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秋天

红宏虹

<p class="ql-block">2022年,十月份,霜降,西安疫情又一次严重啦!</p><p class="ql-block">学校停课,孙女去了周至,居家上网课。我忽然清闲自在的没着没落。</p><p class="ql-block">前一天,不想辜负了秋天的好天气,骑行了五公里去了“西安城墙公园”~西段,背着一身暖阳沿着城墙走路拍照。第二天,收到短信提示,必须三天内俩核酸居家隔离并且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原本有计划,想在西安周边四处走走,采秋赏秋慢慢享受绵长的秋景。我接受了提示,放弃了原来的计划,收心,居家静默吧!</p><p class="ql-block">秋天,是一个充满了诱惑力的季节!</p><p class="ql-block">望向窗外,暖阳透过白纱帘一缕一缕的照在花架上,秋天的微风时不时的带下来一片片黄树叶,十月阴天下雨的日子终于过去了,我不停的看看天空,又看看树梢,心里面就翻腾,怎么能白白浪费了这么美的秋天嘛!平日里要照顾孙女上学,天天像个大头在上面小头在下面的陀螺,经久不息的旋转旋转,难得有这样一把子清闲时间,我是不能白白浪费这可遇而不可求的一把子时光。于是,毫不犹豫的,紧急搜罗了一堆堆吃食,带上防寒保暖的衣服,我要开车回秦岭山脚下的那个家,我老老实实呆在家里,我可以在那个山脚下的房子里静默啊!这样可以的,嗯,是可以的。呵呵呵😊,自己被自己的问答,逗笑了…</p><p class="ql-block">今天是周日,驾车走西沣路,这是西安通往秦岭环山路的一条必行之道,平日户外运动爱好者集聚这条路,车水马龙,骑行徒步,人来人往,常常严重堵车呐。疫情静默期间,路上空空荡荡的,驾车行驶,一路绿灯,畅通无阻,开车人的最爱了,真爽!</p><p class="ql-block">(想起刚才,儿子看见我整理车。</p><p class="ql-block">问,西安静默,你要去哪里?</p><p class="ql-block">答,我回家,回山水的那个家。</p><p class="ql-block">你…?</p><p class="ql-block">我…!</p><p class="ql-block">挥挥手,走了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环山路拐进这条小路,我知道,快要到家了!</p><p class="ql-block">我常常称它是我们的林间小道,</p><p class="ql-block">一条美美的林间小道,</p><p class="ql-block">秋天里它是绝美的林间小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山水园子里好安静嘛,我悄悄的吸了一口气,小心翼翼,静静的开着车,生怕惊扰了觅食的鸟儿们,看见了吗?灰喜鹊!十几只大大小小的灰喜鹊,拖缀着漂亮的长尾巴。</p><p class="ql-block">我摇下车窗拍照片,今天真是好福气,居然拍到了这个宝贝呐!一只黄色的花鸟。(朱丽老师告诉我的,凡是不认识的鸟儿都称为花鸟!)我给朱丽和张教授夫妇发了鸟儿的照片,很快便收到了张教授的微信回复,“丝光椋鸟”。嗯,谢谢张教授啦!我牢牢记住它的名字了。此时有一刻的恍惚,呆呆的看着那些鸟儿,它们也一动不动的看看我,突然,扑愣愣!十几只鸟,一瞬间飞上了天空。我仰起头望着它们,秒间不见了它们的踪影!</p><p class="ql-block">每一次回来.,总是与鸟儿在家门口不期而遇,它们是这里的主人,时时刻刻欢迎我回家来!</p> <p class="ql-block">小区主路的尽头是秦岭山脉,我们小区因为紧邻着西安野生动物园,小区背靠的这一片山峦颜值颇高。山的秋天,更是山峦叠翠,层林尽染,美不胜收!</p><p class="ql-block">天阴着,看山峦隐隐约约朦胧着,路边银杏叶子黄了,一片一片张着小伞徐徐落下,仔细看银杏叶子,绿色叶子镶起黄边,像极了少女的裙摆,随着秋风盈盈漫舞,一时美成了极致,美翻了天花板,美遍了天上人间!</p> <p class="ql-block">每一次都是这样子,我不进家门,停好车,先溜达溜达,看看我的小花园,今年夏天热,花都干的差不多了,树却长的又长了一大截,花架的紫藤长疯了,支愣着枝子漫舞天地的肆意生长,那些洋姜又冒出来了啊,洋姜开花有点像向日葵,月季花落了叶子。有几个红彤彤的石榴挂在树梢上,树下面的落果已经化成了果泥。</p><p class="ql-block">久违了,荒芜一片的小园子。明天开始整理园子,来这边就是来劳动的,这里有干不完的农活。</p> <p class="ql-block">家门前,风景美如画!恰恰惟妙惟俏!</p> <p class="ql-block">屋后,柿子熟了,红彤彤的挂起来!</p><p class="ql-block">秦岭北霖的气候适合柿子生长,家家户户门前大都有柿子树,品种繁多的柿子中,火棘柿子是最好吃的,每一颗柿子软软糯糯的,剥开比纸还薄的柿子皮,吸一口,甜甜的柿子入口,那感觉真是一种享受呐!