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心得】回忆文章选题初探

马粮

<p class="ql-block">  两年前我曾在美篇发过些文章,但当时对美篇真是一知半解。今年年初,一个朋友告诉我说美篇写的文章需要向特定的栏目投稿,我才开始尝试着向不同的栏目投了几篇文章,但还是懵懵懂懂,总有漂泊的感觉。直到我在今年9月初偶然发现了《我们一起回忆青春往事》栏目,才真正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这里无论是栏目主持人的领导力和凝聚力,还是栏目团队各位老师认真负责的奉献精神都深深地吸引着我。同时由于我是系统地回忆过去几十年的工作生活经历,这个栏目的核心立意也和自己的创作目标高度契合,在这里相信我可以和栏目一起共同成长,走得更长更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大多数《我们一起回忆青春往事》栏目的朋友,若单纯以年龄计算,大都不太青春了。有的可能接近退休,有的或者已经退休,甚至还有退休多年的老同志。大家生活工作了几十年,漫漫人生,蹉跎岁月,相信每个人在成长路上,都有很多难忘的记忆和精彩的片段值得回忆和分享。不过有时脑子里虽然塞满了创作的素材,但果真动笔,你会发现创作并不容易,很多过去的人和事像乱麻似的搅合在一起,很难理出头绪。此时,确定回忆文章的选题就显得十分重要,掌握了选题的方法和思路,就等于找到了解开那团乱麻的线头,也就等于发现了创作的源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于2022年9月初加入【我们一起回忆青春往事】栏目,迄今已在该栏目投稿68篇,全部文章获得精选,其中39篇获得了美篇精选。在美篇各栏目共发表作品334篇,精选文章228篇,文章阅读量近50万人次。成绩的取得固然离不开栏目团队及圈内各位老师的精心指导。此外,个人感觉掌握一定的文章选题技巧和方法也很重要。下面我分别从纵横、内外、粗细三个维度分享一下我写回忆文章选题的思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01 先纵后横选题法</p><p class="ql-block"> 所谓先纵后横选题法就是以时间、年龄、重大变化为顺序,将自己过往的生活工作纵向划分为若干阶段,分段后再回忆每个阶段,自己遇到的那些重要的,印象深刻的人或事。这些人和事通常都是很好的回忆文章选题。</p><p class="ql-block"> 例如拿自己来说,我就将自己几十年的经历按当兵入伍、复员转业、外贸外销、辞职下海、海外移民、等重大改变作为纵向的时间节点。人生发生的重大改变有些是主动求变,有些则是被动应对,但无论是主动或被动,改变的诱因、选择的挣扎、改变后的机遇与挑战等等都是可以分享的精彩选题。</p><p class="ql-block"> 但客观地讲,我们这一生遇到的人生大事和重大改变都不会太多。当纵向的重大题材相关的人和事挖掘殆尽,我们就可以开始在人生纵轴上的横坐标上回忆与此相关的那些人和事,同事、朋友、领导、下属、君子、小人等等都是可以挖掘的选题内容。例如我在外销员的回忆里,就在《女大学生》和《老外贸的反转人生》这两篇文章里,描写刻画了自己的两位同事,前一篇是批评反思,后一篇则是赞赏惋惜。</p><p class="ql-block"> 纵向的重大事件就像茫茫黑夜海上的灯塔,帮我们锚定了回忆的方向,而横向的延展又帮我们挖掘出那片蓝海下面隐藏的财富。这种系统的纵横回忆可以逐渐让过去的很多虽然存在我们脑海中,但早已变得模糊不清的人和事逐渐清晰起来。这就是再现,这种再现将给我们回忆文章选题提供丰富的素材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02 先内后外选题法</p><p class="ql-block"> 先内后外选题是说你应该坚持以自己过往的生活工作内容作为回忆的内涵,以和自己相关联的人和事为外延选择回忆题材。回忆文章的选题应坚持以内为主,以外为辅的基本原则。因为不管是“忆童年”还是“忆青春”,无外乎是回忆自己的过往经历,然而你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在撰写回忆文章时,你会发现很多人和事都和你过往的体验、变化、感悟、成功与喜悦、失败与痛苦都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关系。</p><p class="ql-block"> 例如在我的《填表的刺激与思考》和《献血励志》这两篇文章中,主要的回忆选题是看似普普通通的,发生在公司的两件孤立的事情,一次是职工登记,一次是员工献血。但这两件事,对刚刚调到外贸公司的我来说,恰好成为了我发奋自学外贸知识,争取到北京进修的机会,并最终从工人变成外销员的诱因和动力。于是将这两个事情作为了回忆文章的选题。</p><p class="ql-block"> 在回忆自己过往成长的过程中,要发现一些促成你人生改变,或与此密切相关的客观要素。这些要素有些是偶发的,有些则是人为创造的,但不管怎样,这些外部因素无疑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人生的某种改变。因此在撰写回忆文章时,一方面要回忆我们自己的改变,另一方面也不能忽略了对我们内在改变施加各种影响的人和事。这些人和事也是我们回忆选题的重要内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03 先粗后细选题法</p><p class="ql-block"> 在撰写回忆文章时,由于年代久远,很多过往的工作和生活轨迹变得十分模糊。很难一下子写出一篇有血有肉,内容详实的回忆文章。可能我们的脑海中只是依稀记着些故事的梗概。例如我们可能只记得当年大概发生了什么事,去了哪,干了啥。至于故事发生的原因、过程、挫折、波折、反复等细节往往记不住也想不出。</p><p class="ql-block"> 遇到这种情况,不着急于动笔,可以就事情的梗概写个备忘录,寥寥数笔,记下当年发生了什么事情,或者干脆就写段“日常”发到美篇。当这种备忘录或“日常”慢慢积累,你的记忆就会慢慢地将这些碎片化的备忘录串在一起,或者这些备忘录将会作为线索,驱动你查资料,问朋友,和家人聊,逐渐积累丰富更多的信息。从而逐渐形成一个完整的回忆片段,此时部分故事的细节也会慢慢凑起来。不要指望一下子弄出一篇好文章。不妨本着由粗及细,循序渐进的过程逐渐完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综上所述,我个人写回忆文章选题的三个步骤就是先纵后横、先内后外、先粗后细。相信如果从这三个方面去挖掘回忆文章的选题,将会助您开启回忆文章选题的宝库。以上是个人体会与美友老师分享、学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