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情感】我和我的弟弟

王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4岁时的弟弟</span></p> <p class="ql-block">  全家五兄妹中,只有一个男孩,那就是我的弟弟。我和弟弟相差只有18个月,我们的命运很相似,读书、下乡、当兵……。弟弟小时候聪明又调皮,活泼好动,常为一些小事惹得爸妈生气,还不长记性,没少挨打。可是在别人眼里,却是个讨人喜欢的开心果,大家都愿意逗他。记得有一次,院里的一个叔叔把弟弟放到了爸爸的高腰军靴里,他出不来又动弹不得,急得哇哇大叫,看着他又急又恼的样子,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从上小学开始,妈妈就要求我们自己的衣服自己洗,弟弟经常趁着别人洗衣服的时候悄悄地把自己的衣服放进去,然后就承诺把他组装的矿石收音机借给你听,于是这在兄妹之间几乎成了一种默契,直到成年,弟弟也没有养成爱冼衣服的习惯。</p> <p class="ql-block">我和弟弟</p> <p class="ql-block">  弟弟大概3岁时,我和弟弟一起上幼儿园了。幼儿园离家不远,每天都要路过一座小石桥,也不知从哪里听来的青蛙精害小孩子的故事,每次过桥都像是冲锋一样,带着弟弟迅速地跑过去。那时就觉得保护好弟弟是自己的责任。这种责任感几乎延续了一生,可以说我们的感情是从小就建立起来的。</p> <p class="ql-block">15岁时的弟弟和他的战友们,既是同学也是发小(左上为弟弟),同在一个大院长大,后来都成长为栋梁之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弟弟虽然有点小淘气,但聪明、善良、单纯、正直。做学生时,虽然经常犯些小错误,上课爱讲话,爱做小动作,但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而且热心助人,关心集体,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他,他一直是班里的班干部。1969年初,他刚过15岁就参了军,现在想来,当时的他也还是个孩子,身体还没完全发育起来,父亲就把他扔到了部队这个大熔炉里,着实让他吃了些苦。他所在的64军190师是全军第一机械化师,是名符其实的野战军,他的战友们大都是18岁以上的农村青年,他经受住了考验,18岁时在部队入了党。弟弟有理想、有抱负,为了寻求学习的机会,弟弟沒有依靠父亲的关系(当时的师长是父亲的老部下),毅然脱下军装,到地方发展。1976年,弟弟凭借自己的工作表现,莸得了单位的推荐名额上了大学。可是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这座当时国内一流的高等学府里,仅有小学文化基础的他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才能完成学业啊!弟弟做到了,不仅没有被淘汰,而且学习成绩很好,特别是高等数学,成为班里的佼佼者。弟弟毕业后成为一名精密仪器专业的工程师,并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后来还担任了单位的行政领导。</p> <p class="ql-block">  命运多舛。三年前的今天,弟弟因疾病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三年了,我从未用一字、发一声来悼念过弟弟。因为我每每想到弟弟,便觉是自己没有照顾好弟弟而深感自责。因此,我不能、也无法面对我至亲的手足、这样一条才华横溢、鲜活的生命在66岁时就戛然而止了。三年了,时间让我逐渐回到了从前,慢慢地、慢慢地我似乎能以平常心对待弟弟的离世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工程师弟弟</p> <p class="ql-block">  燃一柱幽香袅袅,悼梦中亲人吾弟。</p><p class="ql-block"> 满腔悲痛化为云,涕泪横流顿作雨。</p> <p class="ql-block">  瑟瑟寒风隆冬至,一叶素笺忆斯人。</p> <p class="ql-block">  愿弟弟永远安好,亲人永远怀念你。</p> <p class="ql-block">  痛哉!哀哉!</p><p class="ql-block"> 你是我们永远的骄傲,</p><p class="ql-block"> 我们永远想念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