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时节,莫负秋色和秋情

香雪海

<p class="ql-block">心心念念的十月,明朗而美好,世间万物都镀上了一抹温柔的暖色。霜降时节,田湾村的柿子也红了。</p> <p class="ql-block">霜降正逢星期天,我和曲先生约好去田湾采撷秋色。田湾村是我每年秋天必去的地方,在别人眼中,那里就几幢老房子,几棵柿子树,几个老人,有什么好看的呢?但在我心里,这是最接近自然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早上的阳光忽隐忽现,和我捉着迷藏。山野的风吹过来,清新的泥香中夹着淡淡的桂花香,让人沉醉。抬头看天,一团团白云从山背后涌上来,此时温度适宜,阳光柔和,人间一片丰收的景象。</p><p class="ql-block">林语堂说:我最爱好秋,因为她的叶子带一些黄色,调子格外柔和,色彩格外浓郁,她又染上一些忧郁的神采,和死的预示。</p><p class="ql-block">此时也是一年中我最喜欢的时节,苏轼写道:“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想想,只要有双会“观看”的眼,世间自有妙处。</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据说霜降时节吃柿子,不但能御寒保暖,还能补筋骨,防冬天嘴唇开裂。我们到村里时,看到很多人开着车来这里摘柿子。一个老人身轻如燕,在树上爬来爬去采摘,我们提醒他小心,他笑着说:“我爬了几十年的树了,你们不用担心。”</p><p class="ql-block">我问旁边开车的人:“这是你家的柿子吗?”</p><p class="ql-block">他说不是,问老人讨要的。</p><p class="ql-block">留在村庄里的都是老人,这些老人像大地一样质朴,慷慨,有他们在,田园风光才愈显美丽。</p><p class="ql-block">这几年不再远行,让远方成为远方。在附近走走,猛然发现,最好的风景就在身边,触手可及。</p> <p class="ql-block">在村里遇到几个老人,他们即使被生活的担子压弯了腰,但挂在脸上是平和的笑容。</p><p class="ql-block">一位大爷在田里绑稻草,我笑着说,大爷今年好收成啊!</p><p class="ql-block">他抬起身笑着说,今年雨水少,谷粒不饱满,收成不好呀。话里没有一丝抱怨,简单的几句话,却道出了老人的心态和智慧,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们的内心不再和环境交战,凡事不强求时,那么无论事情顺逆,也会欣然接受。</p><p class="ql-block">迎面遇到一位大姐,她热情地问我们从哪里来,并叫我们去摘柿子,说她儿子在县城,过几天会回来,你们留几个给他摘就行了。她的善意让我心中充满感动。</p> <p class="ql-block">来到这里,我还要去看望一个96岁的老人。几年前,我和几个朋友在这里游玩,中午的时候,转悠到这个老人家里讨口饭吃,老人煮了一大锅的红薯南瓜,好久没吃过大锅饭的我们,狼吞虎咽,大呼好吃。</p><p class="ql-block">老人精神矍铄,一直笑呵呵的,一身藏蓝色的衣服干干净净。交谈中,才知道这位淳朴和蔼的老人已经92岁了,是个抗战老兵,我们不禁肃然起敬,缠着他讲故事。老人笑着摇摇头说,没什么好讲的,很多事已经记不起了。</p><p class="ql-block">我们要和老人合影,老人忙摆着手说:“不用了,不用了,我这老头子又脏又臭的。”我大声说:“不不,去哪找像您这么清清爽爽,气度不凡的老头子哪!”老人像孩子般咧开嘴笑了,开开心心和我们合了影。</p><p class="ql-block">去年我来到这里,他小中风了,今年我再来,看他气色尚好,他见到我们,忙从床上坐起来,我叫他不要起来,他却挣扎着一定要坐起来,以示尊重,脸上一如既往地挂着笑。</p><p class="ql-block">老人的一生一定经历过一些惊涛骇浪,但他表现出来的是平静平和,好像所有的磨难没有给他留下创伤,不管吃过多少苦,都要笑着活出人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告别老人后,我们来到山野,一到大自然怀中,我会忘掉一切,成了疯丫头。</p><p class="ql-block">​老人的媳妇送给我们两串柿子,正好成为拍照道具。我在稻田里玩自拍,曲先生一脸嫌弃,就差“幼稚”这两字没说出口。</p><p class="ql-block">​哼哼,我可不管,我幼稚我肤浅我虚荣怎么了,我就喜欢看自己被滤镜套得美美的样子。哄自己开心这事,多多益善,不必纠结真假,一切美好的东西开发出来,就是让我们取悦自己的。</p><p class="ql-block">​最后看我一个人自娱自乐笑得四仰八叉倒在稻田里,曲先生也忍不住“噗嗤”笑起来,加入到自拍疯起来。</p> <p class="ql-block">举“柿”无双</p> <p class="ql-block">万“柿”胜意</p> <p class="ql-block">一生一“柿”</p> <p class="ql-block">好“柿”成双</p> <p class="ql-block">“柿柿”如意</p> <p class="ql-block">绝“柿”佳人</p> <p class="ql-block">生活在钢筋水泥铸就的高楼里,每天为生计奔波,很多人对于周围的一切变化变得无感,当一个人陷入麻木之时,便成为无趣的人。</p><p class="ql-block">​当我为满树的柿子欢呼,当我为一簇野花驻足,当我为那些小生灵着迷,我感知到自己的心是活的,生活即使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我们也可以把每个苦难当作礼物。</p><p class="ql-block">有时去做悠闲的事,是为着未来积蓄力量,也是为着生活本身应是一桩美好的事情。</p><p class="ql-block">站在村口,回眸,用目光读一个个远去的故事,正如阅读一个老人纵横交错的皱纹,人间正道是沧桑,这样的沧桑美,唤醒的是对往事的追忆,和内心深处的那份温暖。</p><p class="ql-block">​随着一个又一个秋天的离去,我也希望自己能够自然地走向成熟,从容和透亮。</p> <p class="ql-block">摄影:香雪海</p><p class="ql-block"> 蛐蛐</p><p class="ql-block">文字:香雪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