硬柿子吃起来脆脆甜甜的,陕西人还有用柿子做醋的习俗,这些年,柿子醋在超市里也能买到了。我们小时候,合作社里面还有卖柿子皮的,很便宜,几分钱就能买一大包,那时候能有一分两分钱,买的最多的就是柿子皮,吃了就涨肚子。我特别喜欢吃回民巷的柿子糖糕,软柿子和面,里面包芝麻,核桃仁馅,想起来就流口水。</p> <p class="ql-block">房栅头,荆蔓撩起生命最后的一抹酒红色,奋力的向上攀爬,爬上了我的屋檐,漫卷秋风喜欲狂!</p><p class="ql-block">聊几句,喜爱苏东坡笔下绵长的秋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浣溪沙·山色横侵蘸晕霞》</p><p class="ql-block">山色横侵蘸晕霞,湘川风静吐寒花。</p><p class="ql-block">远林屋散尚啼鸦。梦到故园多少路,</p><p class="ql-block">酒醒南望隔天涯。月明千里照平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p><p class="ql-block">我这里正是——山色横侵蘸晕霞</p> <p class="ql-block">我不会忘记,三天做俩核酸。</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晨起,徒步去乔村做核酸,一路走一路拍拍拍,满满的感恩,感恩大自然馈赠我们这样一个如诗如画的浪漫秋天。</p><p class="ql-block">经过板栗林,动物园,上林酒店,柿子园,一路好心情。看哪里哪里都是美景,每一处美景都是秋天里绝美的艺术品,大自然艺术之天花板!</p> <p class="ql-block">胖乎乎的熊猫,真可爱,我想去拽一下它的后尾巴,让它掉下来!摔个屁股蹲,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乔村,它和我的家近在咫尺,我却是第一次来村子里面,社会主义新农村,在村道路旁的屋杉墙面上,看见了农民壁画,举起手机拍照,一个大妈笑我,都不新鲜了,你才来拍。</p><p class="ql-block">嗯,我先把自己放在里面,笑嘻嘻的自拍一下。</p><p class="ql-block">接着发照片给闺蜜们看看。</p><p class="ql-block">说,都是儿时的记忆嘛!</p><p class="ql-block">还真是的,一幅幅画,有拉风箱,有拉架子车,还有女拖拉机手,小朋友骑二八永久牌自行车,家门口磨盘一样的石桌,石凳,还有牛棚里面歇息的老黄牛,田野里黄澄澄的稻田……。</p><p class="ql-block">对了,这边的田地是有着秦岭山流下来的山水哟,得天独厚的东大村民们,他们以前是西安近郊不可多得能种稻子的人,很幸运呐。</p><p class="ql-block">题外话,一天,在城里面碰见卖大米的,吆喝,东大的新米!买了一些,蒸饭,一点点也不香,特别难吃。慢慢琢磨琢磨,顿悟,东大哪里还有人种稻子,就是有人种,他未必舍得拿出来卖啊!大呼,上当了啊,隔一年,又遇见那个卖米的人,我好事,怼他一通,那人见我气郁昂然,选择不予理睬我。可惜,眼见着很多人买他的米………!</p><p class="ql-block">😁😁😁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带来的饭吃完了,家里的米有一股子霉味,去村子里买点吃的,一同来的邻居指着那个街头的小食摊,他家的韭菜盒子特别好吃,我咽了一下口水,走过去看,特别的脏啊,也特别的香啊,没忍住,就买了一个大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了它,我等着拉肚子吧!</p> <p class="ql-block">在山水,居家静默。邻居们说,咱们这边没有疫情的,很安全。我笑了,想起年头,大群里的邻居们,赶着赶着半夜奔回小区,当我们被隔离在家的那些日子里,他们多么惬意的享受着若大的山水田园,享受着春风拂面春意盎然的秦岭自然风景,亲爱的好邻居们,有一个远离尘嚣世外桃源般的居所,幸福奥!</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独居了三天,干农活,翻地,翻出来一捧洋姜,除草,剪花枝,手疼得厉害,可心里特别舒坦,那种远离人群别无杂念的感觉,那种扔掉手机平静劳作的体会,获得的是身心健康,回归初心,心满意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起老宁常常调侃我,给你包一亩地,让你过过瘾。</p><p class="ql-block">嗯😊,我同意啊,包一亩地!种点花草树木,种点白菜萝卜,还想养鸡养猪,后面的日子里便丰衣足食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