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暗示的天空

流尘

<p class="ql-block"> 少数民族歌唱家腾格尔有一首自己作词、谱曲和演唱的成名歌曲,叫《天堂》。“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歌声扣人心弦,动听悦耳,令人情不自禁地燃起生活的激情和希望。</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不难想象,腾格尔的心里暗示非常鲜活健康。对艺术执着追求,对生活无限向往,生命的血液永远流动着阳光、青春和快乐。</p> <p class="ql-block">  何谓心里暗示?我理解为人的心灵释放出来的一种带有神奇色彩的思觉和情感。心里暗示的天空如果宽敝明亮,你健康的指数就有高度,生活的轨迹就比较顺畅,生命的价值就特别厚重,这样的生存就很现实和有意义。</p> <p class="ql-block">  去年夏天我到省城办事,顺便去北陵公园游览。在湖边的一个凉亭里,有几十个人聚在一起,每人手捧一本厚厚的歌谱在放声歌唱。中心位置有一个人用电子琴伴奏,还有一个人手执小棍在奋力指挥。歌声抑扬顿挫,铿锵有力,显示着生命的朝晖和盎然。两小时后我返回时,见他们还在歌唱,没有一丝的疲累。问一旁观看的老者怎么回事?老者告诉我,这些人都身患癌症,经常在这里唱歌谈笑,根本看不到有病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 我很震撼,他们勇敢与癌症抗争,面对生活如此坚强和充满信心,实在令人感佩。据说这些人加入了癌症患者俱乐部,在这个特殊家庭里,他们都有很好的心里暗示,相互鼓励,相互帮扶,共享抗病、康复的心得和经验,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心过好每一个日子。有的病史8年,有的病史长达12年,却跟健康的人没什么两样。心里暗示对健康和生活影响真是太大了。</p> <p class="ql-block"> 我曾看过一份资料,科学家研究发现:总是说自己感觉很好的人死亡风险会较低;而那些把自己的健康状况描述的非常差的人比感觉很好者死亡风险大3.3倍。这足以说明心里暗示的作用和效果。</p> <p class="ql-block">  心里暗示是一种情绪思维的流露,是一种神志悟感的导向。生活中,不管是正常的人,还是身患疾病的人,心里暗示都至关重要,不可小觑。</p> <p class="ql-block"> 我们每个人都承载着宝贵的生命,都拥有着美好的生活,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和想法让心里暗示这个“蓝蓝的天空”阳光灿烂、彩霞纷呈、美轮美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