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山大道黑白摄影作品

生活家Daniel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ib4fl7g" target="_blank">《Daniel Shaw作品:巴黎的神情》</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cktl5hc" target="_blank">Michael Kenna在中国拍的作品</a></p> <p class="ql-block">森山大道生于1938年,是日本最受尊敬且最具影响力的当代摄影师之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在世界范围内举办的首次作品回顾展(日本人不太关注仍在世的摄影师回顾展)分为两类:一是在日本协会美术馆(Japan Society Gallery)举办的“森山大道:彷徨之犬”(Daido Moriyama:Stray Dog),包含了他经典作品中的130张照片,二是在大都会博物馆举办的“森山大道:猎人”(Daido Moriyama Hunter),展出了他在1972年拍摄的40张照片。这一联合展览由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San Francisco Museum of Modern Art)和日本协会美术馆共同举办,由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桑德拉·菲利普斯(Sandra S. Phillips)担任策展人。</p> <p class="ql-block">森山大道的视线停留于黑暗深处,无论从字面意义还是象征意义上看,都是如此。他记录了一个黑色的世界——黯淡无光而动人心魄、惊险混乱而令人费解、充满情欲而令人痴迷;聚焦于消费和意外事件,画面总是怪诞不经,时而破败,时而空洞——这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而不自知的世界,亦是一个需要百忧解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森山大道的摄影技术密切贴合了主题,如模糊、划痕、泛白和灰尘等,都让照片置身于破碎的边缘。有时,森山大道试图控制感知和摄影的界限,以使照片的表现受到限制。他的目光坚定而犀利,竭力探寻着内心深处那个真实而个性的自我。</p> <p class="ql-block">哈苏基金会评价森山的作品“包含了一种高度主观但真实的拍摄手法,在虚拟与现实之中占据着独特空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基金会策展人 Sara Walker和LouiseWolthers在官方文件中表示,"森山大道对生活的描述是未经审查的,他既不害怕丑陋也不害怕美丽。我们希望在即将到来的展览和出版中传达他对世界持续的、执着的审视。”</p> <p class="ql-block">森山大道说:摄影对我而言本非人生的追求,为何我会对其执着如斯呢?长时间如鲠在喉的某种郁结化解了,我并没有改变了态度,也不坚持“我只能做到如此”云云,而是更顺其自然,回到最初的原点:我想一开始我是将照片视为“拍了才有的存在”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慢慢地我逐渐不再将自己看作意外接触的半路出家者,而是坦然地相信自己生来就是适合手持相机的摄影人。但这样一来,我就只能像这些年来一直做的那样手持相机一路前行了—反正郁结已经化解,我唯有继续咀嚼这条岔路上的街边草,不撞南墙不回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将眼前压倒性地发生、流动的、映射于外界与时间之中的东西通过拍照凝固的行为,虽然偶尔会产生一瞬的快感,但多数是捕捉虚空一样的体验。所以我们不得不常常将自己的观念、自我意识,与名为现实的活物互相照应,从中进行变更和调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这就是行走、拍摄于路上的摄影师的某种宿命。所以我总是无止境地上路、采食着街边草。从某种意义来说,一切照片实则都是采食街边草的产物。</p> <p class="ql-block">大多时候,他都选择偷拍照片,以近乎盲拍的方式去捕捉城市居民的周边环境,以及日常生活的零星碎片、意外事件和自我感知。他曾说:“在我看来,混乱无所不在,它是日本最重要的特征。”当他收集到足够多“混乱”时,便会以自己的方式将其编辑为一种引爆性序列——书籍和杂志中那些动人、非叙事、多义且无文本的排列组合。</p> <p class="ql-block">森山最常用的设备是一部重量仅200g的理光GR21,搭配21mm广角镜头,拍摄时景深很大,不需要精确对焦。他在访谈时曾说”如果用了单反相机,自然会注意构图、对焦等细节,往往错过了按快门的时机。“按照森山大道的观点,摄影其实并不是为了制造一张美丽的艺术作品,而是为了发现世界的片段与自己生命之间的某种关系。</p> <p class="ql-block">森山大道说:作为一名摄影师,我并非每时每刻都有着明确的主题意识和使命感,无论身处怎样的场所,只要自己当时在场、手中有相机,那样的事实才是我唯一的摄影契机。