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狗的哲学》

高石寓言

<p class="ql-block">寓言</p><p class="ql-block"> 《狗的哲学》</p><p class="ql-block">郊外,</p><p class="ql-block">猴碰见了狗。</p><p class="ql-block">猴说:</p><p class="ql-block">作为朋友,</p><p class="ql-block">有些话我真的说不出口。</p><p class="ql-block">你瞧瞧你过的是啥日子,</p><p class="ql-block">毫无尊严不说更谈不上自由。</p><p class="ql-block">为讨主人欢心,</p><p class="ql-block">每天奴颜婢膝啥都得忍受。</p><p class="ql-block">吃的是残羹剩饭,</p><p class="ql-block">最多赏给你一根啃过的骨头。</p><p class="ql-block">为了报答主人的收留,</p><p class="ql-block">还要通宵达旦把大门看守。</p><p class="ql-block">你知不知道,</p><p class="ql-block">这世上数狗最忠诚,</p><p class="ql-block">可挨骂最多的还是你们狗?</p><p class="ql-block">我见你稍有不慎就会挨上一脚,</p><p class="ql-block">又只能忍声吞气哪敢还手。</p><p class="ql-block">我就不明白了,</p><p class="ql-block">凭你的才华完全可以自食其力,</p><p class="ql-block">何必要低三下四去选择乞求?</p><p class="ql-block">你到我山里看看啥叫生活,</p><p class="ql-block">你才会把世间的道理悟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狗说:</p><p class="ql-block">我这不是很好吗,</p><p class="ql-block">一年四季吃喝不愁起居无忧。</p><p class="ql-block">我就知道,</p><p class="ql-block">流浪狗的名声实在难听,</p><p class="ql-block">丧家犬的下场更不好受。</p><p class="ql-block">你或许不清楚,</p><p class="ql-block">谄媚需要智慧,</p><p class="ql-block">攀附更是一种计谋。</p><p class="ql-block">并非谁都会弄懂这其中的奥妙,</p><p class="ql-block">也不是谁都能将这天赋的本领拥有。</p><p class="ql-block">你也看到了,</p><p class="ql-block">主人再忙也要抽时间陪我,</p><p class="ql-block">我已经在牵着他的鼻子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猴听后笑了笑</p><p class="ql-block">它好像还无奈地摇了摇头。</p><p class="ql-block"> 高石</p><p class="ql-block"> 2022.10.1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