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鱼水情》

夕阳中的山茶花

<p class="ql-block">  住在确山县孤山冲的那些日子也是很难忘的。那年我弟弟两岁,我哥哥八岁,我妹比我弟大一岁,我比我妹大两岁。我们和母亲住在一家老乡闲置的小院里。农家小院就在山脚下,离这个村落大约有三公里的山里驻扎着部队,每天清晨我们可以隐隐约约听到军号集合上操的声音。小山村的对面有一个山坡,很陡,现在想来斜坡得有六十多度!部队常常在那个坡上训练驾驶坦克车!我们就在村头看他们演习!每当坦克车开来的时候,老远就听见隆隆的声音!接着地动山摇!说山摇有点夸张,但是地动可是真的!军绿色儿的车体左右都有醒目的红色五角星。我们一听到隆隆声就急忙跑出来看这些大家伙去爬坡!有时部队演习高射炮,我们就被关在屋里,我妈不让我们出去。在屋里能听到轰隆轰隆的大炮声!当警界解除了以后,我们就可以出来玩耍了。有时候在田野里还能捡到炮皮呢!</p> <p class="ql-block">  那年夏天,麦子熟了,山下的麦地都是部队的,士兵们用手扶拖拉机收割麦子,开着大卡车来装载。那时还没有收割机,也没有脱粒机!他们把带麦结干的麦子拉到部队大院子里去打场!我妈和村里的妇女们都去拾麦子。部队里派来的士兵们用车拉走麦子时,麦田里会有落下的麦子,附近的老乡们都去拾!那时候人们还是合作生产,村里的年轻力壮的都去生产队干活去了。只有上年纪妇女带着孩子们去!士兵们看见了也不撵!并且还和老乡们主动打招呼。每收割一块麦子,只要是卡车拉走了,老乡们就去抢着拾!那场面,我想起来就觉得好笑!有用耙子搂的;有用手耙的;还有拾得快像鸡啄米的!一边拾一边呼唤着自己家的孩子来抢拾。那场景好不热闹!!人手多又手快的一天能拾几十斤小麦呢!我妈带着我们四个,因为我们太小,总也抢不过别人,有几个士兵看不过去,就用木叉挑一下给我们,我们就坐在地头摘麦穗!</p><p class="ql-block">我哥很顽皮,他看士兵们开着大卡车来回运输,羡慕死了!总去车边溜,还问人家士兵哪儿的人?问问是不是老乡?只想套近乎!士兵们怕他被车撞着了,几次赶他离车远点,他都不理会,最后,那开车士兵没办法了只好报告给他们的营长。那营长跑过来二话没说,抱起我哥放到车上说:“给我压车吧!小捣蛋!”。我眼看他们要把我哥带走了怎能不怕?于是大声冲他们喊:“放下我哥哥!放下我哥哥!”那营长低头笑着说:“呦?!还有个小不点呢?!这么厉害?!一起吧?!”说着一把把我也放在了车上!我有点担心地问我哥:“哥!怎么办啊?!”我哥竟然一点也不畏惧,笑着说:“他们让我去压车,去就去呗!”我忐忑不安地说:“他们把我们带走怎么办?”,我哥在车上蹦着说:“去就去呗!我正想到他们部队里看看呢!”。我们说着说着,卡车启动开始上路了!我有点害怕了,一路上没说一句话!不一会儿功夫,我们被带到一个好大好大的院子里,我也不知道是谁把我抱下来的。就知道那营长吩咐了他们小兵,让我们跟着走,我和我哥悻悻地跟着,来到一个大厨房,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世界上还有这么大的锅!带路的士兵让我们坐在一张桌子旁,那应该是菜案吧。然后给我们每人盛碗米饭,还盛了一小盆菜说:“小家伙!快吃吧!吃完快回去!别再捣蛋了!你妈妈还担心你们嘞!”我们一听,急忙吃起来!那饭菜应该是很好吃的,但是我却没注意它的味道!后来我们又被大卡车运回了麦地,母亲看见我们回来了笑着对我哥说:“看你还皮脸不?就知道捣蛋!”又给司机道歉道:“对不起哈!给你们添麻烦了!”我妈把我们领走了!一路上数落我哥哥!我哥红着脸低着头也不吱声。自此我哥就再也不好意思去捣蛋了!</p><p class="ql-block">后来我问我妈,我们被卡车带走了你害怕了吗?我妈说:“没有害怕呀!”还说:“他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是不会伤害你们的!我怎么会害怕呢?他们都是我们的亲人啊!”</p><p class="ql-block"> 2022年10月27日 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