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哲学

吴象枢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健康哲学</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终于吃完了二十九剂中药,想说点与健康有关的话,或者称之为“健康哲学”。</p><p class="ql-block"> 之所以吃一个多月药,是因为我发生了奇怪的现象,我从小就喜欢吃肉特别喜欢吃肥肉的,突然意识到好几个月不想吃肉了。年初我都津津乐道向朋友们描述,我有时很想肉吃,一斤精肥各半的新鲜肉,直接水煮一下,放点盐,不需要饭,几分钟就吃完了,吃得很享受的。对于我来说,不想吃肉了,特别不想吃肥肉了,可能就是一种病。这大概就是我“健康哲学”的第一条总结,从没有人听说不想吃肉是一种病,没有人把我当病人。在朋友面前,我不想吃肉了,即使说出来,也没有人为我奉献“多喝开水”之类的良方,只是一个劲地劝我说:“吃肉吧,不会毒死人的。”</p><p class="ql-block"> 面对这种太反常的现象,我自己很害怕,意识到问题之后,立即上网搜索,并按网上说的买了几种中成药和西药吃,并按网上说法,稀饭中从此使用红糖而不使用白糖。结果,任何效果也没有,并触发了我很悲观的幻想,是不是得了癌症?每当触发“癌症”想法时,我就躺在沙发上发呆。所以,就有了我的第二条“健康哲学”,即我这样达观的人也很怕死。</p><p class="ql-block"> 第三条“健康哲学”则是“能吃肉该多好,为什么要吃药?”我一方面怕得绝症,另一方面又幻想着吃点药就好了,还回忆起过去吃肉的美好时光。但又不得不进行医学检查、中医把脉,并很认真地吃了四个疗程中药,还成了熬中药的专家。一个多月下来,嘴起泡,实在不想吃中药了。中途,似乎想吃肉,于是,买了一斤回来,同样是一餐煮了,而且也吃完了,没什么特殊的反应,也没有很享受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第四条,吃药比抽烟更耗钱。由于这一个多月吃药,买烟的钱没有了,两条收了很久的高级礼品烟不得不拿出来抽掉。所以,猜测无论哪个人,只要求医问药时,一定会有一种期望:“钱越多越好。”这大半年,人情开支特别大,于是,人情钱、烟钱、吃药钱按顺序排列而成为我的苦恼。要省只能省药钱,人情钱最不能省,烟瘾暴发时,也省不了,本以为只有吃药未上瘾,开支可能不大,殊不知,吃药比抽烟更耗钱。很可能,人必须为群居买单,为上瘾耗费,可能不愿为健康付出。</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斓医生说,吃了这个疗程就不吃了,如果还没好,也只能慢慢养护了。还真是没好,那就慢慢养吧。今天去买菜,看了看肉,想买一包,发现猪肉涨了很高的价,24元至28元一斤不等,我似乎突然懂了,原来是猪肉涨价了,那我正好不吃了。鸡肉很便宜,12元一斤,买块鸡肉回去吧。</p><p class="ql-block"> 也许有人会问:“你到底是什么病?”也没什么病,就是肝有点问题,胆有点问题,可能是过去肝胆相照透支太多,支撑不了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