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

季节

<p class="ql-block"> 老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不是父母,不是子女,而是老伴。父母会先你而去,子女总会有自己的家庭,能陪你走到最后,一路不离不弃的,是老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晚上在小区测核酸,看见前面的两个老人相扶搀扶着排队,女人用手挽着老伴儿的胳膊,一步一趋地往前慢慢挪动,两人还时不时说着话。等排到扫码处,我看见他们都用的是身份证,没有手机,老头身份证扫描过后,就往前走,女人马上叫住他,让他等等她。望着两个老人测完核酸搀扶着走远时,我心颤了,有种来自心底深处的共鸣感动着我,老伴儿的相依相伴,才是走完人生的最后句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伴侣最大的意义,就是相互扶持,彼此依靠,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有老伴的地方才是家,有老伴的地方,无论是开心甜蜜,还是艰难困苦,日子都是甜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伴是糖,没她不甜。生活就像一杯白开水,老伴就是糖,只有他(她)在的日子才甜。没有糖的白开水,寡淡无味;没有老伴的日子,孤独无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听到祁隆的一首歌“老伴儿”,歌词写的真好:“这一辈子我们相依相伴,相亲相爱走过多少年,苦了也心甘,累了也情愿,幸福就在你我心里面。这条路上我们相扶相搀,相濡以沫穿梭红尘间,苦了也无悔,累了也无怨,只要有你陪在我的身边。喊你一声我的老伴儿,日日夜夜我叫成了习惯,一日三餐,哪怕粗茶淡饭,我们却品出了蜜一样的甜。喊你一声我的老伴儿,你应一声我就会心安。风风雨雨,我们相互牵绊,我愿日日夜夜守在你身边,日日夜夜守在你身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少年夫妻老年伴,只有经过几十年的相处,才真正明白,那个伴,是互相珍惜、懂得理解、信任尊重、宽容忍让、不离不弃的陪伴。而给你陪伴的这个人,就是老伴。老伴,见过你年轻时青春靓丽,也见证了你日渐沧桑的容颜,却仍然把你当块宝,捧在手心,揣在怀里。虽然嘴上不说,但谁也离不开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幸福就是我需要你时,而你恰好就在我身边,哪怕已经白发苍苍。以前听到一个老人说,他大病初愈,在谈起婚姻的时候,他说:“到了我这个年纪,你以为结婚就意味着条件、财富吗?你看我现在这个身体,婚姻的意义,是当我午夜三点醒来的时候,我口渴,我伤口疼,我只需要捅捅旁边,老太太就知道,我这个时候要喝水。就这一口水,你说多贵?如果没有几十年经营出来的婚姻,这个时候,我上哪儿要这口昂贵的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妻子住院治病,通过自己的体会和在身边看到的,忙前忙后陪伴的只有老伴,无怨无悔的也是老伴,提心吊胆的也是老伴,那份牵挂和关爱,是岁月累积的相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电视剧《人世间》中周父周母的爱情让人感动,不管环境怎样变化,岁月如何流逝,两人相守到老的信念都始终如一,不曾改变。最让人震撼的一幕,就是周父周母携手离开人世的情景。静静的雪夜里,老伴在身边,儿女守榻旁,周父终于盼到了全家团圆。他隔着一床儿女,默默望了老伴最后一眼,安静地走完了这一生。周母不让大家守灵,自己却在寒冷寂静的夜里,如雕塑般陪坐在周父身边,随后也停止了呼吸。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年轻时相知相爱,年老后相濡以沫,深情陪伴,从一而终,这才是婚姻最美好的模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上最浪漫的事,莫过于少来夫妻老来伴。年纪越大,越能发现伴侣的重要性。到了晚年,父母走了,孩子不在身边,只有和伴侣相依为命,互相照顾,这种感情是谁也替代不了的。人,因在意而陪伴,因陪伴而珍惜。学会珍惜伴侣,因为伴侣才是你最终的依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伴是酒,品之醇香。相濡以沫的老夫妻,是一生最亲的人!陪伴我们到最后,一生的风雨共同面对,家庭的喜怒哀乐共同分担,一个眼神,一个不易察觉的手势,一声咳嗽,彼此都牵挂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圣经》里说:“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不自夸,不张狂;爱是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凡事包容。”那些能携手一生的伴侣,多半是因为懂得包容。丈夫包容妻子的小脾气,因为理解妻子在家孝老顾小、操持家务的艰辛;妻子包容丈夫偶尔的坏情绪,因为知道丈夫早出晚归、在外打拼的不容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欣赏你优点的人很多,但愿意包容你不完美的人,只有一个。一个能放下自己的身段,舍掉自己的脾气,去迎合你、迁就你的伴侣,才是这个世上你真正能依靠的人。互相扶持,共担风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知道,在人生低谷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跟你患难与共的勇气。只有真正爱你的人,才会不计较自己的得失,给予你百分百的真心。伴侣最大的意义,就是相互扶持,彼此依靠,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每一对夫妻到最后,都是生死之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哈佛大学曾耗费76年进行了一场著名的“格兰特研究”。