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高手_玉带蜻

青青岛

<p class="ql-block">  玉带蜻,别名:黄纫蜻蜓,俗称:黄腰儿、白腰儿,属蜻科玉带蜻属。</p><p class="ql-block"> 多么美的名字呀! 喜欢。</p><p class="ql-block"> 它身着永不掉伍的黑白色,简约,清丽,时尚,像一个圣洁的小精灵。这是蜻蜓大家族里最容易识别的一种蜻蜓。</p> <p class="ql-block">  玉带蜻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它腹部第2_4节的颜色,雌雄是有区别的。 </p><p class="ql-block"> 成熟的雄虫腹部第2_4节为白色,像戴了一条洁白的“玉带”,由此得名而来。在雌性和没有成熟的雄性中,腹节是黄色的。</p> <p class="ql-block">  玉带蜻和其它蜻蜓一样,经过长久的自然演变,进化出的身体结构非常适应飞行,时速可达50公里/小时。</p><p class="ql-block"> 别看它身小翅薄,其飞行技术很高,加速度极快,什么倒飞、悬停、侧飞、急速转弯等等,它样样都很出众,是一个飞行高手。</p> <p class="ql-block">  玉带蜻不但精力旺盛、擅长飞行,视觉极为灵敏,警觉性也非常强。你只要看见它,就是不停地在飞,一会儿东,一会儿西,或上下,或盘旋,或追逐,安静的时候少,想给它拍照都难。这些年来,我拍了不少静态的蜻蜓,但它的照片却少之又少。</p><p class="ql-block"> 我很喜欢这种蜻蜓,不管是名字,还是黑白穿搭及它的机灵劲儿,都令人刮目相看,也很想给它留照,但它太好动了,不配合。</p> <p class="ql-block">  玉带蜻有领地占有行为,雄虫的领地意识更强一些。平时,它会占据一块儿水域,喜欢来回巡逻,一旦发现“情敌”或异种蜻蜓时,就会不断驱赶,无果后,双方会采取空中碰撞或相互撕咬的方式,进行大战。</p> <p class="ql-block">  找来找去,到目前为止,我只拍到了二只雌虫。其中一只还被鸟儿叼在嘴中,有点残忍哦。</p><p class="ql-block"> 我相信,在未来的某一个夏日的晨曦或傍晚,我一定还会遇到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