换言之,我是循着自己的嗅觉和体感,以和昆虫及小动物们的生存状态相似的方法进行摄影的。</p> <p class="ql-block">“对我来说,捕捉我身体的感受比摄影的技术细节更重要。如果图像晃动,没关系,如果失焦,也没关系。清晰不是摄影的本质。”</p> <p class="ql-block">“可能看起来我只是把镜头对准了我面前的东西。但我试图拍摄人们看到但没有注意到的东西,一些日常生活中神秘而未知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外来者和不法分子吸引了森山大道的注意力,使得他多次在不受待见的地方拍照。在某张照片中,一位年轻女性疯狂地奔向一条狭窄、满是垃圾的小巷。而森山大道在最近的一次讲座中说道,她之所以跑,是因为与日本黑帮产生了过节,而森山大道也在拍照后被群殴,并被迫从相机上扯出胶卷。由于不是第一次遭遇这种事,所以他想到了保护胶卷的办法,也顺利从相机中取回了新胶卷。那些凶险的气息渗入照片之中,略有一丝现实主义的意味。</p><p class="ql-block">他告诉记者:“我会继续拍照,如果有人想要打我,我依旧能够逃脱。”森山大道并不是第一个让人们觉得疯狂是优点(对于想成为摄影师的人)的人;但无论如何,他显然已献身于摄影和被摄者。</p> <p class="ql-block">“对我来说,照片是在你还没来得及思考它们的意义之前,就被拍下来了。这就是我感兴趣捕捉的现实。”</p> <p class="ql-block">“明确声明意图或意义,会扼杀照片。”</p> <p class="ql-block">“我从不觉得我应该遵守任何特定的规则。”</p> <p class="ql-block">“我想走到摄影的‘尽头’。”</p> <p class="ql-block">“照片是永恒世界——日常生活——的碎片,是光和时间的化石。它们也是关于人类及其历史的预感、灵感、记录和记忆的碎片,也是另一种语言和世界,通过相机将现实客体化而变得可见和可理解。它们时不时地向我们展示美丽和温柔,也展示丑陋和残忍,不是作为答案,而是作为一个新问题。我认为照片是一个不完整拼图的碎片。这就是我一直并将继续致力于摄影的原因。”</p> <p class="ql-block">“我总是告诉任何向我寻求建议的人的第一件事是出去。一切都是为了出去走走。这是第一件事。第二件事是,暂时忘记你在摄影方面所学到的一切,只管拍摄,拍摄任何事物,任何吸引你眼球的事物。不要停下来思考。这是我给人们的建议。”</p> <p class="ql-block">“语言是直接的媒介,直接传达意义和意图。另一方面,照片受制于观者的记忆、审美和感觉,所有这些都会影响照片被观看的方式。”</p> <p class="ql-block">“我从不考虑人们看我的照片会怎么想。有很多事情我控制不了。观众以不同的方式观看照片真的很重要,但这不会影响作品。我的信息进入图像,如果有许多信息进入,而不仅仅只是我的,这很好。”</p> <p class="ql-block">1972年,当摄影师们摒弃以往精致考究的摄影技术时,森山大道已将摄影这一媒介推向更为晦涩难懂的领域,仿佛在表明摄影无法记录真正重要的事情。在同年出版的《告别摄影》中,照片不仅失焦、刮花,被灰尘和光斑损毁,有些甚至无法辨别被摄者,又或是什么都没有,空空如也。1982年,在停止摄影两年后,森山大道改变了创作方式,以一种更为冷峻、清晰的照片样式回归摄影,不妨说,这是一种更为完美的虚无主义。</p> <p class="ql-block">森山大道的确是个充满野性的城市流浪者、局外人。在拍摄时,他常常将镜头对准臀部,时而狂奔、时而躲在暗处、时而越过栅栏、时而又坐在正行驶的小车窗户内——以冲动、直觉的快照方式来应对现代生活的疯狂节奏。他还喜欢将图像作为拍摄对象,尤其是宣传性和暴力的电影海报。很多时候,人们已经无法辨认照片中究竟是图像还是事物本身。到20世纪60年代,两者几乎已经可以相互取代。</p> <p class="ql-block">与作品同名的野狗以一种邋遢的野兽形象出现在照片中,像是一个凶猛而谨慎的街头流浪者,缓缓地在画面中逼近。1997年,日本协会以这幅照片为中心制作了一个装置,囊括了他在生活、工作场所拍摄的3400幅宝丽来照片。近日,森山大道在《照片大都会》(Photo Metro)杂志中说道,他在拍照时会先沿着主干道走,随后像野狗一样在小巷中来回穿梭。</p> <p class="ql-block">森山大道不是凭借技巧,技法成为闻名世界的摄影师的。若要说他凭什么?他自己的访谈已经说了。</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aaj112a" target="_blank">黑白摄影月度摄影师获奖人及作品展(2022.7)</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9czj7y9" target="_blank">黑白摄影习作点评(第一辑)</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8gswmie" target="_blank">黑白摄影特展:徐健《永远的街头》</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8im5rtw" target="_blank">黑白摄影交流圈文件集合</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