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千山万水,看最美的风景

<p class="ql-block">《文字分享旅行中的美》第三期有奖论讨活动每日打卡记录汇编</p> <p class="ql-block">圈子主持人:往事洳枫</p><p class="ql-block">管理员:萤火虫、王宗成、新雨、鲁平、云月如鹤、君子兰</p><p class="ql-block">文字与制作:敏</p> <p class="ql-block">  《文字分享旅行中的美》美友圈举办的第二期有奖讨论活动在意犹未尽中打卡结束,翘首以盼迎来了该美友圈的第三期活动。第三期活动的内容和规则与之前的基本相同,都是每天根据主持人或管理员所出词语写一段旅行景点或周边游玩时的心得体会,并附一张或三张精美应景图即可。我是一个喜欢行走在路上的人,曾走过千山万水,阅景无数,心中装满了美丽壮观的景色,丰富的素材为我参加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而对遣词造句的喜爱,又激发了我的参与热情,因此我坚信,本次打卡活动一定能够圆满完成。</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1天【魂牵梦绕】</p><p class="ql-block"> 海螺沟位于甘孜州泸定县境内,贡嘎雪峰脚下,以其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沟内林木茂密,阳光挤进树缝在雪地上投下斑驳的光影,小鸟啾啾,叶儿沙沙。听着自己踩在雪地上吱吱的脚步声,是那么悦耳动听,看着随风飘飞的落叶,是那么诗情画意。贪婪呼吸透着清香的空气,仿佛不是吸入肺里,而是吸入记忆深处。在"奔泻而下"的冰川脚下,我看到了日月同辉的奇景;在四号营地,我有幸一睹贡嘎雪山的真容。这里的美让我魂牵梦绕、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2天【惊涛骇浪】</p><p class="ql-block"> 大海就是那么任性,时而惊涛骇浪,时而风平浪静。宿务旅行,二次出海感受全然不同。第一次“海上觅豚踪”,天空灰蒙蒙下着细雨,墨绿色的海水波涛汹涌,螃蟹船颠簸前行,一下子颠上浪尖,一下子又跌入浪谷。海水一望无际没有尽头,心情如天色般暗淡无光。螃蟹船三摇两晃,将我晃得翻江倒海,面如死灰,趴在船舷上,就像离开水的鱼无力又无助。第二天出海,天气晴朗,美丽的云彩醉了天空,金色的海面波光粼粼,珊瑚、鲸鲨和沙丁鱼风暴震撼了心扉。</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3天【绿意盎然】</p><p class="ql-block"> 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有原始森林、仙女石、仙女湖、大草原等景点。乘小火车到达“大草原”,只见远山含黛,近林苍翠,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绿茵茵的草原坐落于群山环抱之中,草原上,生长着一些低矮的树,枝繁叶茂,撑开了一把把“大伞”。人们成群结队,或奔跑于草原上,或静坐于树荫下。天空蔚蓝,上面流动着淡淡的云,如山谷里升起的袅袅炊烟。空中飘着五颜六色的肥皂泡,美得有些梦幻,小小人影追着飘飞的泡泡,笑着、闹着,发出阵阵尖叫,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4天【袅袅炊烟】</p><p class="ql-block"> 与家人南川睡佛山露营,感受野趣。山下尚有一丝残留的暑气,一进入山中,就仿佛来到了阳春三月。睡佛山似一尊仰面平卧的大佛迎接着远道而来的人们。天高云淡,阳光倾泻而下,将远处的山峦照得光彩透亮,白色的风车沐浴在一片金光中,熠熠生辉,山下梯田层层叠叠,金黄与绿色交织,似铺在大地上的美丽锦缎,绚烂得眩目。散落山凹的房屋错落有致,色彩斑斓,像极了欧洲小镇。袅袅炊烟升起,与山林缠缠绵绵后向四周散去,那如梦似幻的烟火味温柔了岁月。</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5天【层林尽染】</p><p class="ql-block"> 在层林尽染、万山红遍的金秋,我和老公走进了额济纳胡杨林景区。