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前的小溪

深海

文章作者:吴兴华(深海) 图片来自网络 <p class="ql-block">  我老家门前有一条弯弯的小溪,它流过了白昼黑夜,流走了春夏秋冬,流逝了童年的梦幻。如今距离那段难忘的时光已有几十年,而记忆里的那条溪流依然清水依依,碧波荡漾。溪里水草肥美,鱼儿涌动。溪边蜂飞蝶舞,鸟儿翩跹而至。对孩提时的我来说,那简直是天堂。这些来自大山深处的溪水,晶莹碧透,清甜可口,也是我童年时家里的饮用水源,它流淌着我很多童年的回忆。</p> 这条约三公里的小溪,一半是天然溪流,一半是经人工改造的引水沟渠。它从高鹰山的峡谷中缓缓流下,流到田野边形成一个小湖泊,村民通过挖人工沟渠引入农田。小溪水深不足一米,宽一米左右,拐弯或与其他水沟交汇处有几米宽。每天小溪欢快的流淌,仿佛在给大自然奏出优美而动听的交响曲。小溪的水流量不大,却终年潺潺地流淌。它是那样的清澈,水如酒一般的甘醇。每天母亲在出工之前,就到溪里挑水。只见她将水桶沉下,溪水咕咚咕咚地流入桶中,然后把水挑回家,直到大水缸装满为止。 我的童年时代家乡生态环境非常好,这条小小的溪流,鱼虾很多,一年四季都可以在溪里捕鱼捉蟹。鲫鱼、斑鱼、塘角鱼、毛蟹(大闸蟹)、河虾满溪游弋。竹壳鱼和罗非鱼简直是泛滥成灾,随手可以抓到它。鱼儿喜欢在拐弯处或与两条水沟交汇处宽阔的地方游玩。每到周末或假期,我和小伙伴们就来到溪边寻找机会。如果发现鱼游到比较集中的地方,就截断一段溪流。小溪高于农田,只要用泥土往两头一堵,在水落差高的一侧挖开一个缺口,水很快就被排干。随着水暂暂变浅,鱼虾慢慢露出水面。各种鱼虾挤在一起活崩乱跳,有趣极了。这样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捉到十斤八斤鱼。把活蹦乱跳鱼虾放进鱼篓里,令我们开心至极。晚上母亲把大一点的鲫鱼和塘角鱼煎熟,香喷喷的,那味道根本不是现在的鱼所能比的。竹壳鱼和罗非鱼个头小,不易加工,母亲也实在太忙,没有时间破鱼肚,就整条用酸笋煮给我们吃。不去鳞,不破肚,原汁原味。连骨头一起吃,酸甜香全在嘴里,总叫人难以忘怀。多年后,我穿梭于城市繁华街道,宽座于酒店灯红酒绿包间,看着那些奢华的大鱼大肉,我总会想起妈妈做的酸笋鱼。几十年过去,那鱼香萦绕在我鼻尖久久不散。 <p class="ql-block">  大自然是神奇的,年复一年,那些鱼虾总捉不完。那些日子,小溪里天天有鱼捉。但也有遇到麻烦的时候。春季插秧时节,溪水要保证农田灌溉,水渠会有管理员巡查。一旦发现我们堵水渠,虽然不会受到惩罚,但会被骂得抬不起头来。</p><p class="ql-block">  春季和夏季插秧期间不能堵溪放水捉鱼,我们只好钓鱼。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手执钓竿,站在溪边垂钓,看着周围碧绿的山岭,听到树上鸟儿的啁啾,心里感到特别舒畅。我最喜欢用小蚯蚓作饵钓竹壳鱼了,腥味很浓。竹壳鱼个头只有脚母指那么大,动作快,特别贪吃。饵料一到水中,成群的鱼儿争先恐后地抢食。那个年代,钓鱼既是山村孩子们的娱乐,鱼又能做菜吃,简直让我乐翻天。钓鱼玩腻了,就到溪中戏水,那无比欢乐幸福的童年,一生难忘,回味无穷。</p> 我童年时的乡下没有娱乐设施,大自然就是我们的游乐场。下午一放学,我就和小伙伴们到溪水边玩。看到一群群鱼在溪里游来游去,高兴得心花怒放。我们脱掉裤衩跳下溪中直接用手抓鱼,弄得满身泥水。从我们的大花脸上不停露出的两排白牙,仿佛写意出了我们童年的开心和喜悦。手里拿着一串串鱼,然后光着脚走回家,一路上心中溢满快乐,那是一段无忧无虑的日子。<br>  记得曾经有几年,溪里不知从哪里来了许多叫“菩萨摩”的热带鱼,虽然只有手指那么大,但色彩鲜艳绚丽,体型婀娜多姿。那轻盈而潇洒的尾巴,像一把小扇子,又像彩绸那样柔软,美丽极了。游起来飘飘逸逸,犹如仙女飞天。我把它捉回家放到玻璃缸里养,天天可以观赏。后来可能是生态环境出了问题,这种鱼很快就消失了。更遗憾的是,多年后,家乡的农田变成了养殖场,那清澈的小溪也不复存在了。但它仍深深烙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br>  长大参加工作后,我还常常做童年的梦,小溪的梦。梦中我和小伙伴们在小溪里打水仗,捉鱼摸虾。我永远不会忘记家乡小溪那美丽的轮廓,也忘不了它带给我的童年无穷的乐趣。<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