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牙雪山归来

金玲

<p class="ql-block"> 2008 年6月6号,很吉利的日子,我跟着包头户外最著名的驴塞上要去甘肃的天祝县去登马牙雪山了。虽然这座初级雪山只有4447米的海拔,有没有雪还不敢确定,对远方高山的渴望,让我无视了所有可能出现的失望情况,义无反顾地登上了西去的列车。送行的朋友给我配齐了这次登山的全部装备,还有美丽真挚的笑容,让我在一路的期盼中多了几分无法割舍的惦记!</p><p class="ql-block"> 一群驴友背着大包上火车,本身就是一道风景,我身在其中,自豪满满。脚上的登山鞋饱经风霜,但我依然在上了火车以后小心将它收留好,毕竟这次雪山之行,它是我最后到达顶峰的坚强保证!</p><p class="ql-block"> 一路上的欢声笑语是绝对少不了的——结识了一些新驴友,比如流浪老汉,原野,浩然,无痕,大龙,小齐,铁皮,鲁哥,还有就是塞上的贤内助郭华,曹队是以前就惯熟的。我后来的同帐女友常安,此时犹抱琵琶半遮面,只知道要和我混帐,却不知道哪个是她。期待是美女,果如我所愿,不仅漂亮,而且善解人意,尤其值得夸奖的是,很少参加户外运动的她,竟然在我们这些所谓的老驴之前轻松地登顶马牙雪山,实现了她自己户外活动的质的飞跃。到了兰州之后,思蒙和雅梦也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思蒙是有过一面之缘的,当时她的真挚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一见面,她就送了我们所有女驴友一人一个兰州的小香包娃娃,让我们在收获意外惊喜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份深深的感动!</p><p class="ql-block"> 大巴载着我们正式踏上了征程,想着雪山的美景马上就要出现在眼前,火车上的困倦早就飞到了九霄云外。公路两边的风景一遍一遍地在眼前飞过,没有了新意,但是大家依然在寻找着视线中的亮点,激活着自己心中那一团团热情的火。公路上的自行车选手,道路两边绿色的植被,都成了大家口中的惊叹,眼中的惊喜。带着单反的伙伴也把这些旅途花絮尽情地采摘在自己的镜头中。高速公路前边出现的巍峨的雪山影像,一下让所有人的目光定格!我甚至以为那就是我们要去攀登的马牙,但是很快,司机告诉我们,走错了,需要从华藏寺镇下高速,转走213国道的旧路,才能到达我们的目的地。</p><p class="ql-block"> 路在车轮下盘旋,两边的草地上出现了一丛丛马兰花,紫色的花朵肆意开放,感觉只是开给自己。视线一路逡巡,山坡上的藕荷色吸引了我,那是多么大气的藕荷色绒毯啊,就在眼前这些坡上平整的铺开,有一抹一道一条一片的绿夹杂在期间,让人想伸手去仔细触摸。同行的鲁哥告诉大家,那开着藕荷色小花的植物就是野生的杜鹃,此时花已经开过了旺季。在我看来,就是在这些花儿们并不怎么努力绽放的时候,那种随意的柔美才淋漓地展现了出来。我知道如果近观的话,我看到的将会是已经失去大部分水分的花瓣和快要枯朽的枝干。可幸运的是,我此时只能远观,视线的模糊造就了我的想象,让这些过气的花儿在我的脑海中重新展现了别样的美丽。</p><p class="ql-block"> 路终于在4个小时以后到了尽头,尽头是甘肃省国家地质公园里边的天梯下。看着一级一级石阶盘旋而上,我的包更沉了。大家都已经开始拾级而上,我还在下边磨蹭,不想上包。起包吧,既然目标是马牙雪山,那留给天梯的只能是背影。一直没怎么锻炼的双腿没听到我的豪言壮语,在大包刚刚背起的刹那间,腿软了,沉重的呼吸立刻淹没了自己的豪情。大家走远了,曹队和老刘在后边陪着我,告诉我不着急,慢慢走。可是我心急,从没有拖累过大家的我,怎么能在这次活动中表现得这么逊呢?我告诉他俩我没事,让他俩先走,我跟在后边慢慢适应。我的腿部肌肉逐渐恢复了自己感觉满意的强劲,2300多级的石阶确实给我了一个下马威。上去后发现,满地的大包,前边的大家已经不知去向,只有我们后来的五个人茫然不知所措。后来分析了一下,才知道前边的大家已经顺着天梯到大小天池去了,只是我们不知道大家走了多久,还需要多长时间回来,想赶上去,又担心半路遇到大家返回,那我们可怜的体力岂不是又要白白消耗很多?最后想来想去,还是保存体力登雪山吧。