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记得回家的路

李红伦

<p class="ql-block">  每天清晨,我家的猫咪们,都开始躁动不安起来,轮流跳到我床上,喊我起床,它们一个个像是我的家长一样,监督着我不能睡懒觉,我是瞌睡的又难受,又不得不起床,开始了我当铲屎官,忙碌的一天,有的人问我,你养那么多猫,难受不难受?累不累?我骄傲的地告诉他们,为了这些可爱呆萌的小朋友,累也开心!!!</p> <p class="ql-block">  你们看这个肥头大耳的家伙,就是我家大樱桃,是最让我操心,最累的加菲猫,虽然,你好心好意的伺候着它,但,却看不到它的笑脸,整天蹲着个脸,好像谁欠他二百吊钱似的,就喜欢瞎出率晃悠,特别不爱在家老实呆着,只有一有机会,它就会窜下楼去。</p><p class="ql-block"> 只要你一喊它名字,让它回来,不喊则已,一喊,它跑的更快了,一路小跑三蹦两跳的,就奔到楼下,呲溜钻进某公司的厂院里,这一进去,你一时半会,不好逮着它,这孙子上辈子,一定学过兵法,开始给你玩“敌进我退,敌退我进”的游击战术,在车子下面来回出溜,让你够不着它,甚至还会潜伏起来,等着天黑,静等野的小母猫出现了。</p> <p class="ql-block">  我家大樱桃,这一出门,没有几个小时玩,就别想它能够主动回家,这让我很担心,真怕万一碰见心仪的小母猫时,跟着人家跑了咋办?动物之间谈情说爱,可不是老老实实的吃饭看电影,它们就像电影里的爱情故事情节一样,轰轰烈烈,你追我赶,嬉闹玩耍,开心不已,也不知道饿。</p><p class="ql-block"> 难道爱情能当饭吃吗?可能是玩得兴奋,忘了饥饿了吧!反正一出家门,一天都看不见踪影,幸亏是我给它脖子上,带了一大串铃铛,还有鲜艳的红衣服,才不至于不知道它在哪个地方。有时,循着铃铛的哗啦声,就会看到它,找到它,逮它回家。</p> <p class="ql-block"> 一转眼,一天的时间慢慢的过去了,我家大樱桃还没有出现回来,因疫情期间,厂院里不让外人出入,而我家大樱桃,则是随意的出入自由,而且走的是大门口,在门卫保安大叔的注视下,大摇大摆,高调进出,像个大干部一样,我只有眼睁睁地瞅着它潇洒的背影,逐渐消失在我的视野里。</p><p class="ql-block"> 它这一进去,没有个把小时,你是看不到它的踪影的,也不知它在里面都干些什么?可能像逛集市一样吧!到处东瞅瞅西看看,见啥都是新鲜,就是不愿回家转,真是气人。</p> <p class="ql-block">  可能是厂院里的小母猫太少了吧!我家大樱桃,好歹也是宠物猫,堂堂一个基督山伯爵形象的农场主,竟然被楼下的一个黑不溜秋的小玳瑁猫,迷的是神魂颠倒,不知道自己的身份了,天天追着人家屁股后面跑。</p><p class="ql-block"> 这个小玳瑁,长的可不怎么样,一身黑黢黢的杂毛,除了眼睛大,是个母猫,真没有可以炫耀的地方,但,她却魅力十足,隔一段都会有两三个小公猫,围着它转,像个女王一样,带着几个贴身侍卫,在院子里高调行走,风光无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不过,这个小玳瑁猫,可真的是不简单,会得挺多的。</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站在楼上,看着她正在和我家大樱桃,玩耍起劲的时候,忽然一个起身,就跑出大门口了,而我家大樱桃,跳起来就追,一会儿,它俩都消失在我的视线外面,看不见了,吓得我,站在楼上直喊“樱桃”的名字,真怕它们跑到马路上,被车撞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赶紧换衣服,下楼准备找它们去,赫然发现,小玳瑁,竟然出现在六楼我家楼梯口,却,没有大樱桃的踪影,不知道它在何处?这让我很是纳闷,这是啥情况?难道这个玳瑁姑娘,难道使的调虎离山之计?还是声东西击?咳,甭管啥计,反正我家大樱桃失踪了,一天没有回来,而这小玳瑁却来我家做客,吃饭来了。</p> <p class="ql-block">  有道是:“来的都是客,”我只能好吃好喝招待它,也可以替我家大樱桃,尽尽地主之谊,我还指望一会儿,下楼后,它把我家大樱桃吸引出来,唉!:“解铃还须系铃人啊!”</p> <p class="ql-block">  到了半晚,我突然听到了我家大樱桃的憨憨的怪叫声,我赶紧站凉台往下一看,发现它就在楼下的草地上转悠,再一看,那个小玳瑁姑娘,就在不远处趴着,看到它们两个,我激动不已,谢天谢地,这一天,我总算又看到它的踪影了,我赶紧换一下鞋子,披件外衣,就飞奔下楼,去逮我家大樱桃回家,如果天再黑些,形势就不好控制了,万一它被其他野猫子拐带跑了,那就有大麻烦了,只有这个时候,趁机把它抱回家,才算完事大吉,我也可以睡个安稳觉。</p> <p class="ql-block">  当我偷偷的走到大樱桃背后,伺机抱着大樱桃时,它还想挣扎着想逃跑,要不是我一把抓住它穿的衣服,还真没办法它哩。这让我气的,象征性的打它头两下,大声呵斥它,也不知它听懂没有,反正,我终于把它安全带回了家。</p><p class="ql-block"> 唉,看着情形,今后,也不知还敢不敢放它出门了遛弯了,虽然,答案是否定的,但,我看不得它每天对着我可怜兮兮的,冲着我喊“妈“的谐音,让我母爱泛滥,不忍心只让它们宅在家里,毕竟,它们也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也有爱恨情仇,还有追求爱情,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p><p class="ql-block"> 但,不知它们能不能记住回家的路,不能为了爱情,走丢了,忘了回家的路,那该让我多痛苦啊!毕竟,它们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即是家人,又像个孩子,不能自食其力,需要我们<span style="font-size:18px;">人类更多的呵护和关爱,因为它们,也给我们带来了无法比喻的快乐,陪伴我们,丰富了我们多彩的人生。愿天下每一条生命,都值得尊重!!!</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