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映“红”锯齿崖

日出东方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青州市锯齿崖景区游记</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2, 126, 251);"><i><u>  锯齿崖因红叶而出名,红叶因“锯齿”而闻名;锯齿崖因红叶而红,红叶因锯齿崖而火,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铸就了这一独特景观。游览锯齿崖不仅欣赏了如火似霞的红叶,更重要的是磨练了人的意志和毅力!</u></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8px;"><i><u> --题记</u></i></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10月23日,星期天,又适逢霜降,已到“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揺落露为霜”的深秋,“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霜降时节,正是登山观赏红叶的最佳季节。正好周末儿子回家,约我老俩一块看红叶去。说实在的,青州有名的仰天山,天赐山,北李村,曹家庄等红叶山,就连临朐的石门坊,官护山等都去过多次了。再去哪儿呢?正在踌躇之际,忽然想起了今年在抖音上经常看到的又红又火的锯齿崖景区了。一查高德地图,48公里,说走就走,9点20正式出发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车子沿山区道路西南而去,一路看不尽的“青山绿水蓝天,白草红叶黄花”,车经黄花溪,过杨集村,到北崔崖左转东南而去,不到三公里,路左侧已一字排开停满了车辆,我们继续前行约一公里多,因山区没有地方开辟停车场,车全停在路边,前面已经堵车。往后倒,后面也堵满,多亏有好心人指挥,全部后退一公里多,终于泊好了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下车步行,我仔细观察这众多的车辆,旅游大巴有七八辆,都是外地的牌子,小车,面包上百辆,除本地的外,淄博,东营,聊城,德州,北京,青岛,烟台的都有。我不禁暗自诧异:青州西南山区,这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原始景点,尚未开发,也没登山道路,任何费用都不收取,我这本地人都不很熟悉的景点,外地人是怎么慕名而来的呢?又怎么会这么红火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直到游览结束后,我才找到了答案:这锯齿崖,“养在深闺人未识”,锯齿崖惊险刺激,红叶林如火似霞,绝不是一般景区,它因“锯齿崖”而出名,因“红叶林”而闻名;锯齿崖因红叶林而“红”,红叶因锯齿崖而“火”,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成就了这一独特的景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来到山下,打开地图,只见该景区位于青州最西南部,它的东面、东北面就是青州有名的仰天山,西边就是北崔崖景区,整个山溜内从西往东依次分布着下仁河,南屋子,上仁河三个不大的村庄。锯齿崖分4-5个山头,平均海拔850米。没有登山台阶,山势陡峭,树木丛生,十分难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经询问当地老人,告诉我们该山有两条道路,都很陡峭,从西侧登山,从东侧下山,也可从东侧登山,从西侧下山,来回大约3-4个小时左右。我们来到西侧山下抬头一看,山势陡峭险峻,羊肠小路,寸步难行;又往东转打算走东路登山,沿山下小路转了半小时,连问带打听,终于找到登山路,往下一看,还是原来的西登山路。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上,陡峭曲折难行,如不手脚并用,简直没法上,有的地方脚下满是碎石子,踩不住打滑,有的地方全是一米多高的巨石,多亏该山树木多,用手抓住树枝或树干,借势往上爬,如果没有树木,还真有滚山沟的危险呢。大部分时间手脚并用,吃奶的劲都得用上才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爬了20多分钟,尽管汗流浃背,气喘吁吁,看到满山黄栌树,满山红叶飘飘,我还是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抬起头,拿出手机,拍下了我这次登山的第一张照片。我们置身红叶林中,手扶黄栌树继续攀登,好像浑身有了用不完的劲,头顶着红叶,脚踩着红叶,身边飘着红叶,嘴里在谈论着红叶,在向山头冲锋。这时,在一悬崖陡峭处,一妇女领着一小孩,从对面下山,她拽着小孩胳膊打算把孩子先放下来,她再下来,但小孩脚够不着地,大人再使劲就翻下来了,只好撒手了。小孩面临危险。我看到这情景,急忙上前一手把孩子抱住,放到地下,让她脱离了危险。尽管这妇女因心急又害怕又紧张,连声谢谢的话也没说,但我心里仍然是很高兴的。如果我不管,小孩肯定摔倒,如再往下滚,后果就很难想象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经过大半个小时的拼搏,来到了一平整处,原以为到山顶了,抬头看,前面还有个山头挡住了我们。还好,这里有几十米长的比较平坦的地方。这时已是12点10分了,我们已是饥肠辘辘,来到了一棵大的红叶树下,拿出了随身携带的干粮,来了个头顶红叶,山地午餐。吃饱后,浑身有劲了,忙拍了几张照片,很快又拿下了第二个山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登上顶峰,豁然开朗,任秋风吹拂脸颊,任阳光洒落在身上,任红叶飘浮在身边。