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走37度,蒸腾在临安的国庆~昱岭四尖重装两日徒步

无赖

<p class="ql-block">国庆假期,能在省内走走,就已经是幸福。然后我便看到了8264上临安昱岭四尖的约伴帖,便有了这次出行。1号为各地驴友集合时间,看活动群,上海,南京,温州,金华,桐芦的都有。我们各自出发,奔赴集合点。虽然天气预报说温度37,虽然内心相当打鼓,但一颗驿动的心,又怎么舍得错过这么美好的假期呢,更何况是十几颗同样骚动不安的心。</p> <p class="ql-block">1号的路上,自然是免不了塞车堵车撞车的。</p> <p class="ql-block">走走停停间,六小时车程延展为8小时。</p> <p class="ql-block">导航上长长的红线,告诉我,此段路还要40分钟。</p> <p class="ql-block">少安毋躁,且让我拉伸拉伸。</p> <p class="ql-block">终于在下午3:46,我们下了白果高速。一路平安。高速下来,不用看行程码不用扫场所码,快捷得让我们措手不及。</p> <p class="ql-block">2分钟后,到达大明山游客中心。当然,我们的目的地,还在前面三四公里处。群主自行者中午十一点就到了。</p> <p class="ql-block">继续等候一小时,最后两位队员到位。我们便包车前往徒步起点,川浩村。距离20多公里,每人50元。</p><p class="ql-block">这里是安徽和杭州交界的地方。5:15分,安徽歙县的标牌便来迎接我们了。这里,我们都做了个核酸。</p> <p class="ql-block">这里便是我们住宿的农家。挺大一个店,四层楼。一人住宿50,早餐10。挺实在的一家人。</p> <p class="ql-block">入了房间,下了包,一伙素昧平生的朋友照了个面。约了晚饭时间,我便和轻功出来溜达溜达了。</p> <p class="ql-block">开饭喽!想不到的是,这位美女拿出了两瓶葡萄酒。</p><p class="ql-block">原来的她,曾经扛着两瓶葡萄酒上山过,还说没有任何拉练,说跑就跑,跑了个全马。</p><p class="ql-block">真是天外高人哪!</p><p class="ql-block">沾她的光,晚饭我们都喝了一丢丢葡萄酒。</p> <p class="ql-block">菜不错,烧得也可口。大家伙们也饿了。</p> <p class="ql-block">特别是这盘他们说的毛豆腐。我感觉是臭豆腐,又没特别臭,说是毛豆腐,也不见长毛。</p> <p class="ql-block">吃饱了,再出来溜溜。</p><p class="ql-block">有中午就到的队友,说附近有老街。我们瞎走瞎转,就走到了。</p> <p class="ql-block">8,00,我们回到房间。想到天气预报里的高温,想想,决定减负,干掉这瓶家伙。轻功也拿出他买的鱿鱼仔,美滋滋地吃起来。</p><p class="ql-block">一夜无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五点起床,五点半的早餐。我打了一瓶稀饭当路餐。老板娘很贤惠,自己做的包子很松软,茶叶蛋还可以随便加。</p> <p class="ql-block">住在竹铺村,离起点还有2公里。老板用车免费送我们。我们人多,分开两批。</p> <p class="ql-block">6:12分,第一批到达的人,在预热身体,拉伸。</p><p class="ql-block">这位是桃花姑娘。体力杠杠的。一直在第一梯队,后来还摘了很多野生猕猴桃,把她累得一匹。即便如此,下山路,她依旧刹不住车,遥遥领先。</p> <p class="ql-block">当地村民的装束吸引了我</p> <p class="ql-block">来个集体照,总共19人。</p><p class="ql-block">左一就是群主。昨晚他已经组织大家来个自我介绍了。</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姑娘也厉害得很。背包有38斤。第一次背重包。据她自己说,周末跑步10公里打底。配速5分。</p> <p class="ql-block">沿着村庄上山。</p> <p class="ql-block">天凉好走路,很快大家来到了一个水潭边。7:13分。这时候的队伍还是脚跟着脚的。</p> <p class="ql-block">路边的牵牛花</p> <p class="ql-block">这应该就是著名的山核桃树</p> <p class="ql-block">8:32,我们到达了福泉村。这里还有村民,不过都是留守老人了。已经有人晒秋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这里卸包休整。大家纷纷拿出水果或干粮补充能量,我也拿出了剩下的半个柚子,减负。