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峻虎跳峡(徒步198)

渚清

<p class="ql-block">九月二十日,我开始了期待已久的虎跳峡高路徒步穿越,同行的还有三位女士,年龄最小的五十八,最大的六十二,我本人也是六十二,对于多年户外徒步活动的我,年龄和体能还有经验都不是问题,问题是计划和执行。这次由于疫情原因,我们所在的城市临时静默,所以暂时回不了家,所以我安排了这次虎跳峡的徒步穿越活动。三位女士也不是等闲之辈,都有多年参加徒步的经历,我唯一担心的就是她们能不能完成这样难度和强度的徒步路线。</p><p class="ql-block">出发前住在虎跳峡徒步入口处附近的客栈,房间窗户下面就是金沙江,对面就是玉龙雪山,客栈名叫“雪映金沙”,很有诗意的感觉,老板娘告诉我,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金沙江里对面玉龙雪山的倒影。不过今天早上我看到的是笼罩在山顶的云雾。</p><p class="ql-block">客栈的老板娘用车送我们到虎跳峡徒步入口处。并在入口处给我们拍了合影,手里抱着的是老板娘的小孩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开始的路段是尘土飞扬的盘山路,施工车辆不时从身边快速通过,苦了三位女士。</p><p class="ql-block">我早就告诉她们,这是国际知名的十大经典徒步路线,很多人都期待徒步穿越这条线路。她们要对自己有信心,一定能够完成。</p> <p class="ql-block">大约三公里左右,才到山路上,路边有中英文双语的蓝色指路牌:桥头到中虎跳。看到这个路牌,内心泛起波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山路上没有尘土飞扬,却是难爬的陡坡。</p> <p class="ql-block">小路纵横交错,身后是虎跳峡入口段,峡谷上两座大桥,蓝色的和红色的桥身飞架东西两岸,蔚为壮观。</p> <p class="ql-block">爬山的时候有一租马的人带着两匹马跟着,他料定三位女士回骑他的马,我问了一下价格,260元一座山……但是,勇敢的女士们让租马的人失望了,她们虽然爬升不快,但是坚韧地一步一步的前进,向着山顶的方向。</p> <p class="ql-block">我给她们说,我们要去去虎跳峡“爽死你阳台”喝咖啡!在虎跳峡高路徒步路线上,有一个开了三十年的客栈,名叫中途客栈,客栈有一个号称天下无敌的“爽死你阳台”,因为国外徒步爱好者也很喜欢这条路,所以这个客栈还有一个英文名叫halfway 。</p><p class="ql-block">但是,看她们此刻的状态,估计对喝咖啡的事不感兴趣,关心的是怎么爬上眼前的大山,据说高处有一个小卖部。</p> <p class="ql-block">爬得很累到达山顶附近小卖部,销售饮料等销售,矿泉水10元三瓶红牛十元一罐,卖货人背到这么高的地方来为大家服务,我认为都是合理价格。他告诉我,这条路上原来徒步的都是外国人,二十个人里最多只有一个中国人,现在是疫情原因,所以国外来徒步的人少了。</p> <p class="ql-block">某女士感觉体力不支,喝了一罐红牛,顿时感觉轻松很多。</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女士们有些不自信,见人就打听需要多少时间可以到达中途客栈……</p> <p class="ql-block">路过一段很陡的坡,坡上开满了红色的格桑花,缓解了女士们的疲惫。</p> <p class="ql-block">翻过这里,很陡的坡下去,在高处我就看到纳西雅阁,网上的攻略提到可以从这里作为起点开始虎跳峡高路徒步,实际上很多人会选择从这里开始徒步。</p> <p class="ql-block">但是我不愿意从纳西雅阁出发,觉得那样做不完美,不算是全程穿越,所以没有回避最开始的陡坡和大山。当然,代价就是三位女性的徒步难度加大,而且我们多用去三个小时的时间。</p> <p class="ql-block">下面就是即将通车的虎跳峡铁路大桥,横跨虎跳峡,连接丽江和迪庆。</p> <p class="ql-block">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是中午十二点多,很多从事租马业务的人等在那里,希望我们租马,我们当然选择继续徒步。</p><p class="ql-block">路餐云腿月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里就是茶马古道上著名的二十四道拐。</p><p class="ql-block">是不是我们马上就要开始爬升的二十八道拐呢?或者之间有没有什么联系?她们问我,我没有答案,只能前行。</p> <p class="ql-block">路上除了险峻的山峰峡谷,就是那两座大桥。</p><p class="ql-block">在路边稍微平坦处,解决了路餐,很简单,就是水果和云腿月饼。作为路餐,云腿月饼绝对是好东西,碳水脂肪还有各种需要补充的电解质等。</p> <p class="ql-block">又是一家小卖部,我们在石头房子的墙上研究地图,看看我们所处的位置和后面要走的旅程。</p><p class="ql-block">二十八道拐就是从这里开始的。