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邱湖街道中心幼儿园大五班室内区域观察记录《有规律的排序》

春暖花开

<p class="ql-block">观察对象:大五班部分幼儿</p><p class="ql-block">观察时间:10月20日到10月25日</p><p class="ql-block">观察区域:益智区</p><p class="ql-block">观察者:杨健华</p><p class="ql-block"> 区域活动时间我看到田高宇在益智区低着头坐在椅⼦上,⼀幅⽆精打采的样⼦。</p><p class="ql-block">我⾛过去问:“你怎么不玩积木?”</p><p class="ql-block">田高宇:“⼩朋友都把积木抢走了,我什么也搭建不了。”</p><p class="ql-block">我说:“你们在玩积木的时候需要一块拿一块,不能都抢到自己身边,多了你用不了,别的小朋友还没有。”</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我说:“我这里有几块积木我不知道该怎么排了,谁能来帮一帮我。”</p><p class="ql-block">孩子们都抢着要玩一玩。我准备了三角形积木按照红、蓝、绿排了两组。</p><p class="ql-block">我说:“你们观察观察下面需要排什么颜色的?”</p><p class="ql-block">窦春泽说“老师,我会我会。”</p><p class="ql-block">我说:“窦春泽来试一试吧。”</p> <p class="ql-block">窦春泽拿来一个黄色的积木打算排到绿色积木后面他看了一下不对又拿来一块红色的积木排上,接下来又把黄色的排在红色的后面,最后找了一块绿色积木后面。排完之后我问:“你们观察一下有和窦春泽不一样的排法吗?”</p> <p class="ql-block">窦春泽说:“老师里面没有黄色我感觉这样排好看。”</p><p class="ql-block">田高宇用手指着积木嘴里说红蓝绿红蓝绿,他发现了积木排序的规律。我也及时表扬了高宇观察的真仔细。</p><p class="ql-block">窦春泽在盒子里找了蓝色替换了黄色。这次颜色是对了,图像还是不对。我指着三角形问:“小朋友谁能找一找这是什么图形?”</p><p class="ql-block">高宇在盒子里找了一块三角形替换了圆行积木。</p><p class="ql-block">高宇不仅发现了排序规律还把同样形状、同样颜色的积木排对很棒。</p> <p class="ql-block">通过刚才的学习,幼儿已经知道有规律的排序。接下来让幼儿重新再玩排序的游戏,孩子们能依据刚才的经验能不同方式去排序并介绍排序的颜色。</p> <p class="ql-block">幼儿熟悉有规律的排序基础上创造了手枪和小动物的家,想象力丰富,动手能力很强。排序游戏能让孩子对自己周围的事物的认知更为组织化、体系化。而且排序需要孩子理解事物,能够找到事物的差异点,并建立标准,进行区分,才能进行排序,这个过程能培养孩子的观察力、注意力、分析力,而且能够把数和测量等概念融入进去,非常有效的锻炼孩子的数学思维,提升孩子数学素养。</p> <p class="ql-block">教师反思:作为教师要时刻关注幼儿在区域里的活动情况,材料充足也会出现争抢行为,让幼儿换位思考如果你没有玩具心情会如何?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引导。</p>

积木

排序

幼儿

观察

孩子

高宇

蓝绿

规律

黄色

一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