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乘车记

李计初

<h1> </h1><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从北京市区到红螺寺,乘公共交通不太方便,至少不像我想象的那么方便。</p><p class="ql-block">在家闷得久了,想到外面转转,散散心。今天是周一,按照我这个退休人员“躲开上班族出行”的原则,是个出门的好日子。好久没去红螺寺了,听说现在去红螺寺可乘火车,想去体验一把坐短线火车的滋味儿,于是,我就开启了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p><p class="ql-block">我起了个大早,先乘地铁到西直门站,再顺着地面、墙上、头顶诸多路线标识的指引,找到了市郊铁路的检票口。检票口没人,一排玻璃门都上了锁,门上的电子显示屏只有三趟列车的信息,还不停滚动变换着中英文。最早一趟车的发车时间是10:04,可现在才8:00,而且这趟车的终点站是“怀柔北站”,和我事先在高德地图上导航的“雁栖湖火车站”不同。</p><p class="ql-block">来之前,我想象的市郊铁路火车,跟坐地铁一样随到随走,可眼前的情形,对我这个分不清东南西北的路盲来说,的确是遇到了大问题。首先,电子屏上没有标明这趟车的途经站,是不是这趟车不好说;其次,就算是这趟车,等车的这两个小时怎么打发?改乘公交车吧,一来公交车站到哪儿找?二来乘公交车也许费时更长,更关键的是,我这次就是奔着坐火车来的,这么轻易放弃于心不甘。</p><p class="ql-block">我问附近的一位保安,市郊铁路火车的车票在哪儿买?</p><p class="ql-block">他指指旁边并排的三座自动售票机说,在售票机上买。还问我,你带身份证了没有?</p><p class="ql-block">我说,带了。</p><p class="ql-block">他主动到售票机前帮我操作。他问,你到哪儿?</p><p class="ql-block">我答,雁栖湖火车站。</p><p class="ql-block">他操作了一遍没找到,说,这个机器最近不知道怎么搞的,总是找不到站名。说完,无可奈何地转身走了。</p><p class="ql-block">我转身看到检票口前来了两位老年夫妇,背着双肩包,一看就是出来玩的。我赶紧上前打招呼。</p><p class="ql-block">他们说,原本打算去另一个地方玩,来晚了没赶上车,临时改主意,去怀柔,并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了去怀柔北站的车票。</p><p class="ql-block">我问,这趟车到不到雁栖湖火车站?</p><p class="ql-block">他们不置可否,好像怀着某种戒备心理。不过他们说,顺着滚梯上去,可以在售票处买到票。</p><p class="ql-block">我顺着滚梯上到地面,赫然看到一座漂亮的大房子——北京北站候车室。进门照例要扫健康码,背包要过机检,人过安检门,还要脱帽、高举双手、接受安检员拿着一只长柄的家什在你身上来回扫探,还在你衣服口袋外面捏来捏去。经过一通折腾,以为可以过去了,一位坐在工作台前、身着铁路工作制服的漂亮姑娘对我说:验一下身份证。</p><p class="ql-block">尽管这姑娘戴着雪白的N95口罩,但口罩上面的一双明眸表明,她无愧于被人们滥用的“美女”称呼。验明正身后,我终于走进了候车大厅。</p><p class="ql-block">在售票窗口,经询问确认,那趟10:04发车的,正是我可以乘坐的列车。我买了车票,是市郊铁路怀密线北京北站—怀柔北站的S511次车,我要去的雁栖湖站,是倒数第二站,票价9元,真便宜。</p><p class="ql-block">那位漂亮姑娘看到我买了车票,问我买的是不是市郊铁路的车?</p><p class="ql-block">我说是的。</p><p class="ql-block">她说,乘市郊铁路列车,要出候车室大厅,经滚梯到地下的检票口进站。不过,现在时间还早,您可以先在候车室休息等候。</p><p class="ql-block">我一看候车室的电子表,可不是,离9:45检票进站还有一个钟头。我在一排排宽敞的座椅中间,选了前排能晒到阳光的地方坐下来,喝水、休息。早上起得早,忙活到这会儿,坐在暖洋洋的阳光下,我有点儿昏昏欲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快到检票时间了,我下到检票口,没想到,刚才空无一人的地方,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进站不仅要验健康码,还验了一道行程码。</p><p class="ql-block">列车只有4节车厢,外观像动车,车厢里宽敞明亮,第一节车厢还有4组面对面的座椅,中间有桌子,可以打牌。不过,座椅是不能向后倾斜的。</p><p class="ql-block">列车10:04正点发车,经清河站、昌平北站、到雁栖湖站,到站时间是11:36分,火车走了一个半小时,走得很慢。</p><p class="ql-block">在车上,我又见到了在检票口遇到的那两位老年夫妇。也许是看我上了车,他们放下了戒备心,说他们要去的地方是雁栖湖。</p><p class="ql-block">我不禁疑惑:那你们为什么不买到雁栖湖站的车票?</p><p class="ql-block">他们说,听去过雁栖湖的人讲,怀柔北站离雁栖湖景区比雁栖湖站更近。</p><p class="ql-block">我想证实这句话的真伪,就找到列车长询问,年轻英俊的列车长小伙儿说,怀柔北站确实离雁栖湖景区大门比较近。但雁栖湖景区范围很大,雁栖湖站附近有一条爬山的步行道,从那儿上山,可以俯瞰雁栖湖全景,而且不用买景区门票,有许多游客就选择从这站下车。不过,您买到哪个站的票,就在哪个站下车比较好,否则,补票的手续很麻烦。</p><p class="ql-block">车开后没多久,我收到北京市的短信:【北京防疫提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您自觉遵守首都防疫规定,抵京后即向社区、酒店或单位报告,严格落实三天两检等防疫措施,抵京 24小时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后、72 小时内完成第二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未出前居家不外出,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如未按要求落实以上防疫措施,引发疫情传播风险,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衷心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总之,我今天已经被看作是离开北京市的人了。</p><p class="ql-block">下了列车,从雁栖湖站到红螺寺有3公里多的路程,没有公交车,只有私人的黑车,一个车拉4个人,每人10元钱。我没有理会想拉我上黑车的小伙子,自顾自地在候车室外面找了一圈儿,也没找到去红螺寺的公交车站牌,而高德地图导航上说的接驳车,更是不见踪影。