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故去一周年祭

耿玲

<p class="ql-block">  都说岁月漫漫,也说时光匆匆,怎么能相信,一刻也不曾离开过心房的母亲,已经离开我们一整年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你的孩子刻骨铭心记得这个日子——去年的今天晚上,也就是2021年10月20日晚上十点二十分,在经过与病痛抗争二十天之后,你就在女儿的眼前,在被挡在病区门外的哥哥弟弟所有亲人的悲伤和无奈中,永远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你热爱的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妈妈离开的这一年,我总是不停得细细的回想我陪护你的那些日子,会不会因为我碾压去痛片粉时间迟了,让您多承受了痛苦?是不是我给你洗了头发让你身体更虚弱了?是不是我扶您起床力量不够累到你了?如果我要是做得再周全些妈妈就能多活吧?每每想到这些,我的心就像撕裂了一样的痛!</p> <p class="ql-block">  想到妈妈就一定会想到我的出生,在生我的那一夜我们母女差点双双共赴黄泉,那天本该在家待产的你为了传达你刚参加完的全国的一个会议精神,到晚上九点多才从单位回到家里,而我当军人的父亲因为出差没能守在你身边,你忍着阵痛深夜里一个人在没有末班车的街道上艰难赶往医院,而我却不合时宜的这个时候出生了,若不是遇到好心人相救,我们是绝不会到达医院的,也正因为这个经历,我从小就铭记妈妈的教导:要做一个正直善良的好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妈妈你知道吗?你走后我最喜欢一个人静静的回忆我们母女好多的往事,深夜里我不想睡觉,坐在沙发上慢慢的想,觉得很踏实。</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我跟你之间的好多第一次。</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我跟你发脾气是我四岁的时候,你嫌自己发辫长耽误你照顾年幼的我们哥仨,你剪了短发,在北京军区大院那个桃园,我对着微笑的你嘶声哭喊:“你不是我妈妈!你是我阿姨”!我不能接受妈妈没有了美丽的两条辫子!</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妈妈打我,是因为六岁的我帮助妈妈干手工活,因为您说布花的边缘绒毛如果多了做枕芯一定很舒服,结果我把你补贴家用干的补花那个材料剪坏了,妈妈发现后狠狠地拉拽推搡我,巴掌打在我身上,妈妈大声喊:“你把出口外国的布花绞坏了!这是国家的!你让我到哪里再去找代替的”?那一刻我脑袋都大了,好像没在这个世界上,我要吓死了。这件事情你在生命最后那几天还跟我提起,你看着远处带着哭音自言自语的说:“孩子才那么小就知道帮妈妈干活,哪能明白为什么挨打啊”?你伤心的样子让人好心疼!</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妈妈参加我们班的家长会,妈妈看到书桌上展示的我的作业,那一脸满意幸福的微笑。</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见到夜空里震耳欲聋的电闪雷鸣,我们三个蜷缩在妈妈怀里,您张开双臂搂着我们微笑着说:“没事没事”!</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妈妈去部队看望服兵役的我,妈妈此前要求自己见到女儿决不能流眼泪,可是我见到你的时候,是你满脸涨红的面孔,你定定的站在远处,并没有马上走过来,而我也装作不以为然,像平常那样跟你打着招呼,这辈子我们母女彼此都养成了掩饰自己的伤心只露轻松给对方的习惯。</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太多的第一次,在你即将告别人世住院的时候,你第一次声色俱厉的责怪我没有找一床那个陪护母亲的姑娘去理论,原因是那个女孩晚上睡觉把脚对着我的头了,病重的妈妈可以容忍病友整夜的出声音吵动,但看重尊严一辈子的妈妈忍受不了别人把脚放在她最爱的女儿头边,你撑着虚弱的身体对我大声说:“你怎么不跟她去说?!你是不是总这样被人欺负”?!我吓得连忙用手捂住你的嘴,贴在你耳边对你说:“她还是个孩子,照顾她母亲已经三天三夜没踏实躺一会了,九零后能这么孝顺老人很难得了,她可能顾不上讲究这些”,妈妈,你一辈子善良待人,你的女儿怎么能不像你呢?</p> <p class="ql-block">  这许多年来,我们带妈妈去过很多美丽的地方,妈妈开心了我们就无比的幸福,可是妈妈你知道吗?对这一切我对你更加感恩,因为这是您为了让儿女高兴而努力成全我们,年迈的你拿出了你最大的气力!那一祯祯美好甜蜜的画面,永久的镌刻在我们心里,滋润我们有生的每一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今天上午,我们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向慈爱的父母致哀,表达我们的思念之情,汇报我们现在平安快乐的生活,亲爱的父母,我们不会让你们担心,一定过好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时间不早了,我要和哥哥弟弟去给你们送寒衣送花销啦!我们一会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10月20日晚八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