想想这也是我此行最大的遗憾,一念之差,与大小天池失之交臂。</p><p class="ql-block"> 等待中,我判断出大家的路线接下来应该是跟天池方向相反,否则大家不会把包放在这里。于是我没有卸包,开始下坡。坡底的风小了很多,我找了块大石头,把包靠上去,自己靠在包上,用帽子遮住太阳落山前的热情照晒,就那么惬意地享受着温暖和泥土青草的芳香。风不时给我传来坡顶上大家说话的声音。终于,前边的人们已经返回,陆续背包向我的方向走来,我也起包,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 在思蒙的指引下,大家翻过一个垭口又一个垭口,终于在日落之前,看到了雪山下溪水边的营地,出乎意料,营地已经有几顶帐篷和一些热情跟我们呼应的人。问了思蒙才知道,原来是西夏磨坊的驴友已经先我们一步到达了。</p><p class="ql-block"> 到达营地的时候,八点一刻。赶紧在日落前安营扎寨。夕阳绕过一座座高山,把最后一点光辉送给我们之后,也滑入了大山的阴影中,天气骤然变冷了。我穿上了羽绒服和冲锋裤,大家也都添了衣服,开始埋锅造饭。没有食欲,我只熬了一点蛋花汤,吃了几块饼干,就赶紧进帐篷躺下了。俗话说得好:坐着不如躺着,馒头不如饺子。闭着眼睛,听着帐篷外的动静:思蒙在做鸡蛋饼,经过破碎的沮丧之后,我听到了鸡蛋饼完整出锅的喜悦呼叫。小宇他们一开始就拿出高压锅,收拾了土豆大葱羊肉倒进去。幸好是高压锅,锅盖不能轻易打开,否则锅里的肉还没熟呢,就会让周围拿着筷子叉勺大碗小碗的馋猫们哄抢一光。肉熟了,听着大家盛赞肉味鲜美的同时,也真为大家有这么好的食欲高兴。这个时候,大家没有忘记已经进帐篷休息的我,不停叫我出去吃肉,没食欲的我懒得动弹,听着大家的动静就好。</p><p class="ql-block"> 清晨六点不到,听到帐外有人起来,我也赶紧钻出睡袋。已经大亮,只是太阳要从山顶上照过来大概还需要两个小时。早餐熬奶茶,吃常安的饼。塞上已经在等,看他耐着性子的样子,我真想看看如果我磨蹭磨蹭,他会是什么反应……最终我没有挑战他的忍耐极限,跟在大家后边跌跌撞撞出发了。为什么登山?因为山就在那里!想着这句话,脚步坚定了很多。前边,曹队,老刘,浩然,原野,早就已经冲到半山坡了,而我们才刚刚跨过湍急的溪水。出师不利,无痕首先因为石头上的薄冰一只脚踩到了水里,然后是雅梦跟着湿了身,铁皮想伸手捞住雅梦,自己脚下一滑,整个身子全都滑到了水里。冰冷的早晨,水袋里的水都冻成了坚冰,看着铁皮冲锋裤上滴落的溪水,雅梦双脚拍踏的水滴,真担心他们会在爬升的过程中冻伤。可是,坚强的队友们甚至连回营地换双干袜子的想法都没有,就那么冰冷潮湿的向前冲了。</p><p class="ql-block"> 本来感觉自己还是很努力在走的,结果不知不觉又拉到了后边,007在我前边几步之遥,后边只剩下了小宇和思蒙。无痕在我们前面轻松地走着,仿佛很近,但是却真的越来越远。虽然我去年有过在海拔4000米以上重装攀登的经历,但此时,就是轻装,脚仿佛灌了铅。幸好心情一直不错,一边前进,一边跟无痕和007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走几步就停下来拿出相机360度照一圈。随着攀爬的坡度越来越陡,脚下的石头和冰雪也越来越难以立足,每走一步,都必须要有一个踢冰的动作,在雪坡上踢出一个小坑,脚就能踩着上去,后边的人上来也就稍微能轻松一些。碎石在冰雪中不老实呆着,总有大小石头叽里咕噜滚下来,所以,大家并不敢完全直线排列上升,都保持“之”字行进。这个时候的前进是枯燥和乏力的。不过上天总是在人最疲惫的时候给人们一些惊喜,让人们能从这样的乏力与枯燥中解脱出来,继续努力前行。我收到的惊喜是一朵洁白美丽的雪玫瑰。就在雪坡上,从上边滚下来的小雪团一路带雪,竟然形成了天然玫瑰的形状。我赶紧招呼007过来欣赏,两个人觉得如此美丽的玫瑰缺少绿叶陪衬比较遗憾,就拿起登山杖使劲在玫瑰两边画上了三片叶子,真的更有味道了。我们大声对下边的小宇和思蒙说,这是送给他们的礼物。</p><p class="ql-block"> 终于到了山脊上,却发现雪山山顶最高处还在一座大石头峰后边。这时候,山脊两侧的积雪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清亮刺目的光,前边大家踩下的雪坑有的深达一米。