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拿钱解决的事情我为什么要求人”,和“能求人帮忙解决的事情为什么要花钱”,你会选哪个?

侨务创谈

<p class="ql-block">中国人喜欢讲人情,“时时靠关系,事事找关系”的规则盛行。</p><p class="ql-block">在日常社交中,我请你吃顿饭,帮你一个忙或是给你图个方便,那么你就欠我一个人情,下次相见时,你就要相应地做出回报,所谓礼尚往来。人生漫漫路,总会遇到事。</p><p class="ql-block">两种“平事”的手段,“花钱”和“人情”,哪个更好呢?</p><p class="ql-block">我认为,能用钱解决的事,千万别用人情。</p><p class="ql-block">能自己花钱解决的事,尽量别用人情,你要知道,人情比钱贵得多。</p><p class="ql-block">当然选前者啦,人情债难还清啊,而且还是无法计算的价值。能用钱去解决就别麻烦别人了吧。</p><p class="ql-block">首先说“能拿钱解决的事儿我为什么要求人”这类人的心理,说白了就是不愿意麻烦别人,或者与别人产生不必要的纠缠,这个事情我能自己去解决就别麻烦别人了吧,这样的人,往往有些孤僻(我不是说全部啊),在他(她)眼中,能不麻烦别人就别麻烦别人,多大点儿事儿嘛,万一去找人帮忙又欠人情,完事儿可能还要请人吃饭跟别人打交道什么的,麻烦,还是自己多花点钱解决了吧,大家都是成年人,都很忙的,你去求别人帮忙,这事儿成不成还两说呢,但是你既然去求人了,不管这事儿成没成,人情都是欠着了。</p><p class="ql-block">其次,咱们再来说说“能求人帮忙解决的事为什么要花钱”这类人的心理。这种人一般都善于交际,可能还有点儿小抠,觉得不就跟人家说句话,这事儿就成了,我何必去花那钱,然后事儿成了请人吃个饭送个礼啥的,就当交个朋友或者巩固一下感情。这事儿不管成不成都当交个朋友,人在江湖嘛,总有需要帮忙的时候,这次办不成还有下次。</p><p class="ql-block">我觉得,现在很多人都是能自己解决就不麻烦别人的,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心里想啥能不知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