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

白雪飞扬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人多愁善感的人,经常会莫名的感动,在这份感动下,才会一直断断续续写点零散的文字。在这些零散的文字里,从没有写过我的弟弟。但今天,止不住想写一篇关弟弟的文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去世早。一直以来,都是爸爸、弟弟与我三个人相依为命。为了让我上学,弟弟初中就缀学了。缀学以后,他就一直留在农村,不久就娶妻生子,现在已经两个孩子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改革开放的春风,一夜之间吹绿大江南北,我的家乡也在这场春风吹拂中,发生着一些不大不小的变化。但不管什么时候,最苦的还是农民,最穷的还是农村,在农村想赚钱真的是很不容易的。弟弟在农村,虽然生活不是每况俞下,但也是顶着日月,扛着艰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是因为家庭的原因,高中毕业就弃笔离乡,开始了我的漂泊生涯。在上海、北京、广州都留下了自己拼的身影。十年的漂泊,太多的经历,都幻作一声轻叹:“人间正道是沧桑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初,弟弟想建新房,被我阻止了。我跟他说:“你孩子还小,家里又不是没有房子住,与其把钱投在房子上,还不如多花点心思,把两个孩子培养好。”我阻止了弟弟建房,可自己却已经在合肥与广州先后买两套房,每次买房时弟弟都支持了我几万元,其实我知道他每次给我的几万元比几十万都重。</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给弟弟打电话,我问他最近在做什么,他说买了一个大拖拉机,想在春秋两季给别人耕种赚点钱。他笑着说,买了这个拖拉机之后,身上没有分文了,接下来还想做点生意,得到银行拿两万多贷款....弟弟说到这里的时候,我好难过,因为我知道自己帮不了他,我跟弟弟说:“我合肥与广州的房子都在装修,暂时也帮不了你,你自己就多辛苦一点了。”其实,我知道自己这句话是那么的苍白,那么的无力。弟弟说:“哥,没事的,我自己会有办法的,你这么说把兄弟的感情都说远了,跟我说这么客气的话干嘛,你买房子我给你的钱,就是给你的,是我计划外的,我做生意,就是借再高利息的贷款,我也不会向你开口的,我知道你现在也转不过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泫然间,我不知道跟弟弟说什么,我挂断了电话,眼睛湿润了...这一刻,让我更加的明白什么是血浓于水,什么是手足之情。与弟弟相形之下,我突然感觉自己是那么的渺小,那么的自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于花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