坡学生到了高中会面临三种考试</p><p class="ql-block">O Level水准考试。这是一种新加坡和英国教育体系合作的考试,给中学四年完成后学生水准的一种考试。适合在本地上大学时用来参考的成绩。</p><p class="ql-block">Pre-A Level, 则是给准备平行考进英国大学学生的一种加强课程的考试,通常在高中时期就可以考</p><p class="ql-block">A Level考试,则是让学生考英国大学的一种入学考试。</p><p class="ql-block">要考美国大学的,则是另一个考试。</p><p class="ql-block">也就是说,新加坡学生在准备考国际大学时,会考英国标准和美国标准的两次统考。这种属于全球性统考,成绩资料直接在国际大学统考系统里可以查到。</p><p class="ql-block">学生们也是依据自己的成绩决定报考哪个国家的哪所大学。</p> <p class="ql-block">小学上了,中学上了,高中也毕业了!</p><p class="ql-block">别以为可以松口气。No! Not yet!</p><p class="ql-block">对一个学生来说,考上大学不能说是终极目标,但可以说是踏上人生另一个阶段的踏脚石。</p><p class="ql-block">我曾经和女儿说,人生,有360个方向。你之前付出的每一分,都在决定你可以往哪一个方向。世界是残酷的,现实是残酷的。你的每一个脚步,每一个台阶,都要全心付出。当你付出了,得不到,你不会后悔,因为你已经努力了。但你会因此而更上一层!</p><p class="ql-block">一个高中毕业考,已经耗尽学生的所有精力了。现在,所有的高中毕业生,同一个目标,就是</p><p class="ql-block">考好O Level, (进本地大学)</p><p class="ql-block">考好A level。(进英国欧洲等地大学)</p><p class="ql-block">还有一个美国大学的托福SAT考试要考。(进美国大学)</p><p class="ql-block">新加坡学生很幸运,高中毕业后,可以平行无缝对接进入外国大学。</p><p class="ql-block">现在,我的女儿真正是进入了一个"非常时期"了。只见她每天埋在一大堆备考资料里,除了温习一些准备考外国大学试的资料之外,很多时间也花在寻找国外大学的各种资料。我这个时候,唯一能做的,就是静静在旁安顿好生活起居,适时陪她出去运动散心。这个时候,会玩音乐这件事,真的是大大地帮上忙了。她整天埋头在备考复习中,但只要想放松自己,就会见她坐在钢琴上,来回弹一会儿,有时唱唱歌,有时吹吹长笛,有时读读华文报纸,用玩音乐等方式,去松懈一下自己紧张的备考情绪。我看了很欣慰,我知道,之前父母亲给她音乐方面习惯性的指导,今天终于用上了,可以见到她每次玩完音乐后,就会心满意足地再次回到自己的房间,埋进书堆里继续准备她的东西了。</p> <p class="ql-block">新加坡小国,大学就几间,加上几间专科学院。很多学生们都在积极争取奖学金,大家在这个时段所谈论的,也都是集中在如何选学校,如何争取奖学金等主题上。</p><p class="ql-block">这个时候,我给女儿一个让她蛮惊奇的决定:不要参与竞争新加坡发出的大学奖学金,因为无论政府的或者是私人机构的奖学金,都必须回来服务好几年。这将会影响她毕业后就业的选择。自费留学,算是自己先付出学费,但将来毕业后,可以按自己的意愿选择去任何一个国家和机构工作,你付出的学费其实是买回了最宝贵的那几年时间。</p><p class="ql-block">女儿觉得分析得有道理。好!家庭观点一致,目标更清晰,更加有了共同努力的动力了!接下去就看她自己如何考好各种国际大学入学试了。女儿说,她这个时候真的感觉到压力了,因为家里已经计划让她自费上大学了,这下,考得好不好,上得了什么大学,真的就凭她的本事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由于国外大学大部分开学时间是9月初,而新加坡所有学校开学时间是1月初,因此,新加坡学生可以在高中毕业考完成拿到毕业考成绩后,(也就是一月到九月)有足够的时间报考国外的大学。</p><p class="ql-block">几样报考国外大学的考试成绩,加上自己本国的毕业考成绩,就是报考国外大学的基本资料了。</p><p class="ql-block">女儿完成了英国A level和美国SAT高考,都得到了很不错的成绩,这下,她有了信心,开始向自己心目中的各个大学送去了申请资料,然后静心等待大学的录取面试。</p><p class="ql-block">也许说到这点,大家会觉得奇怪?