景区共分为八道桥,一道桥看胡杨倒影,五道桥观英雄林,八道桥赏沙漠日落。到达二道桥时,正值旭日初升,柔和的光轻抚着一望无际的胡杨林,那醉人的金黄将秋日的风情渲染,我多情的心经不住色的诱惑,不顾一切投入它的怀抱。眼波流转间,只见一棵棵胡杨昂首挺立,枝繁叶茂,在太阳的照耀下泛着金光,夺人心魄。我流连林中,从一棵树奔向另一棵树,老公则拿着我家的单反相机,追逐着我飘来飘去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6天【精美绝伦】</p><p class="ql-block"> 新疆是个美丽迷人的地方,位于北疆的喀纳斯湖更是美若仙境。喀纳斯湖有三湾,分别为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神仙湾以晨雾著称,远山近林轻雾缭绕,缥缥缈缈,引人遐思万千。月亮湾似一轮弯弯的月亮,缠绕彩林间。我和老公在月亮湾下车,然后沿着湖边步道徐行慢走。一路上鲜有游人,山林静幽,空气清新,蓝天、彩林,绿藻、青石交融在湖水里,湖水因此而变得五彩斑斓。真的是抬眼低眉皆是景,冲口而出已成诗,随手一拍便是一幅精美绝伦的画卷。</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7天【宏伟壮观】</p><p class="ql-block"> 我见过的宏伟壮观的景点很多,布达拉宫就是其中之一。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寺院于一体的雄伟建筑,是松赞干布为迎聚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修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白天的布达拉宫,矗立在蓝天下,恢宏大气,庄严神圣,在广场鲜花的辉映下犹为瑰丽壮观。夜幕降临,这里又是另一番景象,布达拉宫在茫茫夜色中分外醒目,它透着神秘与空灵,散发出圣洁的光辉。</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8天【气势磅礴】</p><p class="ql-block"> 到毛里求斯旅行,最让我难忘的当数自然桥了。自然桥系火山石经海水长年累月冲刷,塌陷而形成。只见一个O字型的空洞与一望无际的大海间横亘着一座黑色的礁石桥,银色的浪花从礁石的孔隙中激起,升腾起雾一样的水汽,为桥蒙上一层轻薄的面纱,随即消散。小心翼翼移步桥上,眼前是波涛汹涌的大海,耳中是层层巨浪拍打礁石的哗哗声响。我不由血脉偾张,热血沸腾,我被大自然的气势磅礴和鬼斧神工所震撼。</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9天【阳光明媚】</p><p class="ql-block"> 我爱花,听说哪里花开,只要条件许可,定会抽空前往。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春日,我走进了九曲河公园。马鞭草花开正艳,风过,紫浪翻涌。黄色的野花风中摇曳,引来蜂飞蝶舞。犹为吸睛的是遍地的虞美人,以其绝佳的姿色撩起春色荡漾。薄如蝉翼的花瓣晶莹剔透,花色艳丽无双,红得如火般热烈,粉得如霞般梦幻,白得如月般姣洁。“君王意气尽江东,贱妾何堪入汉宫,碧血化为江上草,花开更比杜鹃红。”与英雄泪、美人血联系在一起的虞美人,在我眼里具有一种独特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10天【星罗棋布】</p><p class="ql-block"> 九寨沟以水的斑驳灵动著称,高山湖泊星罗棋布,那一池池色彩斑斓、清澈见底的湖水,足以让游人流连忘返,醉在其中。"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是对九寨沟最真实的评价。记得冬游九寨那次,坐在景区观光车上正漫不经心地看着车窗外向后飘移的成片光秃秃的树木,雾淞奇观就那么突如其来地出现在了视线内,当时我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紧紧抓住老公的手,声音颤抖,眼眶湿润,一遍遍惊呼,而全程反反复复就只会“好美呀”三个字。