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与青春的足迹

空谷幽兰

<p class="ql-block">  常听人说起自己的故乡,言语间饱含着深深的眷恋和对故土的难忘,那是祖辈父辈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而我的故乡该在何方?是父母亲的祖籍吗?可我记事后就没回过老家;是我的出生地吗?它对我来说只是个地名。在我出生时,父亲工作的野战医院频繁调动,母亲带着年幼的哥哥姐姐、抱着只有几个月大的我,在部队医院和老家的旅途中来回奔波着。从我岀生到记事,我们一家人跟着父亲随着野战医院的调动几易其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军人有着宽广的胸怀、博大的爱,战争年代保家为国,抛头颅、洒热血;和平年代戍边守疆,献了青春、献子孙。做为军人的女儿,长大后的兵,我继续这份博爱,把我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都当成自己的故乡,童年的故乡是铁岭,我家在这住了近十年。</p> <p class="ql-block">  当年我们这些孩子最爱去的是医院的俱乐部,而且有门不走,非要从俱乐部外墙上的铁梯子爬上雨搭,那儿的距离有点远,每次我的腿都打着哆嗦。爬上雨搭就上了舞台的楼上,一帮孩子大呼小叫,叮里咣当的楼上楼下一阵乱窜,地板被踩得灰尘四起、空旷的俱乐部里回声阵阵,待我们跑累了也玩够了,再从旁边的小门溜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医院的院子里有大、小两个伙房,也就是食堂,大伙房后面有棵桑树,每年桑椹熟了的时候,我们就去摘了吃,男孩子们有的爬到树上,坐在树上吃,女孩子们在下面的矮树枝上摘着吃,大家弄得小脸、小手上都乌漆麻黑的,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互相嘻嘻一笑,一呲牙,牙也是黑的。</p> <p class="ql-block">  文革初期,父亲所在的野战医院又要换防了,所去的地方是吉林的一个小山城,原38军的驻地。院里的叔叔、阿姨们比平时更加忙碌了,这可是全院大搬家啊,有好多好多的事要做……不说别的,搬过去后,家属们的工作、孩子们上学都要事先联系好,还有医院的仪器设备、各家各户的坛坛罐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年的夏天,医院和全院家属一起搬迁,医院的仪器设备、各家各户的坛坛罐罐,先用几个货车皮运走了。搬家那天,包了一辆火车。我家只带了些蛋糕和水,还有易碎的鱼缸。坐了一夜的车,我很兴奋,几乎没太睡,一直看着车窗外流光溢彩的风景。第二天早上,在梅河口兵站吃的早餐,然后继续我们的远行,铁岭离我们是渐行渐远了……</p> <p class="ql-block">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晃就过去了十几年,1979年连队推荐我到试验站学习,毕业后留下工作,这地界属于铁岭,我很兴奋,也很激动,心想待有机会一定到铁岭去找找我童年的影子。1982年的初夏,我的胃不太舒服,医生让我去当时的合同医院查一查,这个医院是铁岭的辽宁省武警部队总医院,院址就是当年我父亲所在医院的旧址。按奈不住激动又忐忑的心,第二天我坐火车去了铁岭市,找到了武警总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进得医院大门,远处的俱乐部竟然还是当年熟悉的老样子,看着那墙上我儿时爬过无数次的铁梯子,想起了当年爬雨搭吓得腿直哆嗦。门诊也还是老房子,只是年代久了,采光不好,走廊里面黑漆漆的,迎面而来,看不清人脸。看了医生,说要做钡透,等预约,让我先回去,过几天再来。</p> <p class="ql-block">  诊室里一位年长的医生打量我好一会了,忽然对我说:“你是那老谁家的二丫头吧?”我说“是啊”,他说:“我是你李叔叔啊”!经他这么一说,我也觉得面熟。这位李叔叔还说出了我父母的名字,他是我父亲的同事,我们家的老邻居。当年医院搬家时,我还不满10岁,现在的我已然是个老兵了,这李叔叔真是好眼力。医院换防时,李叔叔家在本地,也不是军人,就没跟着医院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李叔叔让我今晚先住他家,明天上午做钡透。没想到隔了这些年,还能在熟悉的地方,见到曾经熟悉的人,心里真的很感动。时间还早,我在院子里转着,大伙房没了,桑树也没了,我往院外面走,一站地之外是我家当年住过的“八栋房”,可是已经被一片高楼所替代了,心里很失落,仿佛遗失了一件宝贵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  这附近现在是比较繁华的商业街,我在街上买点了礼物。李叔叔家住在离医院不远的胡同里,她家的奶奶、阿姨都认识我父母,隔了十几年还能认出我,说我几乎没变样,只是个子长高了不少。我看着阿姨面熟,奶奶就没印象了。虽然相隔了十几年,但与李叔叔一家人真的很亲,就象回家了一样,曾经,他们是看着我长大的啊,我们聊了许多院里这些年发生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去医院做了钡透,还好,没什么事。告别了李叔叔一家,代他们问我父母好!感谢他们一家人,让我有了亲人般的温暖。探家时,与父母亲说起此事,爸妈也很感动,说当年相处得都不错,是多年的老邻居、老同事了。我亲爱的父母亲,不知当年是怎样为人处事的,竟让他们的女儿在十几年以后,还能享受到他们的福泽。</p> <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很多年过去了,这期间我与铁岭再无交集。十几年前大病一场,恢复期间,老伴说出去散散心吧,问我想去哪?我竟脱口而出想去铁岭的龙首山,原来我心里最深处的记忆,依然是快乐的童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那时起,我们曾多次去铁岭,在铁岭火车站附近转过几圈,放眼望去,高楼林立,医院的旧址已无处可寻。每次去,我都有意找年长者聊天,甚至想找有关部门查询。最后这次我与一个老师傅攀谈起来,他是铁岭的老住户,他说武警部队总医院旧址,应该是东电医院体检中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终于找到了东电医院,我欣喜若狂,这地方应该是,因为紧邻的就是铁岭第一中学,我姐姐的母校,当年只知道医院挨着学校,但忘记了是哪所学校,其实这地方我们走过好多次了,寻寻觅觅中,心结终于打开,虽然老建筑荡然无存,但这里有我的童年、我青春的足迹,温馨的感觉溢满全身。</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向原作者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