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宛在,梦未央

蒹葭浅唱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昨晚梦里,她笑盈盈地走进我曾经的办公室,趴在办公桌上对我说“以后出门旅游,能不能带着我?我好想和你一起去游山玩水看大漠。”我笑着应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她离开这么久后,我第一次梦见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梦里的这个画面,不是没有来由——那年,临近暑假,她好几次跟我说要跟着我一起旅游,模样特别真诚,还说不管哪里都可以,路线,攻略都由我说了算。当时的我找不出拒绝的言辞,便笑着应允,如同昨晚的梦里一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只是我心里十分清楚,我可能真的无法兑现。我这个人一直比较执拗,暗想“你是否知道旅行是最劳顿,最麻烦,叫人本相毕现的时候?”再说,那时的我早已习惯了一个人出门,也喜欢一个人的走走停停,不干扰,不迁就,多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而就在那一年暑假,我思量再三,我最终还是没有带上她,默默地拎着旅行箱,一个人去了大山深处。后来她知晓后,说挺生气,闹着要绝交,我只好赔罪请客,拉着她去吃烤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吃了很久,最后散场时,她说“没有下次了,如果你再一个人出门不带我,我绝不原谅。”我依旧笑笑,挥手间拉开了车门彼此告别。心想,如此,恐怕我还得准备第二次赔罪——因为我知道,我心里期许的旅行和她想要的可能完全不合拍。我不想把难得的旅行变为一种包袱和某种成全,我也更不想别人依顺我的想法。在一个陌生的领地,一个人完完全全地实现时间自由,精神自由,不是很好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然也可能与大众心理不一样:属于我的旅行可能真的不需要任何人作伴。我特别钦佩自己独自登上大山之巅,大漠之涯!我对“有价值的旅行”的理解就是一个人到自己神往的地方走一走,去看看那些书里描写的,画里描绘的景,然后把所感变为生命中的养分,供养着与众不同的人生。所以,我特别珍惜我一个人走出去的每一个步子,我也特别眷恋一个人独处于异国他乡的每一个时刻。故,我更愿意选择独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我欲在余生一个人恣意地独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是,从那个暑假以后,我再没有一个人去“游山玩水”——因为从大山回来不久,我就开始与病魔斡旋,这确实耗费了我一些心力;而她,则在我病中去了更遥远的地方,也再没有嗔怪于我的可能。昨晚梦中一见,我才忆起,原来,曾经的辜负依旧尚在心底,只是我自己浑然不觉罢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很多时候,我们是不是总想着来日方长?暗想,只要事情不伤大雅,无关原则,那些所谓的负疚、辜负大概没有什么不是“道歉、赔罪”可以解决的,而生命总是无常,不是有人病了,就是有人永远地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刻忆梦,其实也不是恓惶,述与琐碎文字,聊以纪念一份生命里的遇见!</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