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无常秋有情

大雁南飞

<p class="ql-block">疫情反反复复几年有余,人人自危,生活不易。政府号召不要群聚,人与人之间渐渐因疫情少了来往变得陌生,大家都变成居家的真正“居民”。少了些冲动渐渐变为平淡,看人看事都理性化了。疫情下的各类要靠自个打拼的人心情异常难受,生活的一天一天都要钱,疫情下的隔离让人心灵崩溃,望不到希望的天空让人绝望!长久的压抑弄的话都不想讲。</p> <p class="ql-block">如何解脱,各有各的想法。我的想法带着家人走向大自然中去,顺应自然到大自然中去寻找答案,也学学道家的道法自然的精神。呼吸,呼吸一下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调整下心态。趁着周末,我们开着车悠闲在马安乡村巡游,入到乡下各个村口的都是栏杆围扎,几个人在那守着,想进村都难,唯有在马路上行走望着那远方的村舍和山峦起伏,昔日进去的村舍今天看来是进不了,无奈,车子只有驶向原来拍鸟之地。</p> <p class="ql-block">原来拍鸟的池塘已被塑料布遮盖,再也见不到那群候鸟们,去年的这个时候正是各类候鸟们的热闹,今而却是遮盖布堂。既然来了,车子继续往前行驶,心中念想看看还有啥新的发现。</p> <p class="ql-block">咦!有两口池塘干了,只见白鹭站着、长脚鹬、反嘴鹬、沙锥等聚堆在浅水滩觅食,阳光充足。浅水滩的光影特别美,鸟儿们的影子衬托出一幅幅美丽画卷。拿出长枪,坐在车头扭着头连续开射,不知不觉,竟然干出一个多钟头的拍摄,为了角度,车子又挪动,来来回回干了将近3个钟。拍着拍着,不知天地之间的事,只知光影的变幻,调节相机的参数。身旁的夫人戴着耳机唱歌也不知时间变幻,如痴如醉唱着把鸟儿都听醉了,滩涂上的鸟儿很配合靠近给我拍。</p> <p class="ql-block">看着白鹭们打斗追逐,跳着鹭舞在阳光下的滩涂,平台的光影,映射白鹭把白鹭的美姿全然在平台上展献妸娜多姿,线条优美幻影在光影交错。拍照的过程就是一个美的享受过程!大地不知何时给夕阳染红穿越,眼睛似乎也模糊了,熔炉般的夕阳渐渐落在遥远的山,各种鸟儿也飞向天空归巢。夫人的歌声在这空旷大地变得异常大声,回荡在耳畔让人兴奋。触碰夫人的手说暗了。“啊!暗了,该回家了,老公,今天我录了15首歌!”满足了吧!今天我也拍的累了,走下车来,伸展伸展筋骨,顺便烧支香烧。秋天的天不到6点就暗了,此刻的旷野异常清静清凉。兴尽晚回车,走了,秋的旷野!</p> <p class="ql-block">又是那么的一天,走在汝湖的古仙,悠闲的田园水泥道,天还是那么阳光充足,白云飘荡那么几朵,路旁的金黄色深深吸引着我的双眼,一群禾花雀跳跃在稻穗间甚是想挑逗我。拍着金黄的色彩,突然看见那片芦苇荡,芦花白,芦花在风和光的作用下衬出柔情,光晶亮影,美极了!疫情下的乡野,真的让人跳出压抑,走向积极向上的心情,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一生往事两杯茶,敬过红尘敬晚霞。欲在残年圆旧梦,有谁与我共天涯。人生能有几度秋,往事如烟付水流。斜阳已过难回首,途经西山无人留。</p> <p class="ql-block">摄影,文字:雁于惠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