实验人员跟踪调查了268人从少年至老年并一直到人生终结时的幸福指数。最后发现:幸福人生的最关键因素,不是财富、不是名望,而是伴侣。在漫长的岁月里,你们彼此陪伴,共同成长,把自己打磨成最适合对方的那个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知道你胃不好,所以清晨为你煮了一碗白粥;他懂你晚上会口渴,所以床头准备了一杯白开水。当往事如烟,当人潮散去,当衰老难免,当病痛来袭,默默守在我们身边的人,往往只剩下一个,就是我们的伴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伴侣,才是我们这一生最大的依靠。好好珍惜身边的老伴儿,只有老伴会对你不离不弃,陪你走完人生最后一程。即使老了,我们的爱情也正年轻,陪你享受一如既往的浪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伴是衣,遮风挡寒。老话说,男儿无妻财无主,女无丈夫身无依。男女结合,少为夫妻,老来伴。特别到老年,相依为命,互相照顾,是世界上任何人都不能代替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一生吵一生,天天打嘴仗。吵过闹过仍是旧模样。该做饭该洗碗,该扫除该上街,吵过就退让。手挽手肩并肩,二人到处闲逛,穿大街,走小巷,你携篮我拄杖,老了,你就是我最大的依靠。你不嫌我瘦,我不嫌你胖。从青丝缕缕到白发苍苍,你永远是我最需要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伴是水,不可缺少。老年的爱情,没有了的当初的甜蜜,一生的苦乐年华,都在柴米油盐酱醋茶里,都在孩子们哭了,笑了,长高了,胖了瘦了的牵挂里。但老伴,才是一生的财富。平时和老伴两个人,低头不见抬头见,没觉得彼此有多重要,还唠唠叨叨觉得烦。但如果哪天不在一起了,心里比谁都想念,感觉不习惯,会很孤单。只要有你在身边,无论富裕还是贫穷,永远不离不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亲相爱一生的人,唯有老伴感情最真,风风雨雨和老伴共渡,不离不弃的与老伴相守。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穿鞋要穿适合自己脚的鞋,不然脚会疼。最了解最知心的唯有老伴,知冷知热,相守一生的,想想也就是老伴了。愿与老伴白头到老,相爱一生。愿晚年幸福快乐,身体健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俗话说:“夫妻如筷,互相依赖。”老了以后,能真正依靠的,只有自己的老伴!民间有句老话:秤杆离不开秤砣,老公离不开老婆。老了,老伴就是你最真实的依靠。你饿了,老伴会给你做可口的饭菜;你累了,老伴会陪你散散心解解乏;你病了,老伴会带你看病吃药……老伴就是那个时时刻刻照顾你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问这世上最懂你的人是谁?那就是老伴。在一起几十年,你的性格和脾气,老伴都记在心里。老伴是最了解你的人,只需要你的一个眼神,就知道你想要做什么。无论吵过多少架,拌过多少嘴,一路走来才发现,最懂自己的,还是老伴。就算嘴上数落着你,心里却为你担心,即使到处嫌弃你,却会像一件大棉袄一样,刮风下雨为你遮挡,累了困了给你依靠,受委屈了能护你周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一个好老伴。老伴比朋友更真诚,比知己更懂你,老伴的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呵护。少年夫妻老来伴,有缘才会相遇,几十年的相处,老伴早已经成为自己最亲的人,变成生命中最重要的另一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步入老年,和老伴可能不再有花前月下的浪漫,却发现自己越来越离不开对方。这是爱情在平凡岁月里结合成为了亲情,血浓于水,谁也离不开谁。就算平时觉得老伴唠唠叨叨烦人,一旦有哪一天不在一起了,就会感到很不习惯,会发了疯般想念,甚至一个人会感到孤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妻子是丈夫生命中的最后一个观众,丈夫是妻子人生中的最后一张存折。所谓“最后一个观众”,是指一个男人的一生不管怎样度过,真正看到你人生谢幕那一刻的不是别人,而是你的妻子;所谓“最后一张存折”,指的是一个女性步入老年之后,尽管可以五世同堂,儿孙绕膝,但真正能够无怨无悔奉陪你到生命最后一刻的不是别人,只有你的丈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纵观世间夫妻,无一不是因性而结合,因爱而发展,因情而长久。这个情,就是亲情与恩情。一对体貌反差很大的夫妻之所以能够白头偕老,一对学识上天差地远的夫妻之所以能够相伴终生,一对年轻时打打闹闹的夫妻进入老年后却突然相敬如宾起来,在很大程度上,并非是他们之间的“爱情”有了多大发展,而是因为他们在长期相濡以沫的日常生活中,储存下了多少“恩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种恩情,通常都不是来自夫妻幸运阶段的锦上添花,而是来自失意阶段的雪中送炭:或一方落难时的舍命相救,或一方患病期间的精心服侍,或惨淡日子中的无怨无悔,或众叛亲离时的不离不弃等等。这种感情,是任何物质利益和名利引诱都不能替代的。世间恩爱夫妻之所以把“恩”放在前面,把“爱”放在后面,就是因为他们之间的“恩情”,早已远远超过了“爱情”的分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伴,这辈子,你是我最好的爱人,你才是真正懂得聆听的朋友。你就是我这一生中最宝贵的财福,有你,我是真的幸运、真的幸福。我愿意一直握紧你的双手,和你一直向前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