大学有入学面试?是的。报考医科的就需要面试。由于女儿在新加坡高中时期已经有了一年的医科实习,所以,她准备往医学方面继续学习。因而决定向英国等几个欧洲国家的5所医学院送出了入学申请书。</p><p class="ql-block">很快的,就收到第一间医学院的回音,让她去面试。女儿兴冲冲地报给我好消息。我给女儿的回答是,等5间医学院都来了面试通知后,我可以让她自己打背包去欧洲面试。哈哈,对她来说,这可是个大好消息呀!可以自己背包出行!</p><p class="ql-block"><br></p> 制造机会让孩子锻炼 <p class="ql-block">苍天不负有心人!女儿收到了5家医学院的入学面试通知!这下,我哑巴了,之前夸出的海口,不得不变现了。😄😄😄</p><p class="ql-block">好吧,君子出言,驷马难追!我按照我的承诺,让女儿打背包自己去英国5家医学院面试,整个过程将需要1个月。女儿进入了出门前的资料搜寻和行装的准备。看她好激动,做妈的心里暗暗为她打气!</p> <p class="ql-block">新加坡交通便利,航空交通更是没得说的。这之前,我就经常制造机会让女儿自己回香港和家人相聚。孩子自己出行,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我只要在办理登记手续时,将女儿交给航空公司,就有专人带进去帮着办理过海关和抵达后的所有细节的事。在这么多次她自己来往香港的过程中,女儿基本有了成熟的出行概念了。这次她要只身背着大背包去欧洲几个国家面试5个医学院,我基本还是放心的。首先,语言没问题,再就是通讯方面有手机有电脑,可以随时上网,也没问题。好!背起15公斤的大背包,女儿准备人生第一次单枪匹马的出行啦!</p><p class="ql-block">我虽然表面看起来很洒脱,但其实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会担心的,因为毕竟是个女孩子。但想到孩子迟早要独立,在这么好的条件下不让她去锻炼,就是我们家长的问题了。出门一定会碰到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但你不走出去,不去触碰问题,又如何能学到解决问题的能力呢!</p> 女儿跨出人生第一步 <p class="ql-block">背着15公斤的大背包,女儿飞伦敦去!</p><p class="ql-block">从那里,转战欧洲几个国家去完成共5个医学院的面试。</p><p class="ql-block">六年小学加上四年中学和高中,整10年陪女儿了,现在,我真的是大大地放松自己,约了朋友们,饮茶去。</p><p class="ql-block">茶还没饮完,就接到女儿的电话。我的心立刻提到嗓门口,发生什么事了?</p><p class="ql-block">原来,女儿抵达伦敦后,到了她定的学生旅馆,那是一种一个房间好几张双架床的学生旅馆,很多人住一间的,按床位收费的。她见到客厅里很多背包学生旅客,激动之余,把大背包和自己装证件和钱的双肩包,都放在自己的床上,出去客厅和大家开心聊天了。我手里正好有那时候她拍的资料照片,给大家看看。</p><p class="ql-block">第一张是学生旅馆床位的样子</p><p class="ql-block">第二张是和其他学生旅客高兴聊天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好,正当女儿开心地返回房间时,她看到自己放钱和证件的包被打开了,证件护照在,但自己所有的现金600英镑不见了!这下,她的第一反应是赶紧打电话给妈妈,问该如何处理,需要报警吗?听到女儿在电话里哭丧的声音叙述着时,我的心稍微放下了,幸亏不是人命关天的事。也庆幸当时候只让她带600英镑现金随身,其他用完可以到当地提款机取现金用。</p><p class="ql-block">我对女儿说,只身出门,护照证件和钱,最重要,要随身。</p><p class="ql-block">女儿回问我,那睡觉或者上洗手间呢?</p><p class="ql-block">我的回答是,任何时候,都!要!随!身!</p><p class="ql-block">用钱,换来一次深刻的教训!她走出社会的第一步时的切身经验!</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她走了一个又一个国家,住的都是最便宜的学生旅社,坐的火车也是买最便宜但需要转好多次车的,我心里虽然心疼,但强忍着,心里想,就应该让她多锻炼,才能知道平常什么都是妈妈在打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真的要自己安排所有这些,并不容易!