回看来时的路,已隐藏在红叶丛中了。只听树林间不时传来阵阵欢歌笑语,我想,这肯定是下山游客的声音了,因上山游客只顾张口气喘,还来不及欢歌笑语呢。站在山巅,东西南北望去,山连山,峰连峰,除了山还是山,每个山壑内都分布着大小几个村庄,东北不远处,山顶上依稀树立着一个塔状的建筑,我想这肯定是仰天山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登过许多山,但大多都有台阶,高一点的有索道,都没这么难爬的,前几天我到劈山,海拔刚500多米,以为这是我一生遇到的最难爬的山了,但这个记录很快就被今天的锯齿崖打破了,这里海拔850米以上,登山的难度是劈山的若干倍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站在山巅,向前看去,一个山头,比这个要高一些,这两山夹峪之间,约二、三百米吧,似一道天然的拦河坝连接了起来,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主角--锯齿崖了。打量,锯齿崖的顶部,是一块块天然的高低错落的岩石,经过若干年的风雕雨蚀,形成了一道天然屏障,其左右宽处一米多,窄处几十公分,两侧是被树木覆盖着的万丈深渊了。大胆的人可以踩着或扶着高低起伏的石头慢慢过去,从东路下山,也算是一次惊险的刺激吧;胆小的人只能望而却步,或许从半路而返,走回头路了。我们在来时的路上,就遇到不少无功而返,走回头路的呢。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面对此情此景,此时此刻,是对我最大的考验,老伴和儿子都主张过。可我从小恐高胆小,到水里去,多深我也不怕,只要一高,哪怕几米高,我都害怕。看到好多游客站在上面,还玩着航拍,有的还站到最高的那块石头上张牙舞爪的拍照,我也壮了壮胆,决定不走回头路,潇洒走一回了。好的,走了。一步一块石,一步一心跳,一步一胆颤,不到一半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对面走过来的人和我们错不开辙,谁也没法让道,过不去怎么办,我身后面的直喊着让快走,我还急得没法,望下一看,赶紧再闭上眼,这可怎么办呢。对面的可能看着我比他还胆小,发扬风格,主动后退,找了个略宽的地方让我们过去,感动得我连声说谢谢!到一半多一点,又遇到难题了,有一块高高的石头,横在中间,非得爬上去,再翻过去,后面还很深,用脚还够不着地,并且大石头上还站着个人在照像玩耍,不打算让路。此时我真想原路返回,但往回走也不容易,在进退两难之机,我犹豫了片刻,壮了壮胆子,把包让老伴背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心也颤颤,腿也颤颤,脸也冒汗,手也发抖,终于迈过了高石,接下来的后半程,路比较平坦,也就迎刃而解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过了锯齿崖,回头望去,依然余悸不已,胆量不是装的,今次我也算是个突破吧!我们三口,我的劲头不如儿子大,胆子还不如老伴大,我没照顾他们,他们反而照顾起我来了,真不好意思,嘿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过了锯齿崖,心里轻松多了,又开始向对面的山峰攀登了,这山更高一些,因为没有心理负担了,浑身轻松,也没感到很累,就登上了山顶。这山的红叶色彩鲜艳,红彤彤的一片。这时我发现了个秘密,山越高,红叶越红,山下的红叶黄且快要凋零了,山顶的红叶红且鲜艳,我们拍了几次照后,又攀着陡峭的山路下了这个山头。抬头看,前面还有更高的两个山头横亘在眼前,这时我们已都累得够呛了。正在发怵,突然前面有人说这里是下山的路了。大家心里高兴极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锯齿崖景区,因还没有开发,山上没有管理人员。但有好几个可能是志愿者吧,手拿塑料袋,到处捡垃圾,有一个中老年妇女,还有个十二三岁的孩子,两人互相打电话联系着,可能是娘俩吧,很让人感动。还有一位中年男子,带着拍摄用具,还提着两兜垃圾,因山陡,本来下山很困难,他还带着这么多物品,让我们这些赤手空拳的游客着实感到汗颜。我想我们中国人的素质,如像他们这样,社会风气必然有很大的改观。让我们向这些不留姓名的好人致敬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山顶部,游客依稀可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话我从来不信,但从这个山下来,我算服了,和上山的路差不多,窄而陡,且有石子,踩不稳,又没有正路,在树林间曲折迂回,多亏树木多,关键时扶住树,不至于摔倒。下到半路,我们回过头来,再次回望锯齿崖,拍下了一张张照片,可惜背影又远,不很清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歌是这么唱的,可锯齿崖的山路岂止十八弯,越下越不到头,走的够够的了,还是不到头,中间歇了两歇,走了一个小时,终于来到了山下,谢天谢地,我终于下来了。上世纪97年,在张家界,我们从天子山顶,徒步下到金鞭溪,走了一个多小时,但那山有台阶,感觉比下这山容易多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游客站在锯齿崖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山下上仁河村委附近路边,我看到了一个大牌子,内容大体是开发锯齿崖的远景规划,总投资2.3亿元,修溶洞,修栈道,修漂流,修水泥路,修停车场等等,要把锯齿崖景区建成一个星级景区,看到这些让人心里豁然开朗,我们期盼着这一远景规划尽快完成,让锯齿崖尽快成为一个造福于山区人民,造福于青州人民,造福于子孙后代的山间乐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2022.10.23</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