无奈,我只得上了那个小伙子的黑车。</p><p class="ql-block">一开车门,看到车上已经坐着3个女孩,她们是一起的,打算先去红螺寺,再去雁栖湖。有一位女孩问我,您买回程火车票没有?</p><p class="ql-block">我说没有。</p><p class="ql-block">女孩说您得先买好回程票。</p><p class="ql-block">我问在哪儿买?</p><p class="ql-block">她说她们是在网上买的。</p><p class="ql-block">于是,我用手机在铁路12306上网购了回程的火车票,也是9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在红螺寺浏览一圈儿后,出了景区大门,询问景区工作人员有没有去火车站的公交车?</p><p class="ql-block">工作人员说没有,只能坐出租车,但景区门口不让停车。</p><p class="ql-block">经景区工作人员指点,我沿着公路向左走了一段上坡路,经过第一停车场,到第二停车场外,看到路两边都停着几辆车,其中有两辆出租车,各占公路一边。其中一辆天蓝色的是怀柔的出租车。事先听说,怀柔的出租车比在当地的北京出租车的起步价便宜,于是,我上了怀柔的出租车。</p><p class="ql-block">我问开车的司机师傅,为什么这儿还有北京的出租车?</p><p class="ql-block">司机师傅说,在这儿开北京出租车的实际上都是怀柔本地人,他们原先也是开怀柔的出租车,但是怀柔的出租车不让出城,挣不到钱,于是改换门庭,改开北京出租车了。北京出租车收费高,而且哪儿都可以去,不像怀柔的车,现在虽然让出城了,但即使是拉客人到了北京,别的区县还是不让去。</p><p class="ql-block">说话间,很快就到了雁栖湖火车站。打表17元钱,比火车票还贵。</p><p class="ql-block">雁栖湖火车站的候车室还没开门,有几个乘客挤坐在候车室狭窄过道的椅子上。我买的车票是回北京的S514次车,16:47发车,候车室16:15才开门检票,我只好在车站外找了一个小亭子坐下等候。</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两个游客,骑着共享单车来到车站。我想,其实可以从红螺寺骑车过来,不认识路可以用手机导航,这样就不会在出租车这一棵树上吊死了。</p><p class="ql-block">候车室开门后,大家排着队扫码进站。规定有24小时内核酸证明才能进站,我前面有个女游客的核酸证明是72小时的,车站工作人员坚决不让她进站。她排了半天冤枉队不说,还要改乘公交车返京。公交车有72小时核酸证明就可以乘车,也不知道这种区别对待是谁规定的。</p><p class="ql-block">怀密线列车是航空座椅,很舒适,但是奇怪的是,有一半座椅是反向的。为了避免坐反向的椅子乘车头晕,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排在前面上车,好坐上正向的座位。但是雁栖湖站不是始发站,车到站时,正向的座位基本上已被坐满了。我倒着乘车头不晕,所以不急不慌最后上车,随便找了一个反向座位,倒着坐回了北京。</p><p class="ql-block">还有一点要交代:周一的游客并不少,往返北京的市郊铁路列车,基本上都被坐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西直门地铁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指路标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地铁到市郊铁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市郊铁路怀密线检票口前空无一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北京北站,我是第一次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宽敞明亮的候车室大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车票信息。进站上车不用这个,刷身份证就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阳光洒在前排座椅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铁路进站口滚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市郊铁路进站口前排起了长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北京北站站台。乘市郊铁路列车要走一段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怀密线列车有4节车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走到S511次列车的站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列车外观漂亮,很像高铁动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一节车厢里有4组面对面座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其他车厢的座椅分正反两个方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清河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昌平北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雁栖湖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雁栖湖站外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红螺寺牌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红螺寺大雄宝殿前,有两棵1100年树龄的高大银杏树,是著名的京畿三绝景之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雁栖湖站前唯一的公交车站牌,这趟车不到红螺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休息等车的小亭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终于进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到达北京北站,天儿已黑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谢谢朋友们浏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