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勇之旅:湘东湘北旅行记略

江南一苇

<p class="ql-block">  当下疫情多点爆发,且持续不断,外省不太敢去,只好把目光放在省内各地。多年以前,我对陶瓷谷和张谷英村就注意到了,正好这两地目前平安无事,可以考虑。但并非完全没有风险,疫情说来就来,谁也不敢打包票,所以有人与我开玩笑说‘’你胆子够肥的‘’。</p><p class="ql-block"> 因为太想出去看一看了,我决计独自冒险出游。陶瓷谷在醴陵市,张谷英村在岳阳县,这两地是我出游的主打目标,而石牛寨景区位于岳阳的平江县,属于顺带一游。原本最后一天还打算乘船去君山岛的,可是10月13日早晨听新闻,得知君山区检出3例新冠阳性,便临时放弃登岛计划。幸好我当晚住岳阳楼区,与疫情并无交集,于是马上订高铁票回家。不过,我在20年前已去过君山岛一次,倒也无甚遗憾。</p><p class="ql-block"> 这次五天时间的短暂旅行,感觉有些平淡寡味,原因并非孤身独游所致,而是所去景点皆缺少新鲜感和亮点,不够精彩。相比较而言,陶瓷谷尚可:因为我喜爱陶瓷,尤其是艺术陶瓷。而张英谷村,却有些言过其实,什么“天下第一村”,“民间故宫”等,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就风水布局来说,它比不过安徽黟县的西递和宏村;就古建筑的质量和精美而言,它比不过山西的乔家大院和王家大院。石牛寨更是惨不忍睹,游人寥寥无几,景点服务设施破败陈旧,管理粗放;自然风光也没看头,甚至还比不上我们郴州的莽山五指峰,更别说张家界了。</p><p class="ql-block"> 但是,出去走走看看,总比窝在家中要来得有趣,起码能看到不同的人和事、不同的景和物,吃到不同的食品。所以,本人无怨无悔。</p><p class="ql-block"> 岳阳方言好懂,但醴陵和平江方言很难听懂,我旁听当地百姓的对话,几乎一句也不懂。可是我与他们当面交谈,却可以听懂六七分。从城市面貌来说,岳阳市比20年前大有改观,繁华热闹;而醴陵和平江同属县级区划,其繁华程度竟也超出了我的预想,比之广西贵州的某些地级市,都要好很多。</p><p class="ql-block"> 疫情频发,何时是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人说今年是最后一年,明年病毒将彻底消亡;但也有人说病毒将会与人类长期共存,持久拉锯。说法各异,孰是孰非?令人困惑,可能权威人士也无法逆料。我们可能永远也回不到过去的好时光了,说走就走的率性,自由飞翔的惬意,已经随风而逝……</p><p class="ql-block"> (梁亦威图文/20221022)</p> <p class="ql-block">  我省株洲下辖的醴陵市,向来享有“中国三大古瓷都”之名,与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齐名,闻名于海内外。</p><p class="ql-block"> 图为“醴陵陶瓷博物馆”入口大门,右侧为“图兰朵大酒店”。</p> <p class="ql-block">  多角度展示这里的建筑外观。</p> <p class="ql-block">  馆内大厅正中的服务台,造型别致,大气不凡,富有瓷器特色,类似于一件陶瓷器皿的剖面效果。</p> <p class="ql-block">  醴陵陶瓷谷是一个总称,它包含多个项目:醴陵陶瓷博物馆,中国陶瓷谷国际会展中心,瓷器口,1915醴陵国际陶瓷文化特色街区,釉下五彩城,陶润会生活艺术中心,陶瓷特色小镇等。</p><p class="ql-block"> 我在一天之内,参观了其中的四个项目,游人特别少,个别项目已歇业。正因为人少,工作人员很是热情,把游客当作稀客对待,甚至不厌其烦地详细解说。</p> <p class="ql-block">  醴陵陶瓷业的起步,比景德镇要晚一些,名气也要小一些。后来名声大噪,主要得益于“釉下五彩瓷”工艺,并因此而独步天下,这方面连景德镇都无法比肩。</p><p class="ql-block"> 特别是在1915年,在旧金山召开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醴陵的一件陶瓷花瓶,获得了金奖,从此盛名远扬,震惊于陶瓷界,国外商家纷纷订货。