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屋顶小花园

好好郝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 的 屋 顶 小 花 园</span></p><p class="ql-block"> 感谢运气 !</p><p class="ql-block"> 我买房子时,买到了一处,带户外楼顶平台的房子。四楼以下是商业用房,五楼以上是住宅。我是五楼,相当于住宅的一楼。所以,四楼顶上就拥有了一个近200平米的楼顶平台。</p><p class="ql-block"> 初入住时,楼顶平台到处都是管道和防漏沥青,又脏又乱,十分难看。夫人就找人铺了青石板,搭上防腐木,装上竹栅栏,一个空中小院赫然而出!</p> <p class="ql-block"> 秋千与茶桌</p> <p class="ql-block">   有了这个小院,我算是有事做了。</p><p class="ql-block"> 五年前,适逢我退休不久,建设小花园成为了我退休生活的一部分。我想在闹市里,打造出一个山、水、林、草,鸟语花香的小世界 !</p><p class="ql-block"> 目标一出,就撸起袖子干 !我是真信,幸福生活是靠劳动换来的 !筑池、取土、购花木,栽培、养育、灭虫害。</p><p class="ql-block"> 这里让人最难忘,最辛苦的是打造养鱼的池子。从技术层面讲,水池防水、水质防腐、池子的垒砌都挺专业,我竟一一学会了。从艺术层面讲,做景应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做水景要遵循 “水无山不活,山无水不真”的原则。若要配小景,就要按 “石无绿不活,绿无石不奇” 的要求去设置。查资料、找案例、反复琢磨,慢慢修建,着实让人从中偿到了无穷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  这些石头叫龟纹石,均来自安徽宿迁。每一块都是视频交流,敲定报价,再快递寄来的。</p> <p class="ql-block">  这一块一块的文化石,是我一片一片贴上的。</p> <p class="ql-block">  这青草环绕的石头,让人看着很是喜爱。</p> <p class="ql-block">  欢快的鱼儿,让人观而忘忧!</p> <p class="ql-block">  望着满池的芦竹、菖莆、水竹芋和薛荔,常常让人联想起“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意境!</p> <p class="ql-block">  高高的杨梅树和龙爪槐,与毗邻的孝竹组成了一抹绿屏,改变着小花园的环境,也改变着从这里眺望城市的景色,让高楼变成了生机勃勃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  一晃小花园已建五年多了!五年的劳作,是辛苦的。取土、栽植、施肥、浇水,但成果也是让人十分开心的!不少小树已长大,开花的、结果的轮翻登场,把个小院弄得青山绿水、姹紫嫣红!小院离楼下的马路仅有百米之遥,但院中一坐,“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的感觉会由然而生!付出了汗水,也收获了快乐!</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养花一年,看花几日”。五年来,我把小花园许许多多美好的短暂,用手机变成了永远 !</p><p class="ql-block"> 花、叶、果、鸟、鱼、知了……</p><p class="ql-block"> 让他们在不同的季节里展示的美好,留在了这本画册之中……</p> <p class="ql-block">  花,总能让人赏心悦目!一年四季中,她用花姿和色彩表达着对大自然的热爱,也宣示着她曾来过这个世界,也没有错过属于她的季节!</p> <p class="ql-block"> 春 天 怒 放 的 桃 花</p> <p class="ql-block"> 樱 花</p> <p class="ql-block"> 凌 霄 花</p> <p class="ql-block">  娇 艳 的 月 季</p> <p class="ql-block"> 三 角 梅</p> <p class="ql-block"> 一簇红花,活了一群楼宇</p> <p class="ql-block">  茶 花</p> <p class="ql-block">  山 茶 花</p> <p class="ql-block">  君 子 兰</p> <p class="ql-block"> 美 女 樱</p> <p class="ql-block"> 荷 花</p> <p class="ql-block"> 三 叶 草</p> <p class="ql-block"> 紫 花 满 天 星</p> <p class="ql-block"> 菊 花</p> <p class="ql-block">  建 兰</p> <p class="ql-block">  海 芋 ( 滴 水 观 音 )</p> <p class="ql-block"> 北 美 海 棠</p> <p class="ql-block"> 海 棠</p> <p class="ql-block">  桂 花</p> <p class="ql-block"> 八 月 金 桂 香 气 醉 人</p> <p class="ql-block"> 金 叶 黄 槐 </p> <p class="ql-block"> 牵 牛 花</p> <p class="ql-block"> 法 国 茉 莉 与 红 枫</p> <p class="ql-block">  羊 蹄 甲</p> <p class="ql-block"> 树 叶 形 似 羊 蹄</p> <p class="ql-block">  竹 柏</p> <p class="ql-block">  像柏树一样常青,像竹子一样高雅。</p> <p class="ql-block">  银 杏</p> <p class="ql-block"> 银 杏 的 芽 与 叶</p> <p class="ql-block"> 深 秋 里 的 银 杏</p> <p class="ql-block"> 挂 满 果 实 的 柠 檬 树</p> <p class="ql-block"> 柚子树上挂满了果实</p> <p class="ql-block">  桔 子 挂 满 了 枝 桠</p> <p class="ql-block">  挂 满 枝 头 的 枣 子</p> <p class="ql-block"> 桃 子</p> <p class="ql-block"> 小 菜 园 的 收 获</p> <p class="ql-block"> 韮 菜</p> <p class="ql-block">  小 白 菜</p> <p class="ql-block"> 辣 椒</p> <p class="ql-block"> 小 花 园 的 客 人</p> <p class="ql-block"> 欢 快 的 小 鸟</p> <p class="ql-block"> 唱 歌 的 知 了</p> <p class="ql-block"> 童 话 里 的 金 龟 子</p> <p class="ql-block"> 小 花 园 里 的 视 角</p> <p class="ql-block"> 岁月如梭。一晃五年过去了,五年的劳作是辛苦的,但满目的翠绿、鲜花、果实也是让人开心愉悦的 !</p><p class="ql-block"> 有了花园,最大的感受就是人和大自然紧密地联在一起了!有风我会呵护他们,无雨我会浇灌他们;发芽知春,碧绿知夏;满树的果实,让我体会到秋的厚实;干枯的枝干,让我感受到冬的凛冽!</p><p class="ql-block"> 记得过去没伺弄小花园时,基本上是进家关上门窗,管他屋外春夏与秋冬!从这一点讲,小花园应该是我与大自然之间的一座桥梁,让我走进了春秋 !</p><p class="ql-block"> 人,来自于自然。热爱自然,亲近自然,沉浸于自然,应该是人的本性。</p><p class="ql-block"> 小花园滋润着我,也滋润着每一个望见她的人……</p><p class="ql-block"> 2022.10.16.</p><p class="ql-block"> 写于开福公园九号</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