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飞驰在康庄大道 ——读“猪住高楼”有感

观海听涛

<p class="ql-block">  近日一则某一牧业大咖为增加生猪供给,投资尽40亿元,专属为待饲养猪划地建设建筑面积达39万平方米的两栋26层高楼,平均一层7500平米,每平米造价1.0256万元。美其名曰“生产大楼”,实则猪的高级公寓也。生产能力即年生猪出栏量达到120万头。想象一下这些猪吆五喝六在旷野上撒欢的场景:是一片涌动着猪的大地,横无际涯、浩浩汤汤、蔚为壮观、摄人心魄也。</p> <p class="ql-block">  我以前不吃猪肉,尝试着品尝也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并没有什么不适。说是“品尝”,不是说自己多么高雅,只是不好意思拒绝友人真挚的劝慰。再加上自己更多思考这幢大楼的结构和功能、层高和猪房数量,思绪有些恍惚,而且长时间目不转睛的盯着荧屏,有了些一晃而逝或者记忆犹新的感想,一吐为快。</p> <p class="ql-block"> 其 一</p><p class="ql-block"> 1、不同物种之间的需求不同,人类总是在追求利用其他生物的价值最大化。其实如果一个人对你百般示好、维护,除非动了真感情,那你一定要小心,你是他欲望中待烤的乳猪。</p><p class="ql-block"> 2、人和人不能比,动物和动物也不能比:同样都是吃货,熊猫是国宝,是自然界的精灵,是国家名片;猪是人们菜篮子的宝,有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售价一高,人人喊打。</p><p class="ql-block"> 3、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猪应该会占据相当大的一部分分量,是我们建设共同体的忠实合作者和真诚奉献者。只有猪才能在一眼就看得到尽头的世界里愉快地生活,因为是“蠢猪”,也不会有难得糊涂的自我解嘲。不知道猪在偶尔的哼唱中,是否有“无怨无悔我走我路,走不尽天涯路”的一丝怅惘。</p> <p class="ql-block">  4、住进高档公寓的猪,或许猪肉单位价格依旧不能够发生以“其”为中心的调整变化,因为猪是大宗生活必需品,只能以量取胜(数量和质量)。不由让我想起袁隆平先生的稻谷下乘凉,这是袁老心忧天下的担当。</p><p class="ql-block"> 5、企业在努力实现可控成本下的规模效益和社会效益、寻求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切努力都值得我们尊重。</p><p class="ql-block"> 6、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应该还有很多的人,世界不同角落的人,在看到或听到猪的生活和猪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后,一定能够唤醒和激发出他们昂扬的迫切的改天换地的决心和战天斗地的勇气。</p> <p class="ql-block"> 其 二</p><p class="ql-block"> 这会是猪界生存环境的天花板吗?我看不尽然。人类探索世界的精神永无止境,技术力量也日新月异。只是在这漫天飞舞思绪、上天入地杀戮的永远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该如何克制或者圈固人类的欲望?该如何制止和消除这个“为了全人类”的可爱又可怕的信念?以前,制造出原子弹的科学家害怕原子弹毁灭了人类;相当长一段时间,研究机器人的科学家担心机器人取代了人类;当下,生产猪肉制品的企业会不会惊悚猪正在琢磨着反噬人类?</p> <p class="ql-block">  似乎也不难。动物界(生物界)可以尝试着从人类自我努力的方式中看到或找到属于自己的曙光。以前我喜欢逗小朋友玩。几十年过去了,始终有两个小朋友稚嫩的声音清晰印在我的不断累积工作和生活经验的大脑:我将来想做一只大熊猫、我将来想做超市的收银员。接着问一句,那为什么呢?想做大熊猫的闪着明亮大眼睛说,大熊猫不用工作,还每天都有人陪着,好吃好喝好玩;想做超市收银员的稚气的说,可以每天都收很多很多的钱。疏不料还没等这个孩子长到知晓“每天收很多钱”的人只能得到与其劳动价值等价(?)的钱的时候,他所羡慕的收银员们居然已经摸不到实物货币了。</p> <p class="ql-block">  小孩子尚且看不到人世间才会有的艰辛,居然怀有这样天然的“理想”。如果这条新闻、这样养猪的方式广泛传播在祖国的花朵之间,该不会真的在回答“长大后你想做什么”的时候,异口同声的童音响彻在祖国的蓝天大地:我想做头猪。</p><p class="ql-block"> 如今有些流行歌曲歌词入心、曲调深沉,充斥着人世的沧桑,如《我来人间一趟》、《这一路》等。猪的一生呢?其实,猪公寓里的猪压根就没有一生,夭折了,算是吧。</p><p class="ql-block"> 物必先腐也,而后虫蛀之;人必先疑也,而后馋入之。教育才是头等大事。</p> <p class="ql-block">  其实,今天也是个可纪念的日子。到本世纪中叶,我才区区80岁,虚岁80岁。我期待拥有更加美好、更加中国式现代化的幸福生活。</p><p class="ql-block"> 末了再说一句:上网查了一下这座城市2022年新楼盘的销售价格,从4500元/m2到10280元/m2不等。这猪公寓的配套……啧啧,应该有几条世界领先的5G自动化生猪屠宰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