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歌班

杨晨

自从2021年11月在抖音上刷到“高娃老师教唱歌”后,偶而去听一听,直到2022年2月才下了决心去买课,因为我知道练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br> 果然,买课后还是以前的生活轨迹,忙于锻炼,没能在同样的时间听老师的气息课带练和节拍课;每次到了要交作业的时间,就把自己以前在全民K歌上唱的歌发一个;或者,按照老师的点评的内容去练习一下;即便练习,也是在做作业之前练两下,然后录个音或视频把作业交上去,唱歌也没什么长进。<br> 后来,高娃老师教唱歌也进行了“改革”,有“连麦”了,就是老师和学员在学员群里连麦,老师一对一、面对面的指导学员。于是报名连麦,7月6日我遇到了邓老师。<br> 我唱了一首自己喜欢的新歌《如愿》,听我唱完第一段,邓老师说:“声音挺好的,把放松的状态加进去唱”,一句话让我紧张的情绪平缓下来。接着,邓老师点评说:“乐感是有的,你的问题是不知道如何打开内口腔。”并开始耐心做示范指导,期间,她四次用手机电筒照进自己的内口腔,教我如何打开内口腔并运用气息唱进歌里,一字一句的唱着“你是遥遥的路,山野大雾里的灯”。<br> 我忽然感觉被点醒,仿佛在长长的学唱歌道路上,发现了前方的那盏明灯。当邓老师教唱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扣歌班要开班,我立即报名参加 。<br> 扣歌班每周2节课共8节课,每个学员有4次连麦机会。至今,我都清楚的记得每一次和邓老师连麦时的收获。<br> 第一次连麦,邓老师一眼就认出了曾经和我连过麦,真是好记性。在我唱完《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开头部分后,邓老师耐心地指导我如何吸进来气就送出去不要停,在唱歌时如何加进腰背的力量。<br> 第二次连麦,我唱完一段后,邓老师开心地鼓掌道:“进步好多啊,看来是回去自己琢磨了一下,还是认真学了”,进而教我如何用内口腔去咬字,并要求我用那个声音位置再唱一遍。<br> 后面,老师又提醒说:“唱歌时腰背要挺直,整个下巴水平地向后推过去,颈椎和脊柱就直了,向后去找一点点力”。在找到腰背的力量后,我整个声音立马改变了许多。这也是我平生唱歌时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找到了后背的力量,体会到了歌唱时如何用力,当时身体虽然感到好累好累,但开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用手势向邓老师送了一个爱心。<br> 第三次连麦,“母亲总爱描摹那大河浩荡……”刚唱完,邓老师说:“太棒了!“我看到了邓老师脸上开心的笑容:“这次你的后腰力量对了,气息往下叹的状态是特别有力的。”<br> 进而,邓老师又对着学员说道:“大家发现了吗?她的两侧腰腹很给力,劲很大,这对唱歌特别有帮助,所以大家一定要练好腰腹的力量!”<br> 接着,邓老师娓娓道来:“你在唱的过程中可发现字有点硬了,一直在用下牙根咬字,那它是不是就僵硬啊。还记得我们上节课讲过的用哪个地方去咬字吗?”<br> “牙根!”我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br> 在邓老师的启发下,我忽然醒悟道:”是内口腔,软腭那个地方。“<br> 唱歌如何吸气,如何在吸完气后发声与咬字,邓老师又不厌其烦地作了一次示范教学。<br> 按照老师的方法,我唱道:“如今终于见到这辽阔大地……”邓老师作了一个叫停的手势:“还是喊着唱的,这个咬字习惯太多了。”<br> 接着,邓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老师的每一节课都要做好笔记啊,用了错误的方法对你影响很大,后面我们还要花更多的时间去纠正。” <br> 邓老师一点一滴地指导说:“学习唱歌不要快,驴推磨一点;咬字的习惯太久了,需要慢慢改正。“<br> “如今终于见到这辽阔大地……” 我又重新唱了一遍。<br> 邓老师最后总结说:“后面为什么唱不下来,是因为你的肌肉拉不开了,没有用过。再去把内口腔咬字这个内容多去练练,这个非常关键,后面会影响到你的高音,包括你的气息能不能出来,所以内口腔咬字这块大家一定要抓好。