立在山脊上,左右的群山已然都在脚下,虽然已经很累了,但是眼看着峰顶的玛尼堆在那里沉默挺立,仿佛在冷眼观瞧我接下来的表现,我还是咬牙冲了上去。塞上下撤路过身边的时候说要不就不要登顶了,恐怕时间来不及了。可我当时只告诉他,我就是为了登顶来的,不到顶峰,我绝对不下。他很理解,没有再说什么。</p><p class="ql-block"> 顶峰终于在我脚下了!个子矮小的我,这个时候觉得自己成了巨人!远处群山的雪顶整齐排列在云间,美丽静穆地向这边眺望,仿佛在为我们这些努力达成自己目标的人送上一份真挚的敬意。该下撤了,脚步轻松了很多,因为塞上他们已经没有了踪迹,无痕,我,还有大龙决定从原路返回。路线短了很多,危险度却很大。雪坡上的积雪在阳光下已经松软了一些,下脚的地方很好找,可石头却松动得更厉害了。我不小心两次踩到了松动的石头,立刻就失去控制的滑落。第一次还好,滑了几米就蹬住了。第二次就不行了,雪坡长,没有着力点,我用登山杖狠插雪坡,想要制动,反倒因为身体用力,下滑的速度更快了。一向表现镇定的我一边大吼好爽,一边赶紧动脑子想办法。最后,终于在滑了三十多米后用力把登山杖插在了自己的两腿中间。滑落制止了,无痕告诉我说,登雪山很多死掉的人并不是在攀登的过程中死的,而是在下撤的过程中滑坠摔死的。有点幸运啊,我滑了,却没坠。</p><p class="ql-block">等我回到营地,到处都是让人舒服的温暖。郭华没有去冲顶,就在营地给大家晾帐篷和睡袋,我的两条睡袋早晨走时候还是沉重潮湿的,现在已经温暖轻松了。看着郭华在营地上走来走去甩着她的两条大辫子,一副无事可干的轻松样子,我心里也充满了阳光。</p><p class="ql-block"> 过了大约半个小时,塞上带着大家都回来了,只剩下曹队和思蒙还没下来。等他俩的时候,我们收拾帐篷,准备开拔返回了。等曹队和思蒙回来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思蒙的疲惫,但是她还是坚持着赶紧收拾了自己的装备。后来在车上问了她,才知道下撤的时候他们走错路了,走到了很危险的一道陡坡上,下得很困难。不过,上帝对人总是公平的,虽然给了他们难走的路,也安排了一个小小的惊喜给他们,在路过的崖壁下,他们竟然看到了一窝鸟蛋。虽然不知道是什么鸟的蛋,但是想象着用不了多久,就会有毛绒绒的小鸟破壳而出,那种期待的喜悦也让人舒心。</p><p class="ql-block"> 要返回了,背上了包,又感觉到了沉重,不过,有了来时的经验,知道自己不会拉在后边,心里没有了可能拖累大家的担心,就越发轻松起来,即使已经是最后一个,还在后边悠哉悠哉地拍照。塞上是收队,耐心地跟着我,反倒给我增加了压力。为了躲避这种压力,我赶紧甩开他,从另外一条路向天梯插过去。还好,等到了天梯边,我已经到了团队的中间。天梯已经失去了震慑力,我从天梯旁边草坡往下,速度越来越快。看到来接我们的旅游大巴,竟然感觉意犹未尽。</p><p class="ql-block"> 马牙已经在我们的视线之外了,大家都比较累,有的很快就都睡着了,没睡的也都安静地看着照片,或者用手机发着信息。我还处在兴奋的状态中,因为去的时候我看到的路边风景是一边的,返回正好可以好好地看看另一边。还别说,真的看到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东西。天祝县是甘肃省环保修复第二批试点县,路边的牌子上写的很清楚,沿路一些光山秃岭上都被挖了齐整的植树槽,种了各种植物。估计一直坚持下去,用不了几年,这些山头就会披上浓浓的绿装。不过,同时我们也看到成群的山羊在山上溜达,一直也没有淡出我们的视野。我当时有个比较搞笑的念头,觉得应该搞个比赛,看看是山羊长得快还是植被长得快!还有比较有意思的是,同样是植树造林,兰州军区的造林基地明显更绿,植被更丰茂。想想我们的子弟兵确实厉害,做什么事情都能做得很有效。抗洪,抗震,抗旱,植树造林,保家卫国,哪儿都离不开他们。</p><p class="ql-block"> 回到兰州已经是晚上8点20,洗尽了一路的风尘,我们又坐在一起开始腐败。美酒和美味是我们疲惫劳累之后的犒赏,但是想想马牙雪山那远离尘世的清净与美丽,眼前的美味竟然失去了诱惑力。</p><p class="ql-block"> 我们就是属于自然和自己的一群人,而自然和自己,总是那么默契地结合在一起。在自然中,我们才是真正完整放纵的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