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 尽 于 此

张瑜

<p class="ql-block"> 【六分之九】原创</p><p class="ql-block">生,是活着的一种迹证。活是给自己一份熔炼的过程。</p><p class="ql-block"> ——六分之九</p> <p class="ql-block">  生命是一场远行的分离过程,不管是起点还是中途,遇到谁都是上天安排的棋盘纵横,我们无法拒绝也无法阻止。不管是或长或短,或近或远,最后只有自己,孤单的来,孤单的生。直到隐入尘烟,无影无踪。</p> <p class="ql-block">  一朵花开一片叶绿都是源于生命的光合作用以及根深深地扎入大地尽情汲取养分而成,而作为高级动物的我们人类,也需要群居而生息,只是过程里有时离多聚少,才有了离合悲欢,举杯问月对影成三人的孤寂与落寞。铸就了一个人的飘零。</p> <p class="ql-block">  一簇花丛亦或是一丝嫩芽顶土而生,都是生命的展现与自然的抗争,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也有了强食弱肉与择优而取的物竞天择的奋力抗争和听天由命。</p>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我们也许太脆弱,脆弱的抵挡不住一阵风,脆弱的都不及一根木头亦或是一棵树,能经受暴雨狂风;有时候我们太弱小,弱小的连方寸之内的积水呛进鼻腔即可送命,任何的努力于那一刻画上剧终。</p> <p class="ql-block">生命的花开有时候就像昙花,一闪即过;有时候又像是一根藤,蜿蜒出的都是寂静与沉默;有时候真的像喷薄的云霞,灿烂出醉人的人间优美景色。可是云霞喷薄的人却又象天边的启明星,也许真的是普通的人太多。所以成功的路上才倍显寥廓寂清。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难道说的与志向无关还是只为了提醒世人生活的残酷与生命的弱小,弱小的我们倾尽一生都无法与之抗争。</p> <p class="ql-block">  都说龙生九子各有不同,即便都是同一父母所生,秉性天赋也会各有不同。那难道龙生龙凤生凤也不会有所不同。于是也就有了,喜好与平静,虽然关注依然者关注,但是希望的寄托也就在我们努力的同时又在质疑生命的载体不同,导致了谁的生命里发现了倾斜的天平。</p> <p class="ql-block">  同出生是幸运,可是生活在一起也许就会有了别样的不同。一起成长是幸福,可有时也会是同途殊径。</p> <p class="ql-block">  就在耳鬓厮磨的生活里我们期待着长大,期待着自己的人生,不羁的心不是甘于平庸,而是我们需要一个载体证明,证明自己是万里挑一的与众不同,没有谁喜欢生活里太过平静,因为一澜不惊的日子里到处都是云淡风轻,我真的不想就这样悄无声息的写下我的心路历程。</p> <p class="ql-block">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那时我才明白,人的生命,有时真的很轻。就像轻于一羽鸿毛,总是心不由己的飘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世事如棋,谁都不知道最后做了谁的嫁衣,谁的嫁衣又变成了谁的蒙头红。心还是一如蓝天的纯净,纯净的一如瓦蓝瓦蓝的天空。可是生活却又有了与最初的万般不同。</p> <p class="ql-block">  即便如此心里总还有那么一点依稀的烛明,摇曳着在寂静的夜空,让我独自在繁星如河里寻觅属于我的航灯。</p> <p class="ql-block">  平凡里 也总会有那么短暂的不平静,因为在枯燥的日子里也会起风。真想在挥汗如雨的日子里给自己打下一份理想的天空,不管是在身心俱疲的白昼亦或是是辗转不眠的长夜寂空。耳边总是会这样响起:天生我材必有用。</p> <p class="ql-block">  心怎么想才不会总是天马行空,那是因为一个人只要有了实施的步骤与不同一般的筹划再加上枯涩的历程,也许事情就会囊括在自己的怀中。我也知道努力不一定会成功。可是不努力绝对的不会让自己生活的轻松。所以我就更相信不经历风雨怎么会见彩虹。</p> <p class="ql-block">  希冀总是会载着每一个人的梦,不管是清晰亦或是朦胧,可是我们都会让自己有一份事情做,总会让自己在烈日骄阳里把自己浑身上下晒的就像高原红。不管是白天亦或是凉风习习的夜晚,都不敢轻易的触碰。因为一触碰皮肤会有一种无法忍受的撕裂的疼痛。</p> <p class="ql-block">  单枪匹马的人不一定都会成为英雄,但也绝对的不是小溪沟里的臭虫。生活总会赋予他一项谋生的技能。人不可自恃清高,因为那样会死的太早,但是也不能太过平庸,因为那会让自己的心把自己看轻。</p> <p class="ql-block">  生活里总是会有一些让自己不懂,可是好奇的心的总是不甘于朦胧,也许是自己的偏执缚住了不懂善变的心径,人生的路也就注定了不会是坦途如虹。</p> <p class="ql-block">  当心路走过太多,当泥泞缠缚自己的脚踝,那绝对的不是蹒跚而行,心在泣血的困境里没有谁会为你擦干枯涩的泪径,夜有时候不只是黑暗与孤独的沉寂,还会有泣风苦雨般的刺骨寒霜如冰,不管是多久,也不要去想还会有多久才能看到雨过天晴。即便迈步在冰刀霜窟里也只有自己体验冰火洗礼的炉溶。</p> <p class="ql-block">  生,是活着的一种迹证。活是给自己一份熔炼的过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也许自始至终我都没有攀登至山的最高峰,但是,我知道我的心早就在珠峰翻越了千百重。</p> <p class="ql-block">  如果,上天明了,我也看轻了生活里的荆棘丛生,也许今生缘尽于此。我的生活就应该是这样的云淡风轻。不管别人会怎么评判我的长短风评。</p> <p class="ql-block">  我只知道自己俯仰都无愧予造物主赋予我的这身凡俗的本命。</p> <p class="ql-block"> 写在我五十岁生日的前一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10月23日星期日下午15:01分有感执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