</p> <p class="ql-block">  这件镇馆之宝,便是当年的巴拿马万博会的金奖作品------扁豆双禽瓶。当属釉下五彩工艺中的扛顶之作,胎薄质细,绘工精美,晶莹剔透。</p><p class="ql-block"> 当天下午,我在街边店铺里看见了它的高仿作品,尽管外表酷肖,但仍缺少了一种高贵的气韵。古人云,美人在骨不在皮。</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两种不同的瓷窑制式:上图为醴陵的阶级窑,下图为景德镇的葫芦窑。</p><p class="ql-block"> “釉下五彩瓷”是醴陵的独创和绝活,其难度大,工艺复杂,窑温也要高于景德镇的“釉上彩”烧制,故成品率很底,有所谓“十窑九败”之说。这样一来,成本就要高出许多。</p> <p class="ql-block">  至此,我还没讲解釉下彩的原理,以及它与釉上彩的区别所在,也没有讲它为何费工费时、成本高企的真正原因。我虽已明白,但要讲清这些原理不太容易,要花费大量的文字。</p><p class="ql-block"> 简单地说,这都是由于工艺制作流程不同所造成的,但也与窑温要求高有关系。窑温越高,瓷品越容易变形走样,或变色,或造成瑕疵糙纹。</p><p class="ql-block"> 这一组艺术陶瓷,全是文革中制作的优秀作品,十分可贵。</p> <p class="ql-block">  馆内装饰性的花瓶特别多,出自名匠之手,造型各异,环肥燕瘦。我只能选择自己喜欢的几件拍摄下来,不一定是最佳作品。</p> <p class="ql-block">  许多工艺师对作品把关甚严,出窑后细细察看,稍有不满之处,便当场击碎,以免流出,唯恐坏了自己的名声。其实,有些作品仅有一处小斑点,或色相稍有差异,便毫不吝惜地毁成碎片。</p><p class="ql-block"> 要知道,每件作品都是在精挑细选的素胎上,再用五色颜料专心绘制而成,然后晾干上釉,入窑高温烧制而成。一旦稍有瑕疵,便前功尽弃,数日工夫便白费了。可能三番五次之后,才能得到一件完美之作。这样,你就能理解了,大师们的作品为何贵得惊人。</p><p class="ql-block"> 而釉上彩就不同了,它是在上釉烧制成形的器品上,再进行绘画或贴花,然后再入窑低温烧制,成功率要高出许多。也就是说,它至少不会白白浪费画工的手绘工夫,而手绘环节恰恰是最具价值之处。</p> <p class="ql-block">  飞天人物造型,难度很大。</p> <p class="ql-block">  送给外国领导人的礼品瓷盘,均出自醴陵瓷窑。前两件尤好。</p> <p class="ql-block">  两件精细复杂的美术陶瓷。</p> <p class="ql-block">  多种造型,多种表现手法。</p> <p class="ql-block">  下面的蓝色大花瓶图案,创意本自画家黄永玉先生的画作,其美术原作也一并陈列于此。青出于蓝而胜于蓝。</p> <p class="ql-block">  全馆结尾处,陈列着三尊巨型陶瓷人物像,仔细一看,原来是湖南的三位英烈人物造型:罗盛教,雷锋,欧阳海。创作时间应该是文革时期。</p> <p class="ql-block">  出来后,我立即横穿马路,来到了“1915醴陵国际陶瓷文化特色街区”。街区很大,里面地形复杂,纵横交错。</p><p class="ql-block"> 当地许多陶瓷大师入驻于此,名人工作室比比皆是,也有陈列兼售卖瓷器的场所等。可惜大都关门歇业,冷清无人。</p> <p class="ql-block">  街头的雕塑作品,烘托出浓浓的陶艺氛围。</p> <p class="ql-block">  我贸然闯进一家工作室,主人不在,只有两位女子守在店内。后来得知,其中一位女子姓易,是陶瓷工艺师的徒弟。</p> <p class="ql-block">  小易姑娘很敬业,领我各处参观,详细介绍,有问必答。</p><p class="ql-block"> 这间屋子正是陶艺师朱占平的工作坊,小易说他今天正好休息,如果他在,很乐意与参观者交流。</p> <p class="ql-block">  朱老师正在赶制一批山水花瓶,架上所置,是尚未着色绘制的素胎,以及绘好图画的素胎。