</p><p class="ql-block">每天她都会用Email写电邮给我。汇报一路上到各个国家和大学面试的情况。</p><p class="ql-block">她说,大部分去面试医学院的学生们都着装优雅,就她背着大背包,往门口一放,直接进去见考官们。但所有的面试都很愉快,那些考官们并没有因为她浑身旅行装扮风尘仆仆来面试而为难她,相反的倒对这位只身背着大背包走遍欧洲去5大医学院面试的亚洲女生,留下很好的印象,问了很多东西,成了另类的面试了。</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她坐的火车几经转站,很晚才抵达目的地,她一个人,在雨中,在黑暗中,走很长的一段上坡路,去到一个古城堡旅馆,又冷又暗又怕,又没地方买吃的,在百年城堡里孤单的她,崩溃了,拿起手机发了短信给我:“妈妈,我想你了!”我一收到短信,知道她这个时候最需要人安慰了,立刻打她的手机。女儿边流泪边和我交谈,我一直安慰她不要怕,“只要安全,忍着饿也是可以熬过去的。欧洲的冷和古老,你这次也能深刻体会到。”幸亏第二天清早,阳光灿烂,她又重整心情继续她的旅途了。</p><p class="ql-block">我收到了一篇女儿写来的长电邮,说了她这个行程对欧洲的印象和看法,同时,感恩父母亲对她的栽培,以及为了抚养和培养她所做的付出。言语中,让人感到她又长大了,更加成熟了,更懂得人情世故了。我一边读着她写的电邮,一边热泪盈眶,这么多年的辛苦立马觉得值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个月后,在新加坡机场接她回家时,你可以明显的感觉到,一个月前一个天真活泼、无忧无虑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成熟稳健、谈吐大方、有城府的大女孩了!</p><p class="ql-block">看着她背着沉甸甸的大背包稳步向我走来时,我问她,这么重,受得了?</p><p class="ql-block">女儿回答,已经习惯了。</p><p class="ql-block">做妈的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这一趟整一个月欧洲之行,一举好几得。不但完成了5所医学院的面试,也将欧洲走透透,看完整了,孩子有了全新的概念,对接下去的人生也有了新的打算和计划了。</p><p class="ql-block">不过很可惜的是,她在伦敦机场准备飞回新加坡时,把她的相机给弄丢了。这一路拍的最后一卷照片随着相机一起丢失了。我看了觉得好笑,这孩子出一次门,丢三落四的,不是钱丢了,就是相机丢了,幸亏人安全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这次给女儿自己打背包去欧洲几个国家的医学院面试加上顺便将欧洲走透,其实,我有另一个目的。</p><p class="ql-block">大家都知道,欧洲的冬天是出了名的冻和阴冷,我内心知道,女儿这种阳光性格的人,也许并不适合在欧洲上学和生活。但学医是她的心愿,我不能泼她冷水,先让她自己去走去看去体验吧!</p><p class="ql-block">之前说过,新加坡学生在高中毕业后,有将近9个月时间差,可以好好地做一个上大学的调查。在女儿欧洲回来之后,我提出一个新计划,我们母女俩一起,去美国一趟,把她心目中想要报考的几间美国大学都去实地看看,考察一下。最后才决定去欧洲读医科还是去美国读大学。</p><p class="ql-block">欧洲大学体系是这样的,新加坡学生高中毕业后凭A-level成绩,可以直接进入欧洲的大学,读医科的可以直接进入医学院,医学院毕业后直接就可以读医科的专科,总共是8年时间。但如果凭SAT成绩去美国读大学,就必须等大学毕业后,才能考医学院,医学院毕业后,才能继续医学专科的研读,这样算下来,在美国读医科需要12年。</p><p class="ql-block">我们做大人的,心里其实有一本谱,但觉得要尊重女儿的意愿,就决定等去美国做一个大学实地调查后再看女儿最后的决定吧。</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和女儿一起出发,开始了我们的美国大学实地勘察之旅。</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起先飞到美国的东岸,将纽约的、曼哈顿的和华盛顿的这几个州的几个女儿想要报考的大学走起,接着飞美国的西岸,把加州这一带的几个大学也都亲自去了解了。最后,我们来到了加州伯克利大学。