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辉

甘甜怡人

<p class="ql-block">小辉</p><p class="ql-block">文/甘甜怡人</p><p class="ql-block">图/谢网络</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近期拜读好友描写他家小狗的故事,深深触动我柔软的心,尘封的记忆,像一幅幅真实美好的画面,在眼前浮现,沉淀许久的情感,如潺潺的小溪在心中流淌。</p> <p class="ql-block">  小辉曾经是我们家喂养的一条小狗,那是一九九七年的夏天,因为爱人特别喜欢小狗!同事送给他一条灰色的小狗。当时抱养它,我的内心是排斥的,因为我比较爱清洁,担心它是一条土狗,卫生难以管理,更害怕触景生情!小时候家里养过一条小花狗,儿时可爱的小伙伴,陪伴我上学放学,一起玩耍,感情笃深!结果小花不幸受伤,终难逃成为盘中餐的宿命!故发誓此生不养小狗,不吃狗肉!这种痛一直萦绕在我童年时光里,难以忘怀!经不住爱人软缠硬磨,更受不了小辉那可怜兮兮的表情,仿佛诉说:如果你不收留我,终将四处流浪,哪儿才是我的家?最终同意接纳它,因它生的调皮可爱,眼睛明亮,两只耳朵竖起来,精神抖擞很漂亮!酷似小警犬,并取名小辉,意熠熠生辉!</p> <p class="ql-block">  当时我们住的是带院子的套房,院子有个储藏室,把它整理做为小辉的卧房,我会定期把小辉卧房的垫子清洗凉晒。小辉亦非同一般土狗,很灵性爱干净 !既使我打开客厅的门,依然端坐在院子里默默注视,似乎明白女主人爱清洁,即便儿子请它进来,亦未越雷池半步,非常的乖巧自律!两只耳朵特别灵敏,有点动静,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尽职尽责!从接纳并深深的喜爱它!</p> <p class="ql-block">  每天早上我都要为小辉炒一碗蛋炒饭,吃完早餐,它会准时摇着小尾巴,欢快的伴随着我和爱人上下班,我的领导及同事们都非常喜爱它,因为它很自律!从不进办公室,总是默默的在办公楼门前的树下等候我们上下班。有时我和爱人会到上级机关上报一些材料及报表,它会目送我们远去的背影,翘首以盼的等候我们的归来。</p> <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九年我在干校学习一个月,中午不回家,于是拜托邻居或同事为它准备午餐,它的警惕性很高!熟悉的友人送来的食物欣然接受,相反宁愿饿着,也未吃一口,于是同事抚摸它一下,哦!是善意的朋友!于是津津有味的吃起来,每天我回来,它雀跃欢呼,那个亲昵劲,总是想抱我的腿,而我却怕它弄脏我的衣服,残忍的拒绝!现在回味,心里总有愧疚酸楚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印象深刻,有一次我生病在家休养,爱人告诉我,小辉已两天未进食,闷闷不乐,一直静候在客厅的门口,目光凝视,仿佛期盼女主人早日康复。听完爱人的一番话,顿时感动的无语!人与动物亦是心心相通的呀!它们亦是有丰富的情感,有喜怒哀乐!我们可以拥有世界,而主人却是狗狗世界的全部呀!</p> <p class="ql-block">  小辉不仅忠诚可爱,还非常有趣!有一年春天,我在厨房做饭,突然小辉旺旺的狂吠,以为家里来了陌生人,出去一看没有呀!过会小辉依然如此!