</p><p class="ql-block">十来分钟后吧,群主就赶上来了。他们居然摘到了八月炸。哈哈,群主给了我一个还没开裂的,说,明天可以吃。</p><p class="ql-block">今天刚开始走,群主不知道大家的水平,所以忙前忙后的。有些人因为时间关系要赶着两天出来,有些人是觉得能力可以,争取两天出来。所以群主在队伍中间,通过对讲机协调。</p><p class="ql-block">到这里,队伍前后拉开,至少半个小时了。</p> <p class="ql-block">村子里种的鲜红辣椒</p> <p class="ql-block">9:08分,我们继续往上走,进军搁船尖。</p><p class="ql-block">看着天上明亮的太阳,心里有些慌。走起来倒也不烫,因为有树林子。</p><p class="ql-block">没多久我就一个人走到了最前头。古道很成熟,坡度温和,落脚柔软,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我保持着自己的节奏,慢慢地就与轻功拉开了一点距离。</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一路看看蚂蚁,看看蝴蝶,看风来,慢慢地,风走过树叶穿过林梢吹到我的脸颊。我听着自己清晰有力的心跳,大口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觉一切都那么美好。</p><p class="ql-block">慢慢听到后面有声音了,再继续走。</p><p class="ql-block">一路开始有松树盘虬。在一个有三四棵松树集合的拐弯点,我等到了轻功。居然发现他的帽子上有一条蚂蝗。天哪,我迅速用树枝帮他掸掉虫子,并以最快的速度检查自己。</p><p class="ql-block">手臂手腕,脚踝小腿。我还特意翻开袜子看看,有没有钻到里面的特务。还好还好,一切都好,没有鲜血直流的场面。</p> <p class="ql-block">遥看蓝天下的山顶,芦苇花金黄,一条清楚的小路直通天边。</p> <p class="ql-block">9:58,我到达昱岭四尖的第一个尖~搁船尖,海拔1477。队员说,走到这里,今天的海拔上升已经完成大部分。</p> <p class="ql-block">来个到此一游</p> <p class="ql-block">你是梁山伯呢还是祝英台呢?</p> <p class="ql-block">轻功十分钟后到达。在这里,我们开酒庆祝,减负加油。</p> <p class="ql-block">10:21。自行者到达。</p><p class="ql-block">此时,他充分发挥了群主的英明指导。他告诉我们,准备走两天的人,现在就可以先行一步了。不用等后头三天行程的队员。昨晚,大家在自我介绍时,大家约好,在这里,大家集中一下,让老吉他给大家拍无人机的。</p><p class="ql-block">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英明。我们到达千亩田破房子扎营时,天已擦黑。搭好帐篷,就已经六点了。</p><p class="ql-block">照片是临安集合点包车师傅的电话。因为我们落了一个杯子在他车上。</p> <p class="ql-block">我们开始下山。下山的路很狡猾,我们找了好几分钟,似乎这也预示着下山的路会没那么好走。</p><p class="ql-block">确实,我就连着滑了三跤。一不小心,就踩在成堆的落叶上脚滑,或者滚动的小树枝,或者小石子。而滑一送一,带来的是手指上的三道伤痕。</p> <p class="ql-block">11:37,我们到达这个路口。这里是三叉路口,可偏偏我们要走的路,被野草挡得结结实实。于是我们走了20来米的错路。</p> <p class="ql-block">苦菊树</p> <p class="ql-block">往雨伞尖的路不好走,前面段野草丛生,埋伏着很多荆棘倒刺。</p> <p class="ql-block">走完野草路,我们也从这座山绕到了另一座山。这里我们经过了板桥村。一个通公路的村,准备三天行程的队友,他们今天就是在这里扎营。所以,他们尽可以慢慢玩耍。后来的照片告诉我们,他们无人机单反拍得不亦乐乎;在板桥村,他们更是唱歌跳舞,嗨翻天。而我们,走得是叫苦连天。</p> <p class="ql-block">在一个竹林里,我们坐下休息。因为爬坡实在辛苦。路过很多溪谷,基本断流。终于看见一个水坑,很浅很小,水面也是黑漆漆的,我们就走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没出发前,天气预报,就说37度高温。我算带狠了,准备了一瓶红牛,一瓶可乐。三瓶茶水,早上又加了一杯稀饭。另外还有两个500ml百威。</p><p class="ql-block"> 因为觉得够够的,所以一路也是放开喝。可烈日当空,又全部是在山脊走,队友们很多都像漏水了一样直冒汗,其中就有轻功。