我用手轻触了一下素胎,指尖上沾有少许白灰。</p> <p class="ql-block">  这是朱老师的部分作品,可以现场交易。</p><p class="ql-block"> 小易跟我讲清了釉上彩与釉下彩的区别,以及两者之间的优劣与特点,并当场找来实物比较一番,教会我如何鉴别这两种方法制作出来的瓷器。</p><p class="ql-block"> 如果在疫情爆发之前,人多嘈杂,她是不会这么认真讲解的。而现在她们清闲无事,也难得遇上一个有兴趣的访客,于是便借机发挥,表现一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小易特意告诉我,这是工艺师的得意之作,叫一滴水造型,一定要拍下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陶瓷谷旁边,有一个“瓷器口”,路过时也进去瞧了一下。其实,就是一条仿古商业街,以瓷器和饮食店居多。</p><p class="ql-block"> 这是大门口,石牌坊系清代遗物。</p> <p class="ql-block">  里面的仿古建筑,几乎不见人影。</p> <p class="ql-block">  有几家瓷器店都是私人经营,陈列方式颇为讲究。但生意萧条,无人问津。</p> <p class="ql-block">  吃完午饭,我步行赶往另一处:陶润会生活艺术中心。图为建筑外观,里面很大。</p><p class="ql-block"> 大厅入口处只有一位工作人员,查验登记后,我随便问了一句:有讲解员吗?她先说没有,犹豫了一下,便说“我去给你讲一讲吧。”于是领我一路参观解说。</p> <p class="ql-block">  里面只有四个展厅,东西也不太丰富,让我有些失望。</p><p class="ql-block"> 里面最值得一看之处,是搜罗了一批外国制作的洋瓷,约有七八个国家的作品,风格明显不同,用色和图案带有浓郁的西洋情调或伊斯兰情调。</p><p class="ql-block"> 眼前这些全是国产瓷器,创新系列。</p> <p class="ql-block">  全部看完之后我才明白,此间所展示的作品,深受青少年和白领们的喜爱,因为这些瓷器的造型和色彩,求新求奇,花样翻新,也不乏现代艺术的元素。</p> <p class="ql-block">  当天傍晚时分,我又赶往渌水江中的“状元洲文化公园”,类似于长沙的橘子洲头,不过面积小了一半。面积虽小,园林景观倒也有可观之处,值得一往。公共游园,不收门票。</p><p class="ql-block"> 图为公园门口,从麻石古桥中间直接下去可达。</p> <p class="ql-block">  这是渌水风光。远处那座阁楼,便是江心小洲上的“状元阁”。</p> <p class="ql-block">  这是古桥桥头的“醴陵门”,附近街道十分繁华。这里的沿岸风光带被称作“一江两岸”,两岸对峙的建筑,恰好是一旧一新,一土一洋。</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上午,因为时间富裕,我临时起意,又想去看看“新世纪艺术中心”,位于市内的左权南路。这才意识到,左权将军原来是湖南醴陵人,而山西晋中的左权县,不过是将军的殉国之地,此后为纪念他而易为该名。</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进入该馆,只我一人。大厅售票员懒得上楼,只顾玩手机,所有的大小展厅,全让我来开灯和关灯。代价是免收门50元门票。</p><p class="ql-block"> 二楼是艺术陶瓷,三楼是商用陶瓷。</p> <p class="ql-block">  醴陵陶艺人才辈出,多年来留下一大批传世之作,我本外行,匆匆一瞥,看个热闹而已。</p> <p class="ql-block">  墙上的画,都是烧制出来的瓷板画,与国画很接近。因其永不褪色,装饰性强,被不少富人或商业场合所青睐,价格也十分昂贵。</p><p class="ql-block"> 之所以昂贵,一是量身订做,无法批量生产;二是人工手绘,独一无二,绝无雷同之作。</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组水浒人物雕塑组像,放在墙窑内,共有36人。