心中纳闷,小辉今天怎么了?于是在院子里仔细观察,我家院里养了许多花,其中一株茶花树高一米左右,正值茶花盛开之时,已有十几朵花儿竞向绽放,开出的花朵是深红色,拳头大小,七、八层花瓣,甚是娇艳俏丽,有的花蕊亦露出红红的小脑袋,跃跃欲出,格外醒目。微风习来,芳香四溢,吸引了许多小蜜蜂,小蝴蝶循香而来,穿梭陶醉在花丛中嬉戏翩翩起舞。小辉似乎担心那些可人的花儿受损,抑或是独享主人家花儿的艳丽吧!</p> <p class="ql-block">  时间转瞬即逝,小辉已在我家生活了两年多的时间,就要做妈妈了,为它准备了排骨、小鱼,给它补充营养,小辉顺利产下两只小狗仔。我非常高兴!下班回家为它熬了点鱼汤给它下奶,结果一口未喝,又冲了牛奶,也未喝,无意发现它房间的桌腿被啃掉一载,心中纳闷,小辉已做妈妈了,理应高兴才是!带着疑惑匆匆上班去了。</p> <p class="ql-block"> 晚上下班回家给它炖了些排骨,只吃肉不喝汤,奶水不足,结果夭折了一条小狗仔,小辉悲痛欲绝,我也难过不已。趁着夜色用钳子把夭折的小狗仔丢到垃圾池里,早上起来,看见小辉又循着气味把夭折的小狗叼回家捂在怀里。此情此景,我眼含泪水,母子连心,母性的光辉,被小辉演绎的淋漓尽致!我亦是一名母亲,内心被深深的震撼!于是赶忙让爱人去买奶瓶,营业员问多大小孩,爱人笑着说:你看我四十岁的年龄,有这么小的孩子吗?给小狗买的。在九十年代末,用奶瓶喂小狗让人啼笑皆非!</p> <p class="ql-block">  奶瓶买回来了,我立马把奶嘴剪了一个小囗,冲上牛奶,爱人手捧小狗,我来喂它,可是它不会吮吸奶瓶,嘴里溢奶,爱人责怪我奶嘴囗剪大了,没办法爱人一只手捉住小狗,一只手扳开小狗的嘴巴,我用汤勺一勺一勺的喂小狗。当时不懂,前不久看了一位老师写的小狗,才知道小狗天生不会吮吸奶瓶。经过一个月的喂养,小辉仔长的胖乎乎的很可爱!小辉亦精神了许多。而我和爱人天天忙的不亦乐乎,同事们开玩笑说:我家仿佛养了个二宝,俩人累的都疲惫不堪!但一看到小辉又恢复了往日神采飞扬的样子,心中欣慰许多!</p> <p class="ql-block"> 二零零三年非典期间,小辉每天陪伴我和爱人一起上班,晚上陪爱人值班或查班,没事就守在我家摩托车旁,如果同事借用一下,它立马跟踪,直到车子归还原位,尽职尽责!常被领导调侃,小辉不被选为警犬,实属可惜。无论我们待它再好!它还是跟儿子最亲近,平时儿子上中学住校,回家用零化钱给它买火腿肠,我们给儿子改善伙食,两只鸡腿他与小辉平分秋色,什么排骨等等,宁愿自已不吃都要分给小辉一半,那时小辉仔已被邻居家要走了,其实每次做好吃的我都会给小辉留几块的,开玩笑说,这样吃还不把我家吃穷了。小辉陪伴儿子学习,打球,两个经常打打闹闹,开心的不得了。与小辉相伴的时光,点点滴滴带给我们的是温暖与感动!我们家亦因为小辉而快乐着!</p> <p class="ql-block">  然而小辉在我家幸福的时光,因为上级机关下发文件,不允家庭养狗,担心狗身上有sARs病毒而嘎然而止,在小辉被带走的那刻,它那无奈求助的眼神,让我不忍目睹,突然有种骨肉分离的锥痛感!转过身去,泪水如决堤的洪水,倾泻而出!我心爱的小辉和家人朝夕相处六年的时光,在我的心里,它是亲人,最忠实的伙伴!从未离开!每当在公园散步时,看到漂亮的小狗,总会情不自禁多看几眼,心中默念,这是小辉的后代吗?小辉你还好吗?愿来生做个超人吧!把那些可恶的新冠病毒统统消灭,还世界一个祥和安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