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

张明(谢绝私聊)

<p class="ql-block">  今天,拜读鲁迅先生的散文《风筝》,颇有些感悟,让我联想起了童年的一些趣事,如看放风筝,糊风筝,放风筝的景况在眼前清晰了。</p> <p class="ql-block">  每年初春,和煦的春风吹来,孩子们脱去了厚厚的棉衣、棉裤,浑身轻松了许多,满家属区的跑啊,跳啊。大一些的孩子,开始放风筝。那时还没有卖做好的成品风筝,都要自己糊,也有些家长会同孩子们一起糊风筝,放风筝。</p><p class="ql-block"> 我是自己糊的,不知道哪里能买到糊风筝的麻纸,只能用报纸代替,学着大孩子的样子,选竹篾,找样子。大孩子们有糊蝴蝶风筝的,有糊青蛙风筝的,还有糊飞机风筝之类的大风筝。糊飞机风筝最多,用竹篾扎一个"开"字型,还要保持两边平衡,麻纸还要一次裁准确,就连抹浆糊都要均匀,否则就一边重,一边轻,飞起来在天空转圈。</p><p class="ql-block"> 这些太复杂了,我就做最简单的,用竹篾简单绑一个十字架,用线把四边绑成方的,在竹篾和线上抹上浆糊,把报纸糊上去,在竹架上找三个点绑上线,然后将三个线头再绑在一起,大孩子叫"提线",这可是关键技术,我把三根线绑在一起,平衡了算是糊好了风筝。</p> <p class="ql-block">  风筝晾干了,绑上风筝线,一边跑着,一边放着线,可风筝就在我头顶,不往上升,我稍微跑的慢一点,它就掉在地上,我想可能是报纸太厚,风筝太沉了,飞不起来吧!</p><p class="ql-block"> 我找到邻居哥哥帮忙放一下,他看了我的风筝说;"你的提线不对,上面那根线要短一点,有个角度就能飞起来了"。他帮我重新绑好,又说;"报纸有印油,不吃浆糊",我不管这些,拿着风筝开始放了。</p><p class="ql-block"> 终于飞起来了,飞起一人高,飞得比树都高了,我一边跑着,一边笑着,一边回头看着,还没等风筝飞稳,风筝就散架了,报纸在空中飞起来,随着风,翻卷着,一会儿下沉,一会儿又起来,一会儿又卷成一团,一会儿又被风吹开,最后挂在不远处的电线上,报纸继续随风摇曳着,时而显得滑稽,时而摆出不一样的丑态。一阵风,又把报纸从电线上吹起来,向高处飞去,最后又成了一团黑点,越飞越远,从我视野中消失,那可怜的样子,我还有些记忆。我手里只有那风筝线,赶紧收回线,那是妈妈缝衣服的棉线。</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糊风筝,放风筝,就地取材,因陋就简而成,还是飞起来了,虽然有些尴尬,总还是有一种满足感。</p> <p class="ql-block">  邻居家哥哥放飞风筝,让我很是羡慕,他和他父亲糊了一个大大的蝴蝶风筝,有食堂桌面大,两只翅膀很长,很均匀,用薄麻纸糊成,又大又轻又结实,尾巴上还粘着两个很长的尾巴。风筝立起来比我都高。我惊讶的说这么大呀?</p><p class="ql-block"> 哥哥放的这只大蝴蝶风筝飞起来了,它微微低着头,看着我们,尾巴飞舞着,飘逸着,那样自如,那样潇洒。我仰头望着那高高的风筝,呆呆地站着出神。风筝飞的越来越高,越来越远,先是看不清尾巴,后来就看不清翅膀,最后成了一个小点,好似要去够天上的那抹云。</p><p class="ql-block"> 放风筝的线是专门买的,比我拿妈妈缝衣服的线,又粗又结实。风筝线已拉的很紧,很直了。叔叔喊了声,继续放线,慢慢的风筝线就成了一个大大的弧形,真漂亮。