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一个也不能少

建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中学同学聚会总觉得人少,我们班里的同学特别少,只有36人,我们在年级里是最少的,因为,当时为了满足教育需要,学校特意把物理实验室改成教室,这是个朝西正方形的房间摆满桌子只能容纳36人。目前我们班又不幸相继走了5人,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会凑起来只有31人,9月2日这次聚餐在一块只有14人,跟大班都无法比拟显得特别单薄,少得可怜一桌就装下我们二六班。9月2日这次聚会,我们三个人加入群体增加聚会气氛,我们还有四名同学还没有找到下落。听说有两名同学是在机械部下属机械设计院,我们是一个系统,班长周莉把这项寻找任务,义不容辞交给我来完成。我也做啄牙花子,机械部在京人数这么庞大,都退休好几年了,茫茫人海从何下手呢?我制定三套方法,力争在短时间内完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2005年在八里莊玲珑塔自由市场曾经碰到过同学白玉珍,她把联系电话,地址都给我留下,我放在汽车门旁边框槽里,我回到家里后,怎么找都找不到,焦急万分怪自己太粗心大意,是不是关门把便条带走了?这可有点太耽误事,把简单事变复杂了,上点心,努力一把仍然有弥补的办法;我记得小学同学顾洪洁在机械设计院担任室主任,这么多年没见面我想在部在京单位电话目录上那里去寻找电话号码,不就解决问题。过去,没退休,有好多事情好解决,时间拖这么久,好多电话号码都变更了,机械设计院从清河农科院搬回白石桥附近,我小学同学也退休,我要下一费功夫去寻找,由于懒简单的事拖成大事,就怪我不经心,现在努力为是不晚,我另外到八号院找顾洪洁弟弟家,找到弟弟就能找到姐姐,虽然麻烦,费点周折解决问题。万般无奈再到机械设计院退休办去寻找她们的下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先到东八里庄北居委会,找到一名工作人员,向她说明来意,寻找同学信息,给她们提出了难题,她表示很畏难,管辖小区三万多人很难寻找,不过经不起磨蹭说好话百折不挠劲头,工作人员很是热情接待,非常理解我的迫切之心这么大的小区,困难重重,她敲打电脑键盘,查一遍又一遍,看到她直冒汗,我都感到希望不大,她们也尽力而为,就在不抱多大希望的时候,且有转机,经过她不辞辛苦查找,终于查到白玉珍同学家的住址和家里电话,居委会核对号码直接给白玉珍去了电话,与本人核实无误把电话给我,我真为居委会工作人员这颗滚热的心为居民排忧解难热忱服务所折服,而感动,说话都语无伦次,她用便纸写下了联系方式,为了防止丟失,她帮助用笔在纸上写上联系方式。我很是激动,怕我慌不择路,再丟失信息,她让我用手机拍了照,这样做万无一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好事多磨,跟白玉珍通电话,多年未见话真有说不完的话,让人眼睛一亮,兴奋的是在机械院还有一位同学在此单位,都寻找到。另外一个同学付成敏她一直有联系。等于我找到白玉珍同学,连带找回三位同学归队,何乐而不为,我们同学逐渐在增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周莉班长很是高兴直接通电话聊了很长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魏苓茹同学跟付成敏同学是同行,都在海淀区搞商贸,她们特约到颐和园公园聊天逛公园。付成敏同学的爱人是北京大学的教授。边走边聊,她搞对象的时候,她爱人在门头沟下煤窑,能吃苦耐劳,一直找不上对象,经她家里邻居,北京四中老师的介绍给她,她不嫌弃,从此就好上了,这小伙子特别爱学习,后来报考吉林大学,后分到团中央工作,他不願意从政,而是要求到团校,又后来报考了北京大学研究生,而后到北大教书,现在已经是教授,一家三口过得很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时光匆匆,韶光易逝,岁月已染白了我们的青丝,体味了人生的酸甜苦辣,经历了人世间沉淀之后,懵然发现,让我们难以割舍的依旧时是那份浓浓的同学情缘。</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