</p> <p class="ql-block">登上一个个平台,驻足欣赏不同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险峻陡壁,秀美苍翠,风景如画。</p> <p class="ql-block">二十八道拐,最小坡度都超过四十五度,路上乱石铺成,上行十米左右就拐弯,肯定不止二十八道拐,爬到崩溃……</p><p class="ql-block">这位女士在正规游泳池可以一次游二十个来回不休息,看看她这个样子,累成狗啦……</p> <p class="ql-block">终于,我们完成了艰难的二十八道拐,看到了眼前的玉龙雪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顺着峡谷看向金沙江下游方向,山风在耳边呼呼地响,我们的激情在虎跳峡上空飞扬。</span></p> <p class="ql-block">的确,到达顶峰的那一刻,无比的畅爽,玉龙雪山仿佛伸手可及,山风吹着云雾飘过我们的脚下,我看了一眼登山表,这里的海拔高度是2666米。</p> <p class="ql-block">路上看到几队徒步人,有结伴有情侣有单人的,都从纳西雅阁出发,避开前面三小时很艰难的路……只有我们四人,是从桥头到虎跳峡高路的原始起点开始,经历了所有的难度,单从这点来说,我们应该自豪!更应该自豪的是,我们四人团队一男三女,最小五十八岁最大两位六十二岁,绝对是今天路上年龄最大的一组。</p> <p class="ql-block">渐渐地,陪伴我们大半天的大桥落在了身后,转过几个山谷就不见了。</p> <p class="ql-block">风景开始变化,隔着峡谷,对面就是玉龙雪山,万丈深渊的底部就是波涛汹涌的金沙江……</p> <p class="ql-block">我们走在惊险的虎跳峡高路上,体验着绝美的峡谷风光,遗憾的是季节不对,对面的玉龙雪山顶上没有白雪皑皑银装素裹。</p> <p class="ql-block">稍事休息的时间,也在欣赏那些险峻中的秀色。</p> <p class="ql-block">我们走着悬崖绝壁上的路,看着视野所及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除了崎岖山路还有占据主路的牛群。</p><p class="ql-block">这次没有强调她们带双杖和专门徒步鞋,还是有点遗憾。只有一支登山杖还可以勉强对付,她们很不重视穿什么样的鞋子完成这次徒步,只是比较休闲的运动鞋,开始我还有些担心,后来慢慢发现她们可能应对所面临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停下来休息的时候,晁孃居然坐在悬崖边的石头上吃东西,全无恐惧心理。</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风景让我们目不暇接,任何语言都是多余的。</p> <p class="ql-block">瀑布边上休息一下,马上就要到一个村庄。名叫丫叉角村,这里有一个网络上著名的客栈:茶马客栈。</p> <p class="ql-block">路过茶马客栈的时候,路边有路牌,距离中途客栈还有5700米,这个时候是下午4点一刻。</p> <p class="ql-block">我们今天已经徒步了七个小时,应该在这里住下。但是我们昨天晚上就已经预定好中途客栈,现在过去还有六公里,大约需要二个小时。三位女士都在问我,说好的今天只有十二公里,为啥还要走六公里,我支支吾吾的不好回答,其实我如果告诉她们今天要走十八公里,爬升高度超过一千米,她们肯定不会那么有底气。</p><p class="ql-block">现在我只好安慰她们,后面都是平路,转几个弯弯就到了。</p> <p class="ql-block">又转了很多半山腰的弯,每次峰回路转的时候我们都充满了期待,以为就可以看到今天的营地,每次都会失望,只有努力地向前。</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还是有点后悔这样的决定。</p><p class="ql-block">当然选择的时候考虑了第二天需要在终点租车回到客栈,晚了可能会没有车,如果在中途客栈再住一晚也不错,但是时间安排不允许,一个下午在中途客栈里闲待着也很无趣。</p> <p class="ql-block">这里我不经意地回头,夕阳从金沙江西岸照射到玉龙雪山的山体上,光影勾勒出山的轮廓,我看到了虎跳峡此时此刻的绝美画面,我停下脚步取出相机,记录这样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下午六点终于看到到客栈,路标告诉我们还有900米,但是感觉走了两个900米。</p> <p class="ql-block">有趣的是,那些路上都超越我们的人,都没有到,我们居然是第一批到达客栈的人……(后来了解到他们走错路了,唯独我们都没有走错,作为领队我很自豪,出发前的功课做得到位)。</p><p class="ql-block">坐在客栈的院子等待房间安排的时候,我就让大家做拉伸,尽量减少腿部肌肉的不适。</p> <p class="ql-block">晚餐:四菜一汤,大家最喜欢喝居然是黄瓜鸡蛋汤,因为今天出汗太多……交流一下,女士们觉得太累,明天就不走了,她们包车走,我独自走完后面的行程……</p><p class="ql-block">房间很小,设施很简单陈旧,但是比边上那些条件更好的新客栈都要贵出五十元,也许就是名气太大的原因吧?或者说房价里包含品牌价值五十元。