看着这样的形势,我不自觉得放慢了喝水的气势。</p><p class="ql-block"> 有两个队友,居然自己停下来烧水了。怪不得等了十几分钟后还没见身影。我们对讲机沟通后,决定先行上山。后来他们晚了我们160分钟左右到达营地。毕竟是年轻人,又走过一次,走夜路摸过来了。</p><p class="ql-block">雨伞尖的路确实难走,很野,路很滑,坡度又很大。好多碎石和落叶,一踩都要打滑的那种。我这次穿510走路,感觉轻快很多,一路爬坡,也是走得相当艰辛。轻功重装鞋,厚长羊毛袜穿着,相当于踩在风火轮上的温吧,我想。</p><p class="ql-block">在最热的温度里,走着最难走的路。</p><p class="ql-block">终于在1:23,在一堆杂草中,我们看到了这个石碑。海拔1459.8的雨伞尖,连个名字都没有。</p> <p class="ql-block">留下倩影一张</p> <p class="ql-block">往下走的路,也没什么肉头。还是杂草,刺。不过开始看到几棵猕猴桃树。这里的猕猴桃树挺多,不过结的果实不多,但个子都挺大。桃花姑娘开始摘果子了。</p> <p class="ql-block">1:54分,找到水源。</p><p class="ql-block">在钻过一片厚厚的箬叶林后,在一个窄窄的峡谷里,我按照轨迹的提示,终于注意到了这个水坑。</p><p class="ql-block">就这么个小水洼,上面还漂着箬叶,纵深不到10cm呢。我沿峡谷上下走了个五六米,没发现更大的水潭了。就问后脚到的轻功,此水要不要烧。轻功的态度,实在坚决。烧。然后他一屁股就坐在石头上,身体往后靠去。看得出来,他已经是强弩之末,全靠意志力坚持了。37度的天,背着大包,穿着厚重的鞋袜,也确实如同受刑一样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后来做的视频,我们拿杯盖子装水,足足烧了三大锅。五个人,能装热水的杯子都装满了。矿泉水瓶都装满了凉水。小乐拿过滤器过滤后直接喝生水。</p><p class="ql-block">烧水时,把剩下的水痛快地喝了。此时包里的茶水还有两口,可乐还有五分之一。我的人参茶估计还有一半。</p> <p class="ql-block">烧好水,我们就继续出发。这里休息了30分钟左右。</p><p class="ql-block">3:32,我们在行进。</p><p class="ql-block">太阳没那么大了,野草还是挺大的。要钻厚厚密密的箬叶林,还得各种低姿态。</p><p class="ql-block">继续走,基本是小蒋同学开路,我看轨迹。在行进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的,这群年轻人都自觉已我的指点为方向了。而轻功也被称为 许老师。</p> <p class="ql-block">4:45,我们在行进。</p><p class="ql-block">林子里,凉快了。</p> <p class="ql-block">5:34,我们在行进。</p><p class="ql-block">林子里,天色阴暗。一路我都在观测水源和地形,准备随时扎营。可惜天下大旱久矣,到处断水。我们只能往前走。</p> <p class="ql-block">5:50,穿过一片草丛,我们到达千亩田破房子。营地不大理想,平整地块不多,水源也不甚理想。但后脚来的桃花姑娘说自己是一步也不想挪了。她大概摘了十来斤猕猴桃,硬生生给自己加重了。</p><p class="ql-block">那就扎营吧。搭好帐篷,天已黑。我赶紧拿出水袋,带同行的小哥哥小蒋同学去打水。</p><p class="ql-block">这里居然还有自由游曳的小鱼呢。我想挖深点,居然在碎石沙里,又掘出更小的两条鱼。我怜惜它们,赶紧不挖了。</p> <p class="ql-block">然后便是烧水吃饭。</p><p class="ql-block">第一梯队,三位女生。居然都扛着一瓶啤酒。感觉这世界,果然是🈶️女子变汉子,男人变娘炮的趋势。</p><p class="ql-block">既然有酒,那就喝吧!</p><p class="ql-block">然后我们都对酒邀月,共庆人生了。</p><p class="ql-block">去洗刷刷的路上,在头灯下,我看到了竹叶下清透的露珠。</p> <p class="ql-block">应该是我第一次认识到,夜深露重吧!特意拍个视频</p><p class="ql-block">拍好视频,8:24。然后发生了让我们已经意想不到的事,后面两位帅哥队友居然摸夜路,找到我们了。</p><p class="ql-block">最后那段路不大好走呀,草丛太密集。他们居然能顺利走过来,不错不错,毕竟是年轻人呀!这个梯队里,基本是90后的年轻人。除了我们,她们基本上有接触过,所以,两位后队在到来,让他们爆出一阵欢呼,吓了我一跳。</p><p class="ql-block">然后他们又开始烧水做饭,聊天聊地,走来逛去。