</p> <p class="ql-block">  三楼全是商业包装类瓷器,主要是各种陶瓷酒瓶,太多了,估计有几千种。这只是其中的一面搁架,全场约有四五十个搁架,数量惊人,全由醴瓷设计制作。</p><p class="ql-block"> 馆内处处明示:商业机密,不许拍照。但今天无人监管,随便我拍,好在我不是商业间谍。</p> <p class="ql-block">  面对琳琅满目的海量酒瓶,我实在没啥兴趣,仅是巡视了一圈,便离开了三楼。</p> <p class="ql-block">  一楼也有个陶艺大师工作室,这两组花瓶都是半成品,我感觉这个人的水平非同一般。</p> <p class="ql-block">  10月11日上午,我从岳阳坐中巴车赶往张谷英村,其为一座600多年的古村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p><p class="ql-block"> 张谷英是元末明初人,江西南昌人氏,后来做了明代高官。退官之后,他带领族人来到此地,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便建屋定居下来。</p><p class="ql-block"> 这是村外小镇,长长的小街上店铺林立。</p> <p class="ql-block">  村内重点大屋有三座:当大门,上新屋,王家塅。此图为“当大门”外观。</p><p class="ql-block"> 它们总体布局基本上是“干枝式”结构,四进院三天井,分则自成庭院,合则贯为一体。</p> <p class="ql-block"> 一条小河迂回曲折流经全村,村居房屋傍溪而建,常有石板小桥连通两岸。</p> <p class="ql-block">  最妙的是,沿河建有带檐长廊,廊内铺有青石板路,沿途通向各家各户,也连接各个四通八达的巷口。村民们的生活起居,可做到“晴天不曝晒,雨天不湿鞋”。</p> <p class="ql-block">  许多人家的院门都是这种式样。</p> <p class="ql-block">  这是王家塅的大院。</p> <p class="ql-block">  此为“孝廉家风传承馆”内之情形,此屋外面古旧狭小,可是内部却宽敞明亮,布置得有模有样。败絮其外,金玉其中。</p> <p class="ql-block">  张谷英的家训较为有名,人们概括其要点为“耕读继世,友孝传家”。</p> <p class="ql-block">  10月12日上午10点许,我从岳阳坐长途汽车,来到平江县的石牛寨风景区,此为景区入口处。</p> <p class="ql-block">  上山索道特别慢,足有半小时。山上没有几个人,我总共只见到三四个游客。</p> <p class="ql-block">  峭壁上的石径,修建得不甚理想,上下坡道太多且陡,会难倒许多人。这方面远不如郴州莽山的五指峰景区游道设计,平坦少坡,走起来轻松省力。</p> <p class="ql-block">  站在玻璃桥上,俯视山下之景。</p> <p class="ql-block">  天气凉爽,山风习习,我走起来十分轻快。我留足了时间,但我必须在四小时之内游完全程,才能赶上下午三点十分的班车,回到岳阳市,否则当天就无车返回了。</p> <p class="ql-block">  此处名为“中国悬崖天眼”。三个玻璃大平台,凌空伸出悬崖之外,状如三只大眼,又如三片树叶,这就叫“天眼”?令人费解。</p> <p class="ql-block">  栈道中途,有一段约五十米长的玻璃栈道,我当初并不胆怯,但是朝底下看久了,脚下崖底历历在目,竟也有些恍恍惚惚、心慌气虚,然后抬头平视前方,马上就恢复正常了。</p> <p class="ql-block">  这是网红石,因一个小伙在此拍照而走红。当时他是用肩膀使劲扛住大石头,显得十分逼真。</p> <p class="ql-block">  “天空之镜”,名字很诱人,可是爬上去一看,也不过如此。十字桥中心是一面大圆镜,可以站人,直径10米,能够映出天空景象。</p> <p class="ql-block">  在好汉玻璃桥上,这是我旅行全程留下的唯一照片,请一个广东游客拍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