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園夜话    祖武/文

晓晨

<p class="ql-block">  每晚​走路,看着颓叶日黄,落英缤纷,徒生悲凉。为草木惜?为朽躯叹?盖皆有之。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么。突见养了几年只发叶不吐蕊的兰花悄然绽放,那一尺来长的花箭起码得半个月才能长成,但凡愚如我者终日俗忙,竟然没有发现,意外惊喜一扫我颓敗衰朽之情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一喜我命卑微,从来养不好奇花异卉,偶有至友送来好花,不出二年,必死气摆呆,抛弃可惜,奍之无趣,此株兰草却独钟情于我,見我从不嫌她无为,只寻常对待,每年霜月搬她入室,春阳送她沐熹,盛夏遮阳会有阴,乾渴不少一瓢饮,上千个日夜,终至于感动了她,竟然伸展高贵的身躯,对我微笑,为我婀娜起舞,令我受宠若惊。</p><p class="ql-block"> 二喜几年来此兰草因缺少供养而暗然灰黄,俨然我自己老气横秋之态,未料绽放的花枝却在灯光下闪烁着青春丽色,夺目袭人,令我想起古稀以来,我不离乡野,不止羁旅,不辍筆墨,不歇歌喉,生产出许多情真意切的文化垃圾来,正自我反思时,此兰不正是对我的肯定,对我的奖赏?此时我移目此花二尺外廊柱上我自撰的下联“抚琴似幽兰吐葩谱今世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看盆中老叶与鲜花,又记起北宋梅尧臣诗“老树着花无丑枝”句,顿生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慷慨来,更觉柴扉增色,老宅生辉,端气升焉,姑记之。</p><p class="ql-block"> 壬寅霜降</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