下车后赶紧折返,雾淞却消失得无影无踪。</p> <p class="ql-block">  我曾在戈壁滩上观“长河落日圆”,看满天繁星闪烁,也曾站在珠峰大本营遥望世界屋脊,看雪山连绵起伏;我曾漫步海边,吹着椰风看惊涛拍岸,浪花起舞,也曾流连胡杨林、五角枫林,贪恋一树一树的金黄;我曾迷失在江南的烟雨朦胧中,也曾被壶口瀑布的磅礴气势震撼;我曾与红嘴鸥相约晨曦里,也曾骑着骏马看牛群暮归;我曾被一个个高山湖泊惊艳,也曾在大西北的沙漠里奔跑、跳跃;我曾走在喀什的街头享受悠闲的慢生活,也曾在大昭寺门前感受信仰的虔诚……</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11天【怪石嶙峋】</p><p class="ql-block"> 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石城”。那里,怪石嶙峋,雪山巍峨,山涧深邃,林森木秀,原始粗犷的自然风光震撼心扉。观光车将我带到一线天附近的停车场,后面的景点有神王庙、小瀑布,尚未开发,只有骑马或步行才能到达。骑上马背,一袭红衣成为了别人镜头里的风景。羊肠小道弯弯曲曲,地面碎石铺就,到处巨石屹立,山涧深不见底,山林郁郁葱葱。神王庙并无庙,几块大石上挂着五色经幡,路面上洒满祈福的纸片。马背上颠簸二小时,已是腰酸背痛。</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12天【唯美浪漫】</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公曾执手红海边看日出,那画面至今想起来还是那么唯美浪漫。早晨六点半出门,走过一个长长的游泳池,就来到了沙滩上。选一块石头坐下,静静地等待太阳升起。天空一开始很灰暗,眨眼间天边便露出了红晕,只见那红色用力穿透苍茫,迅速弥漫开来。这时,一颗流星划过天际,我忍不住惊呼:流星!老公快速按下快门,将我手指流星的画面定格。我还没从看见流星的惊喜中回过神来,一轮红日已跃出海平面,瞬间红透了整个天际。天空渐渐变蓝,白云飘来亲吻着蓝天,天亮了。</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13天【车水马龙】</p><p class="ql-block"> 位于铜元局之巅的铜元之光观景台,是观赏铜元桥立交桥和菜元坝大桥魔幻风光的最佳地。挤进人墙,一幅壮观的江景图赫然眼前。只见菜元坝大桥上车水马龙,如一条天路没于目之所及,铜元局立交桥恰似“天路”两侧挽起的绸花。一江青波从高楼间穿过,滚滚东逝。渐渐地,天色灰暗了下来,万家灯火将城市点亮。放眼望去,满目璀璨,流光溢彩,渝中半岛俨然一座梦幻之城。“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情不自禁伸出手去,想握住漫天星辉,却装了一掌变幻的色彩。</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14天【相得益彰】</p><p class="ql-block"> 闲暇时漫步半山崖线步道,只见 “重庆天地”高楼林立,在建的百层大楼高耸入云端;北滨路上车水马龙,鸿恩阁雄踞龙脊山之巅。紫薇、雏菊、葱兰开满山坡,满眼花团锦簇,双眸姹紫嫣红。栏外的三角梅如绚丽的屏风,与山下的高楼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花为搂带来灵动,楼让花更具韵味。风摇曳起漫天缤纷,涂染在楼的身上,楼顿时炫了起来;楼影融入花丛,花于是有了一个个烟火故事。盈一眸花红,竟有些意乱情迷。</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15天【清静淡雅】</p><p class="ql-block"> 雨中的苦竹溪河,少有行人,清静淡雅。竹林经过雨水的滋润,散发出迷人的光泽,像绿色的雾。落叶缤纷,铺满路径。雨,滴落水中,晕开了银色的花朵。水草在风中摇曳,漾起绿色的波浪。雨斜斜地飘,风柔柔地吹,呼吸里满满都是泥土、植物的芬芳。杨柳微风中摇摆着婀娜的姿,依旧是那么风情万种,紫薇花丝雨中展开绚丽的颜,愈发千娇百媚。