加油!” <br> 8月1日的下午,真是开心!因为经过近一个月的扣歌班训练,同学们在群里相互交流心得体会,渐渐也熟悉起来,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就是我在回看邓老师指导我的视频过程,发现了老师一个特别可爱的表情包,我截屏后发到了群里,同学都说老师这表情太可爱了! <br> 老师非但没有生气,反而笑着说:“看到学员唱得不对了,我激动起来就是这个样子!”<br> 轮到我连麦演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了,经过近一个月时间的打磨,唱这首歌已经不成问题了,在唱完歌曲第一部分后,我看到邓老师笑着并竖起大拇指说:“你看到没有,同学们对你的点赞!这就是证明,非常好!“<br> 接着邓老师又说:“到了高音的部分,你要解决情绪的问题,就是你刚才没有走到草原去,你要在脑海里面对着‘风吹草地现牛羊’的草原场景唱,那个画面感要唱出来啊,后面少了一点点情绪,就不能打动别人。想像一下把画面感加进来一点点唱,大家再欣赏一次!”真有一种提壶灌顶的感觉。<br> 特别喜欢邓老师的教唱方法,她指导耐心,循循善诱,在教学中不停地鼓励学员,一步一步地引导学员如何走在用科学方法歌唱的道路上,让学员慢慢地树立信心。“你是遥遥的路,山野大雾里的灯”,何其有幸。<br> 在扣歌班里,我也认识了十多位爱唱歌的姐妹,在和邓老师连麦时,只要我们其中有一个姐妹在演唱中取得了一点点进步,同学们都会及时送上称赞、鲜花和掌声。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班级里的每一位姐妹:后来和我一起前进又去《练声曲》带练指导班报名学习的兰花媚和薇同学;热心助人的荷花同学;喜欢用语音谈感受的菲同学;活力满满、勤学好问的慧同学;努力认真学唱的柚子和秀同学;爱鼓励姐妹的晓晓、YY、洪同学;冰雪聪明,和我算是半个老乡的青稞同学;感觉一直在出差路上的健康之民同学;利用上班空隙戴着口罩还不忘记练习抬上口盖的陈翠莲同学;一丝不苟学唱歌的海鸥、平常心同学;还有准备一起报《如愿》扣歌班的樱花络、红色心晴同学。大家在相互学习的过程中谈感悟,谈心得,正如兰梦成真同学说的那样:“有时候我也有练着练着身体总达不到要求想休息的感觉,后来静下心来反复的看听学唱,在老师指导下慢慢从会呼吸到顺畅,有了一点小小的进步,像莎莎老师说的‘心里非常开心’,有一点小小的成就感。我就感恩在我退休后遇到高娃老师和邓老师以及所有给我指点以及帮助我们的老师,还有热爱唱歌追求高质量晚年生活的同学们。虽然我们不认识,但是看到你们认真学习的态度,非常值得我敬佩和学习。“<br> 8月2日,扣歌班学业结束了,老师要求学员最后再交一次视频演唱作业。于是,我在全民K歌上“盛装”演唱,并从中挑选出一个自己较为满意的演唱视频,第一关先给家人“审阅”,我说:“这个视频作业交上去后,我就公开发表了,至今还没有在全民K歌上发过‘真人秀’呢。”<br> 8月27日,我生日后的第二天,收到了一个惊喜,在抖音“高娃老师教唱歌”直播间,我看见了高娃老师向所有在线学员播放了我演唱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视频作业,正如高娃老师所说的那样:“虽然这些同学还有很多问题,但我依然看到她们的改变!” 所有的努力都会有结果,我知道自己在用科学的演唱方法道路上才刚刚起步。 <div><br> 2022年的这个夏天真是酷暑,有的地方地表温度甚至有72度,可比这温度更高的,是我在扣歌班学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的热情。<br> 扣歌班虽然结束了,我闲暇之时还是会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再细细体会老师教唱的要领,也正如晓晓姐姐所言:“每一份付出都会有收获,我也是偶尔会哼这首歌,回想老师的教导,感触良多,正是参加了这个班,才体会到老师的不容易,我们只练了这一首歌都累的不行,老师们天天唱四个小时,带练,太辛苦了!“<br> 加油!我的扣歌班的姐妹们! <br><br></div><div> </div><div> 完稿于2022年10月25日<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