我记得那天,我们参加完学校的参观团后,坐在伯克利大学的主楼面前的大草场上,望着眼前学生们在草地上自由放松地享受着加州的阳光,闲聊的闲聊,看书的看书,听音乐的听音乐,一片祥和气息。我见到女儿坐在伯克利大学主楼大门口台阶上深思着......我从远处拍下了这个瞬间。也在这个瞬间,我知道,她有了心目中的目标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果然,回到新加坡后,女儿专注在报考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的事情上。美国几间大学对新加坡莱佛士学院推荐来的学生,都有优先招考分。(这也是在新加坡就读莱佛士学院的好处,这一点,在这个时候体会到了。)在得到学校入学通知书后,一家人皆大欢喜。女儿去了心目中想去的地方,而我们作为父母的,内心更加觉得欣慰,因为我们心里真正想要她去的,是适合她个性发展的,特别是气候舒适的,适合生活和学习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文章到此,可以结束了。因为自女儿上了大学后,我的先生也退休回到新加坡和我一起生活了,我们两老过着简单开心的退休生活,而女儿也在加州伯克利大学过她的大学生活了。</p><p class="ql-block">最后总结,新加坡是一个可以让你放心安置家庭和抚养孩子学习成长的一个好地方。希望我的这篇长文可以让您认识多一点新加坡!</p> <p class="ql-block">作者余言:</p><p class="ql-block">我尽量用比较通俗的叙述方式,慢慢道出在新加坡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接触到的新加坡本土生活和呆在这个国家时,见到和碰到的事。就像说家常聊天一样的,让读者们也在不知不觉中,随我看完整篇文章。我还会一直修改和添加资料来完整它。</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位专业音乐工作者,退休后,仍然在做自己的音乐。请听我在新加坡实景里演奏的一些曲子。🌹🌹🌹</p> <p class="ql-block">这首曲子拍摄地点为新加坡滨海湾金沙酒店面前。</p> <p class="ql-block">《慢慢来》Despacito</p> <p class="ql-block">这段音乐视频前半段拍摄地点为新加坡滨海湾。后半段实景为我的故乡厦门。</p> <p class="ql-block">《另一种乡愁》(星)</p> <p class="ql-block">以下这首曲子《如果云知道》,是女儿伴我弹钢琴伴奏部分。拍摄地点在新加坡市中心一间咖啡屋里。</p> <p class="ql-block">此段音乐视频拍摄地点为新加坡滨海湾公园后山的日本花园。</p> <p class="ql-block">《月半小夜曲》</p> <p class="ql-block">此段音乐视频拍摄地点为新加坡滨海湾帆船坊面前。</p> <p class="ql-block">《当你老了》</p> <p class="ql-block">此段音乐视频取景新加坡圣淘沙海岛</p> <p class="ql-block">此段音乐视频取景新加坡露天运动场</p> <p class="ql-block">SOMEONE LIKE YOU 《像你的他》</p> <p class="ql-block">此段音乐视频取景新加坡滨海湾的滨海湾大厦前</p> <p class="ql-block">《爱与哀愁》</p> <p class="ql-block">此段音乐视频拍摄地点为新加坡滨海湾金沙大商场里</p> <p class="ql-block">《无尽的爱》</p> <p class="ql-block">这首《白衣新娘》,西域男孩经典。我专门拉这首曲子给女儿,祝福她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婚姻。音乐视频的第一个镜头,就是用女儿与女婿在墨西哥坎昆天涯海角举行沙滩婚礼时的抓拍照片。</p> <p class="ql-block">最后再送大家一首女儿帮我即兴伴奏的曲子,电影《教父》主题曲《温柔的倾诉》。完美结束这篇文章。</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感谢女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感谢你是我女儿!</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