葱兰铺了一地的洁白,荷叶田田,叶片上的水珠跳跃着,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16天【连绵不断】</p><p class="ql-block"> 坐车前往扎尕那的石头山,山上怪石嶙峋,形状各异的石头高耸入云端。车辆行进在盘山公路上,只见山峦起伏,连绵不断。当村寨慢慢消失在视线里时,石头山上出现了星星白雪。再往上行,雪峰逐渐成片,在湛蓝的天空下白得耀眼。白云缠绕着雪峰,时而散开成朵,时而聚拢成团,为石头山增添了一分仙气儿。车道两旁的积雪越来越厚,下车向雪地飞奔而去,留下了脚印一串串。爬上对面的乱石山,仿佛已站在了雪山之颠,心中升腾起一种“一览众山小”的霸气。</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17天【天下奇观】</p><p class="ql-block">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当我读了李白气势磅礴的诗句后,萌生了一个念头,那就是有朝一日能亲眼目睹诗中壮美的画面。机缘巧合到西安学习,趁周末休息时间去了壶口瀑布,只见黄色的瀑布从天而降,波涛汹涌,惊涛骇浪,一泻千里,飞溅的水花迅速扩散,形成水雾笼罩两岸,在阳光下变幻着色彩,熠熠生辉。水流激荡,发出阵阵咆哮声,震撼心扉,壶口瀑布不愧为天下奇观。</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18天【不期而遇】</p><p class="ql-block"> 南非是一个崇尚自然,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国家,在那里,鲜花遍野,小动物随处可见。在一个小广场,我们一行人与成群结队的小松鼠不期而遇,这里的小松鼠一点儿也不怕人,它们在我们身边蹦来跳去,毫不介意我们的突然闯入。我将一小袋瓜子仁丢在地上,小松鼠抢着吃着可开心了。吃完后,又踮起脚尖向我索要,那模样萌萌的,可爱之极。</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19天【放空心灵】</p><p class="ql-block"> 喀什,是一个适合放慢脚步,放空心灵的地方,那里,没有霓虹闪烁,没有车水马龙,没有熙来攘往的人群。漫步街头,眼中是斑驳的墙,朱漆的门,恣意生长的藤蔓,还有表情恬淡,手拿针线的手艺人……这一切无不彰显着原始古朴的韵。随便找一小店,泡一壶茶,捧一本书,放下琐碎,忘却俗务,啜一口浓郁,散开了烦闷,翻几页墨香,浸染了心情,慢生活原来是这般的惬意。</p> <p class="ql-block">  打卡第20天【回归自然】</p><p class="ql-block"> 位于武隆的归原小镇,是一个集旅游观光、田园采摘、特色小镇、乡村建设于一体的国家4A级景区。走进小镇,一幢幢小洋楼坐落于崇山峻岭之中,房前是一块块蔬菜地,向日葵迎着太阳露出灿烂的笑脸,西红柿像一串串美丽的玛瑙。天空蔚蓝如洗,洁白的云彩在缓缓流动。坐在院坝里,有一搭没一搭闲聊着家常,“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画面浮现在眼前,这不正是我向往的回归自然,诗意田园的生活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在我看来,读书使人睿智,旅行则让人豁达,因为,壮美的景色有消除烦闷,让心胸宽广之效,而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又能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旅行让生活有了诗和远方。感谢“文字分享旅行中的美”美友圈的主持人和管理员们,你们用心策划的系列活动,让我重温美好,当足迹踏过的地方走马灯出现在脑海时,我的心灵一次次被洗涤、激荡,那种感觉是如此之畅快美妙。走进“文字分享旅行中的美”圈子,总能让人感受到温情与友好,圈子有如此贴心和善解人意的主持人和管理员,何愁不能吸引更多热爱旅行和文字的美友,衷心祝愿圈子越办越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