</p><p class="ql-block">房间勉强可以放两张床,外边有阳台正对玉龙雪山,我们的屋顶,就是网上著名的“爽死你阳台”。不远处就是天下第一厕所……</p> <p class="ql-block">睡眠质量不好,也许是房间不好的原因,也许是太累的原因。天不亮就醒了,看着窗外的天空渐渐发白。</p><p class="ql-block">房间外的小阳台,正对着玉龙雪山,此时此刻,正是乱云飞渡云卷云舒的时候……</p> <p class="ql-block">起床自己冲一杯咖啡到楼顶的时候,已经有人在阳台拍照留影,峡谷有风吹着,对面的玉龙雪山顶云雾笼罩,半山腰满目苍翠……</p> <p class="ql-block">女士们上来,她们状态恢复不错,商量一下决定继续后面的行程,为她们的勇敢和坚持点赞,后续的行程难度比起昨天要低几个级别,她们完成任务需要的是自信和勇气。</p> <p class="ql-block">看见有人在拍延时视频,我没有专业的三脚架,就回到房间h用一个大蝴蝶夹和徒步鞋的鞋带将手机绑在阳台栏杆上拍摄,拍出来的效果还可以。</p> <p class="ql-block">看看,这个乱云飞渡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离开客栈,拍照合影。</p> <p class="ql-block">早餐后开始徒步,阳光明媚,一段半山腰的绕山路,让我们走走停停,迈不开脚步。</p> <p class="ql-block">对面的玉龙雪山展现着独特的魅力,在晨光里正是拍照的好时候,</p> <p class="ql-block">路上正在早餐的羊儿们。</p> <p class="ql-block">昨天路上认识的小哥哥,跟我儿子差不多的年纪,也姓陈,给他拍了几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当然,我更多的是在拍风景。</p> <p class="ql-block">不过,拍照的时候也会被打搅。这不,有一只胆大包天的家伙被我背包里的云腿月饼香味吸引,非要打开品尝一下……</p><p class="ql-block">“哎,大哥,别这样,你一顶我可就下去啦……”我连忙告饶!</p> <p class="ql-block">女士的也被美景吸引,仿佛没有经过昨天的疲惫不堪,依然精神饱满。</p> <p class="ql-block">很喜欢这张。远远看作,很像是巨大怪兽的嘴巴,这里不是虎跳峡吗?或者就是大老虎的嘴巴。</p> <p class="ql-block">路过一个瀑布,没有网络上说的那样夸张。</p> <p class="ql-block">当然,不会怠慢路上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终于,在爬上一个小山峰后,开始下降,路很难走,之字形下降,既累人又累脚。</p> <p class="ql-block">不过风景是真的美。</p><p class="ql-block">秀色可餐。</p> <p class="ql-block">坐在路边看看自己拍的照片,也成为风景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这两位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p> <p class="ql-block">下山路难走很陡,女士们的脚趾头很痛,让她们扎紧鞋带,疼痛感减轻了很多。处处都有可能落石,按照徒步路线的提醒,快速通过。</p> <p class="ql-block">下到比较低的地方,从树林里看对面的风景,别具风情。</p> <p class="ql-block">转到一个可以很好观察峡谷的角度,边走边拍。</p> <p class="ql-block">尤其喜欢这张。</p> <p class="ql-block">终于,到达终点。</p> <p class="ql-block">这是全线轨迹。</p><p class="ql-block">左上角是哈巴雪山,右下角是玉龙雪山。</p> <p class="ql-block">中午十二点到达张老师家。这就是虎跳峡高路徒步的终点。为了体验中虎跳的金沙江,很多人会在这里继续向下,下去的路很陡,名叫张老师小道,是私人修建和维护的,需要收费十五元。我们稍微休息,吃点东西补充能量,然后去看中虎跳。下切很陡的坡,一个小时后到达底部。果然波涛汹涌,奔涌而来,像脱缰野马。下面有中虎跳的石牌。回程爬天梯上悬崖,体验了直立在空中的感觉,不用往下看,否则脚有点发软。后一段是马道,爬到山顶公路几乎力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现场视频剪辑,体验一下金沙江在中虎跳的汹涌澎湃。</p> <p class="ql-block">包车一百五十元,回到客栈。</p><p class="ql-block">本来要去上虎跳景区的,但是下午景区临时关闭,有排险的地方不安全,我们只好放弃。</p><p class="ql-block">在客栈,看到火烧云笼罩在玉龙雪山的顶上,倒影在金沙江里,果然很美。半江瑟瑟半江红,完美!</p><p class="ql-block">我们终于完成了虎跳峡高路的穿越,很开心。感谢老天爷的眷顾,这两天徒步没有下雨也没有很热的太阳。三位女士勇敢地完成本次徒步,给他们点赞。完成自己的心愿,也给自己点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