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光里的烟火(三十六)——走进北京

九台区 吴璇

<p class="ql-block">  近日,偶得宽馀,忽然想起首都的城墙、浪漫的后海、繁华的烟袋斜街、历史悠久的南北锣鼓巷,三里屯太古里,还有密云古北口镇的司马台明长城、一直倾心却未曾谋面的崔各庄的红砖艺术馆……</p><p class="ql-block"> 从来都只觉得自己不是一个贪心的人,但对于首都,却一直心心念念,虽然去过了一次又一次,但每一次都是不同的感觉。当年,第一次坐上绿皮火车去北京的时候,心里泛起最多的情绪是忐忑,那个曾经只在儿时的歌谣里听过的如此神圣的地方,如今竟也可以飞奔而去。尽管从四平一路站到了沈阳,但那份疲惫早已淹没在了热切的奔赴里。</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年在南锣鼓巷雨儿胡同转了一圈又一圈的时候,我曾对身边的他说:先生,我怎么有种想哭的冲动,好象这里我曾经来过!真的是那种回家的感觉,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过的感觉。在南锣鼓巷十六条胡同中,我转的最多的就是雨儿胡同和帽儿胡同,也许,某生某世,我真的就是生活在这里的人儿!穿过历史的回廊,遇见曾经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首都的意义,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可能都是一样的。但我对北京的想往,却是有过而无不及,无缘由的那种深爱。走过一街一巷,看那一砖一瓦,品味一餐一食,感受皇城根下古老文明的浓郁厚重与现代文明完美融合的一点一滴。这份热爱,不只是流淌于笔尖,更是流淌在心里。千里之遥,亦近亦远,古人尚且能凭借一双脚板走天下、看世界,况我今日交通之发达便捷!千里万里都已不再是远方,想去而去不了的地方,才是我们的远方!</p><p class="ql-block"> 忽然觉得自己又是一个贪心十足的人,想走遍帝都的每一个角落,想看遍京城的每一张脸庞。红砖碧瓦、绿树红墙的北海,如诗如画的昆明湖万寿山,苍凉悲壮的圆明园。这里有过辉煌,也有过屈辱,但更有反思和直面的勇气,行走在历史的天空下,倾听历史最深刻的回响:吾辈当自强!</p><p class="ql-block"> 走进北京城,走近北京城,看车水马龙,赏古都文化,一抬眼一驻足,便都是熏陶,一亭台一池阁,便都是艺术,在我眼里,京都没有一处不风景,没有一处不文化,风来听风,雨来观雨,若有风雨,我便风雨兼程去看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