许老师和我钻进帐篷,不一会儿,许老师便传出一阵均匀又低沉的鼾声。年轻人听到了后,都很自觉地静默了,说,不能打扰老师休息。睡觉睡觉。</p> <p class="ql-block">夜里我还是被隔壁帐篷里起身的声音吵醒,然后我也起来了。钻出帐篷,星空还是相当灿烂的,不过我只是用眼睛欣赏了那么几秒钟。</p><p class="ql-block">清晨,起身,略去不讲拔营一套流程,照片后的石头房,就是千亩田破房子了。早晨,听昨晚后来队友说,他们上次露营是在房子里的。推开门一看,里头有菩萨呢。可不敢和菩萨抢地盘啊!</p><p class="ql-block">大家都说自己没睡好,小乐说自己就是一夜没睡。连许老师也说自己没睡,大家可都羡慕他的鼾声呢。</p> <p class="ql-block">7:44,我们出发。</p> <p class="ql-block">今天已经是大明山景区后山了。这里就是分岔口。很明显,今天的路很成熟。有一位队友选择后山下景区,去欣赏美丽的风景了。我们继续前行,往第四尖,千牛岗而去。</p> <p class="ql-block">清晨,天气凉爽。路,还是很好走的。</p> <p class="ql-block">说说笑笑,拐个弯之间,我们看到了这个建筑。这就是我们要去的第四个尖,牵牛岗</p> <p class="ql-block">9:30,我们到达第四尖。</p> <p class="ql-block">这才有点像话了。有个大大的观景平台,有松树。不像昨天,走得死去活来,愣没见着一点风景,人嘛,灰头土脸。</p><p class="ql-block">这里车子也可以到。是上等的露营点。</p><p class="ql-block">一到这里,大家集体欢呼,自发地就赖在这里休息乘凉了。我们问了工地上的工人,前头棚下有自来水。我们便又烧水灌水。加满所有的杯子。</p><p class="ql-block">如果这时候有一罐啤酒,该多好啊!</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这里,休息了一个来小时。</p><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路,就是野路和公路交叉出现了。公路太晒太傻,野路又有很多刺。大家说说聊聊,都觉得,此次徒步,体验感太差,此线绝不再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公路走到一个路口,我们便选择了山脊线下山。这条山脊线,有点小险。坡度大,都是碎石砾,又窄,经常需要手脚并用。很多时候要紧跑几步,借势冲下来才安全。我们小心翼翼地走着。下山的路,照旧是桃花姑娘在前头冲锋,她属于体力爆棚,下山刹不住的款式。</p><p class="ql-block">这个点,小乐说,自己有点难。</p> <p class="ql-block">屁股当脚用了</p> <p class="ql-block">13:24分,走到这里,通衢大道喽。</p> <p class="ql-block">正是板栗登场的时节。我们在路上捡到一些野生板栗,很小棵,但可以新鲜吃,淡甜。还是特别有意思的。</p> <p class="ql-block">14:17,等来后续队友,我们到达这里。这里有补给了。</p> <p class="ql-block">来一碗大明山的冰粉,比恋爱还甜!</p> <p class="ql-block">小乐姑娘还请我们喝啤酒。她很贴心地给许老师买了可乐。因为要开车。</p><p class="ql-block">冰啤续命。</p> <p class="ql-block">我们吃吃喝喝后,不厚道地决定,让许老师一个人去停车点开车。一个人能解决的事,为何要六个人一起辛苦呢?他空手前进,我们原地守包。</p><p class="ql-block">这么热的天,还是让我们暂且休养生息吧!和我们同行的还有四位年轻人,二男二女。再顺便搭我们便车回杭州还是他们四人自己包车的抉择中,他们自己推出新方案,两位美女搭车。两位帅哥自己拼车。</p><p class="ql-block">谁叫他们是糙爷们呢,就得摔打摔打。</p><p class="ql-block">这是姑娘们的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后记,一个小时后,我们送姑娘们到达地铁站后,回家。</p><p class="ql-block">一天后,群主带后续部队分三天行程,完成穿越。</p><p class="ql-block">这是后续部队们的奢侈照片。</p><p class="ql-block">因为回来后一直各种忙,手机里又太多照片,就随手删去了。所以有些图不对文了。</p> <p class="ql-block">附,第一天轨迹</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轨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