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湿地观鸟

雨若天涯

<p class="ql-block">  2022年8月末,我来到北戴河,原本只想与大海亲近数日,不想与迁徙而来的候鸟相遇。鸟儿飞过天空,犹如打开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当成群结队的候鸟从湿地迁徙过境,那铺天盖地的庞大阵势,是何等壮观!我被喜悦包裹,哪儿还跋得动脚呀。候鸟迁移,是大自然赐予的美景,也是奇妙的科学现象。我决定留下住一个月,与大海为伴,看潮起潮落,观万鸟翔集,拍鸟!</p><p class="ql-block"> 北戴河湿地是国家级湿地,站在海滨路赤土山大桥东望,鸽子窝鹰角亭如地标伫立,新河入海口方圆50多亩滩涂,都是迁徙鸟的乐土。湿地修有栈道,那里常常摆满了摄影器材,摄友们专注于前方,捕捉着一个个精彩的瞬间。我则坐在赤土山大桥公路旁,虽不处于河道中央,但居高临下视野也算开阔,且拍且看,感受着人与自然的相近相亲。</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我天天于此等日出,望秋月,看鸥群时而如一粒粒白玉镶嵌于沙滩,时而一群群腾空卷起“鸟浪”,我也从河草青青一直拍到河草抹上了秋黄,片片汇集于此,幸福记忆于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日出东方霞满天,鸥鹭日浴不胜美!</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红霞退去,海水见蓝,海与河相接的滩涂水域,金黄渐渐褪成淡黄,继而变为淡青。清早鸟儿们格外活跃,拍个逆光,勾勒出它们美妙的身姿。</p> <p class="ql-block">瞧,它们也要列队滑翔,还挺讲究!</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涨潮了!海水直抵赤土山桥下,海面上鸥鸟似粒粒白色珍珠撒落。</p> <p class="ql-block">来个乘风破浪吧!</p> <p class="ql-block">咱有优势,长腿欧巴!</p> <p class="ql-block">万鸟临海,何其壮观!</p> <p class="ql-block">据说绿头鸭是家鸭的祖先。</p> <p class="ql-block">鸥鸟起舞</p> <p class="ql-block">鹭舞翩翩</p> <p class="ql-block">引航</p> <p class="ql-block">大白鹭一般都是缩着脖子飞行</p> <p class="ql-block">这个另类,真担心它细长的脖子</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落潮了!滩涂成了鸟儿们的乐土,摸鱼抓虾,它们才是赶海高手。</p> <p class="ql-block">鱼儿不小哦,亲们埋头苦干吧!</p> <p class="ql-block">小白鹭</p> <p class="ql-block">大杓鹬</p> <p class="ql-block">扑棱…… 不能少了我!</p> <p class="ql-block">距离太远,焦段才200,不是打鸟的大炮筒,不然前面那只鸬鹚嘴里的鱼看得更清楚。观鸟多了,我准确预判了它们的动作,一路咔嚓跟拍。</p> <p class="ql-block">鸬鹚一般爱守在最前滩,支棱着晾晒羽毛,以便随时远飞。</p> <p class="ql-block">哗…… 掠过</p> <p class="ql-block">du… 立定!</p> <p class="ql-block">远滩白雾茫茫,突然大白鹭来了个近台雾中起舞,美不胜收!怎能辜负?</p> <p class="ql-block">苍鹭</p> <p class="ql-block">绿头鸭领路,萌哒哒!</p> <p class="ql-block">北雁南飞</p> <p class="ql-block">小白,你干啥呢?</p> <p class="ql-block">八月十五的红月亮</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迁徙远方,永远都在路上。</p> <p class="ql-block">  我的文字和所拍相片,远不能表达观鸟带来的喜悦和震撼,有些感觉非身临其境很难体会。亲们,我这里抛砖引玉,是希望你们也喜欢上观鸟,与这些大自然的自由之子亲密接触,保证你会有不期而遇的惊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观鸟的最好季节在春季和秋季,秦皇岛有个观鸟“鸟历”,按鸟儿们的活动规律给每个月命名,记录于此方便日后查找。</p><p class="ql-block">3月,北迁徙候鸟过境月</p><p class="ql-block">4月,<span style="font-size:18px;">北迁徙候鸟大队迁徙过境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5月,繁殖鸟“恋爱、结婚”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6月,繁殖鸟筑巢孵卵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7月,繁殖鸟雏鸟出世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8月,繁殖鸟幼鸟学习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9月,南迁徙候鸟过境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10月,南迁徙候鸟大队迁徙过境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11月,南迁徙候鸟结束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12月,留鸟、冬候鸟越冬初始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1月,留鸟、冬候鸟越冬安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2月,冬鸟思乡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最后,我要感谢北戴河康乐园颐养中心(国家二星级养老机构),每天往返赤土山大桥观鸟拍鸟,随去随回非常便利,是我此行的福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再要感谢护理员小董,每次外出拍鸟,她都会帮我把沉重的相机配挂好,方便我一溜烟跑赤土山“守株待兔”打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还要感谢大门卫刘哥,无论我是拍日出,还是擦黑拍明月,每天数次进出大门,他都热情迎送,是我实足的动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最后也忘不了银涛路那三条追赶我威吓我的小狗。病友给我支招:“不要跑,停下轮椅,用凶狠的目光盯着它!” 呵呵,急停轮椅很管用,它们不再奔追了。但俺的目光凶狠不起来,它们根本不怕,围住我的去路,又呵斥不开,每每都要长久的对峙😅🤣,直到天降援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记于2022年10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