</p> <p class="ql-block">  我抬头望着那高飞的风筝,又看看哥哥手中的线轮,看看他那骄傲的脸庞,让我非常羡慕。</p><p class="ql-block"> 我很恭敬地说;"飞这么高,线一定很沉吧?"他骄傲地说;"那肯定了,把我拉得累的,胳膊都有点疼了。"我越听越羡慕,试探着说;"让我试一下有多沉,"他坚决地说;"不行,你一拉把线弄断了,风筝跑了,你赔得起吗?"旁边的叔叔说;"你就让他放一下吧,哪有那么可怕的,"在叔叔的应允下,哥哥把风筝线交给我。</p><p class="ql-block"> 我高兴地接过线,他还是不放心的说;"我拉着线轮,你把线拉上,体验一下吧。"我小心翼翼地拉着风筝线,果然很沉,细而紧绷的线勒得我手指头疼疼的,心里却喜滋滋的,我一手拉着线,一会儿看看远远的,高高的风筝,一会又回头看一下他的脸色,看是否还能让我继续"放",拉着风筝线的手,越来越感到沉重,越来越感到勒的指头疼,好像都勒出一条深深的印子,还是不想松手,还想多"放"一会儿。</p><p class="ql-block"> 他看着我的表情,看看我小心翼翼的样子说;"那你就拿上线轮,放一会儿",我又看看那又高又远的风筝,拉着又沉又重的线,再看看他的表情,心里还是忐忑不安,真放吧,真开心,可万一风筝"跑"了,我怎么赔得起?拿什么赔啊!我还是没有勇气单独拉线轮,放风筝。</p> <p class="ql-block">  不 一会,叔叔说;"咱们给蝴蝶送封信吧!"我一听还能给风筝送信,谁给送呢?叔叔笑着说;"我们送。"说着,他拿出一小段细铁丝,穿上一张纸条,就算是信,然后把铁丝在风筝线上握成圈,再放点风筝线,铁丝圈渐渐升起来了!再高一点,铁丝圈在纸条的带动下,慢慢向风筝飞去,渐渐看不见了。</p><p class="ql-block"> 叔叔说;"你也送一封信吧!"我兴奋的学着叔叔的样子,给风筝送信,可能是太兴奋了,手抖的不行,细铁丝怎么也握不成圈,叔叔说;"不要紧,线结实着呢,断不了,慢慢往上套。"终于套上去了,我那封信似乎也慢慢要升起来了,我双脚用力蹬着地,双手用力的攥成拳,张着小嘴,好似两只眼睛也在用着力,那封信真升起来了,带着我憧憬的心,牵着我童年的梦,在风中荡漾着,飘逸着,又像只小蝴蝶,越飞越高,越飘越远,它已经模糊了,朦胧了,向风筝飞去。我的心美滋滋的,好们是自己飞上去了。终于在眼前消失了,可能已经到达大蝴蝶身边了,我高兴极了,一边跳着,一边笑着,一边喊着……</p> <p class="ql-block">  我静静地等着收回风筝,看那大蝴蝶从空中回来成什么样子,看看我送的那封信怎么样?叔叔说;“今天天黑了,不收了,明天白天再收风筝。"</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我躺在床上,心还像那蝴蝶风筝一样,在蓝天中飞翔着,荡漾着,飘逸着,太有趣味了!</p> <p class="ql-block">  我的思绪又回到书上,《风筝》有这些文字:"远处有一二风筝浮动,在我是一种惊异和悲哀""……于是二十年来毫不忆及的幼小时候对于精神的虐杀的这一幕忽地在眼前展开,而我的心也仿佛同时变了铅块,很重很重地坠下去了"。鲁迅在为他自己剥夺弟弟放风筝的童趣,深深地自责着,那样的深刻,那样的真诚。</p><p class="ql-block"> 而如今的孩子们,你们的童趣呢?也许已被电子产品剥夺的干干净净,谁又在自责呢?你们又怎能夺回童趣呢?</p> <p class="ql-block"> 2022牟10月23日于西安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