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广的回忆(三)

金宝

<p class="ql-block">要永远不犯错,只有一事不做。为了追求活生生的真理而犯的过错,比那些呆板的不犯错有价值的多。 ——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朵夫》</p> <p class="ql-block">东方电台开播不久,福建铁路发生一起严重的列车爆炸事件,死伤80多人。以福建台稿件为底本,补充了上海铁路局的信息,在18点晚新闻中播出。本来很普通的一则广播新闻,因日本记者在外交部发布会上提问,就被拎了出来。新闻事实并无问题,但是对照“不得异地监督”的条文,就是问题。对上面的追问,主管新闻的副台长尹明华只是简单地询问了情况,连通常的“情况说明”都没叫我写,更不说“检查”了。据我所知,他肯定顶着压力将此事扛了过去,因为历来对此类情况是不会轻易放过的。也许有人觉得我猜测的成分过浓,有个故事不知是否能佐证我的推测:电台老同事过生日大家聚会,尹明华刚到,一位前来助兴的相面“大师”就脱口而出说他是我们当中唯一当官的,还说他极其乐于助人!如果有人向他要碗,他会加个调羹。听了这话,我目瞪口呆!俗话说面由心生,但不曾想过真的会有人把什么都挂在脸上,还真的有人能从旁人的脸上看出隐私什么的!</p> <p class="ql-block">回想东方电台那几年的经历,本人前后犯过3次一级差错,按当时的规定,每次扣发1000元奖金。具体细节不说了,毕竟不是什么风光的事。</p><p class="ql-block">其中一个闹得比较大,需要在全台中层干部会上作检查,文广局也派员参加。我知道检查必须深刻才能过关,当然还不至于痛哭流涕。台长陈圣来主持会议,批评很严肃,帮助更诚恳。使我难忘的是,诚恳的帮助越来越温暖,后来都觉得冒汗了!说好是“检讨会”却变得更像是“评功摆好”会,都让我担心那位上级部门的“特派员”会不会反感?幸好那人也很宽容。扣发奖金那是照章办事,至于在经济上我一点都不记得有丝毫损失。</p><p class="ql-block">宽容的氛围,加上容错纠错机制,这就是我对东方电台最切身的体会,也是我们在新闻编辑岗位上放手工作的底气之所在。</p> <p class="ql-block">2003年夏,市局新闻处长带着介绍信上门要求更换条线记者。原因是所涉及的播出稿超出了市局的约定,但并非这位记者的错,考虑到对方的身份又是朋友,答应在一个月后条线调整时一并更换。对于我们的答复他显然很不高兴,觉得没给面子,而我则坚持认为,立马更换对这名记者太不公平。结果无非就是朋友名单缩了水。那又能怎么办呢?愧对朋友于心不忍,但无论如何也不能让东广的宽容氛围毁在我们手里。</p><p class="ql-block">在这件事上,我内心一直非常感激陈樑。说白了,这位市局朋友就是陈樑介绍的,他们之间的关系肯定比我铁得多。作为总监,他完全可以指令我执行,但事实上却没有给我半点压力。我深知这是他对我的理解与眷顾。直觉告诉我:陈梁极其珍惜东广的这份宽容环境,即便会影响他的朋友情意!</p> <p class="ql-block">回想当年的差错,有的确实很严肃,有的也很随意。比方一个扣罚5000元的差错就是因为一条消息中少报了一个领导的名字。那是2003年,突然接到集团的一个电话,势头很猛,质问我为什么漏报某领导的名字?我解释说:为避免一条几十个字的短消息里报一堆领导的名字,东广确定原则上只报常委。他很不高兴,大声呵斥我:就多那几个字?我也不想争辩,但到了月底发现整个频率被扣罚了5000元奖金。因为处罚当事记者没有道理,结果就是全频率130多号人每人分担了大概三十多元的“罚金”。对于这个“差错”想了半天不得要领,所以也无法吸取教训,更谈不上如何改进,想来想去也许那领导和他特别友好?或者因为是他的顶头上司?</p> <p class="ql-block">和一些“深度”报道相比,我所遇到的“差错”实在不值一提。那些深度报道,有的挖出了高规格的贪腐分子,有的甚至促成了司法程序的更新。曾经和同仁议论过媒体人的理想问题,大家都知道只有一个理想主义者才能在媒体行业有所建树。比方前篇提到过的秦绍德,以及在东方电台同过事的尹明华、陈樑、徐威等等,还有更年轻的几位同仁——陶秋石、来洁、黄纬……东广期间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但我知道理想主义是学不来的,只能望尘莫及。“坚持舆论监督,促进社会进步”,我并不具备那份使命感,回顾二十多年的新闻生涯,我努力的目标也就是:用最短的时间,把最有价值的新闻,或新闻中最有价值的部分传递给听众,仅此而已。</p> <p class="ql-block">还是说说平凡琐事:99年9月21号凌晨1点47分,台湾南投发生里氏7.6级大地震。由于平面媒体已经截稿付印,广播也就自然成为报道地震的主力,当仁不让。一上班,各位编辑便兴奋起来,全力投入了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不多久,文广局来了一位值班领导,强调不得“过度”报道这一消息。在通知上广之后,就在东广新闻编辑室里直接坐下,看来下了决心要对东广严防死守!不愧是盐商盐贩出身的缉盐官,就是精明,最清楚哪里才是防范重点。当时获悉,就在台湾大地震的那一刻,崇明一家大型养鸡场的鸡群互相撕咬,损失惨重。这条“花边消息”竟然也被拦截了。这大概是个人新闻从业20多年中最窝囊的一段经历。叫我耿耿于怀的是,当天上午总书记江泽民致电慰问之后,一下子便撤销了“关卡”,台湾大地震所有消息全面放开。那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就这么被“拦截”了……</p> <p class="ql-block">梳理往事,都是一些不足挂齿的琐碎小事,但种种记忆却一再表明,东方电台独特的“宽容小气候”还是多么地难能可贵!</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