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寺晚秋意正浓

王少华

<h3> 深秋,一起采风去<br><br>  晚秋,黄叶飘零的季节,适合去山野采风。一片片空旷苍黄的庄稼地,在直挺的白杨衬托下,显得格外寂寥。山间杏树,褪去春的柔嫩夏的繁荣,绿中泛黄黄里透红的叶子,将一山秋色调和得色彩斑斓。登上山巅,将衰草苍岩踩在脚下,目送大雁南飞夕阳西下,很有古道西风的感觉。<br>  局促一室之内,徘徊县城街衢,感受到的只有道旁树单调的凋零和冷风中的来去匆匆。只有出门采风去,拥抱整个秋天,占有一山秋色,你才知道秋末冬初并非枯燥乏味,你的境界才会变得更加开阔。<br> GUOYOU</h3> <h3>与堂友踏秋<br><br>闲日偶成方外游,<br>呼朋携侣踏清秋。<br>金风萧瑟山原阔<br>红叶纷纭草树幽<br>林里欢声频入耳<br>丛中青黛几回眸。<br>登临目送斜阳去,<br>望尽天涯笑白头。<br>​<br>​登朝阳寺经楼<br><br>山下人家山上楼,<br>晨钟暮鼓两悠悠。<br>登临暂忘红尘事,<br>乘兴聊为物外游。<br> ZHONGYI</h3> <h3>​观朝阳寺经楼有感<br><br>山顶经楼破欲坠,<br>腰间庙宇竞光辉。<br>凭临远眺炊烟起,<br>人间冷暖佛自知​。<br> YUNFU</h3> <h3>踏秋<br><br>难得偷来半日闲<br>随缘约上三五友<br>轻骑一路任性游<br>不觉红叶眼底收<br><br>层林尽染绘丹青<br>自然果真是高手<br>夕照映林放毫光<br>万物当下修金身<br><br>晚秋偶拾<br><br>远上古寺觅红叶<br>但见经阁立苍穹<br>秋色不负踏旅人<br>揽得妙境悟真如<br>​<br>回​春芳姐<br><br>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散<br>你我轻歌笑语再续缘<br>忆昔寄情山水同游欢<br>只盼天朗气清早日安</h3> <p class="ql-block">附</p><p class="ql-block">静默(1)</p><p class="ql-block"> 如同朋友圈调侃的那样,三年了,我们每天喊武汉加油,上海加油,内蒙古加油,喊了半天才发觉我们是参加决赛的。</p><p class="ql-block"> 那天傍晚,有人说一个洗浴中心发现了阳性病例,警车,救护车哇哇地跑。有人说那里的路也给封了,超市里人们已经开始抢东西了。最近两个月来,不仅是市里,周边几个县区都相继“沦陷”,坏消息一个又一个。但是我们的小城依然风平浪静,波澜不惊。志愿者联系购买大白菜支援市里,领导们检查慰问卡口防疫人员。他们都尽职尽职,我们还有什么担心的?</p><p class="ql-block"> 丈夫第一次支援市里走了一个月,回来不到一天又发挥“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重返市里抗疫一线。他很少发朋友圈,隔天短暂的通话也很少谈及具体工作内容。每次都很轻松愉快的样子,感觉不是日夜奋战抗疫而是“享福”去了。记得这次他临走的时候,我强迫他拿上厚棉裤,一再安顿做好个人防护。他倒好,乐呵呵地说,咱命硬,没事,万一就是染上了,正好饱饱睡几天,国家给的工资一分不少,怕啥……话还没说完,单位的救护车司机在外边通过车上的大喇叭半开玩地喊,吸一个啵就行了,走了走了!说话的功夫半个多月又过去了,大疫当前,作为医生,他就该这样。</p><p class="ql-block"> 夜深人静的时候,异常的声音格外明显。隔着玻璃仔细听,和装修房子差不多,金属撞击声,电锤打眼声……不同的是多了类似打雷的声音,那是铁皮抖动特有的声音。不好,是不是我们也要封城?</p><p class="ql-block"> 该来的还是来了。临时静默,解除时间待定。早就听说卡口工作人员工作不积极,脱岗,上班时间睡觉,不穿防护服等问题。也有人说高速路上大车司机只要在行车本里夹一百块钱,JJ才不管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路上的卡口只管路上,你从路边的地里爱咋过咋过,没人管你。再说了,卡口人员也是临时抽调,你是这个单位,我是那个单位,领导又是第三个单位的,往往是“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这几个年轻人犯的错误不容置疑的同时也在说明我们的好多工作是形同虚设。忙于胡思乱想,电磁炉上的牛奶用眼看着就溢了。静默了,送奶的还会来吗?</p><p class="ql-block"> 小区前几天组建的抗疫组织迅速行动,小区片长,楼长,单元长紧张地投入工作。单元群里领导说情况紧急,人手不够,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众志成城,决胜抗疫。倡议刚发,有人回应,给工资不,一天多少,一天工作几个小时,这么冷的天。听说明天还要降温,总不能让人白干吧!养家糊口的,大家都不容易!一时间大家都没人说话。</p><p class="ql-block"> 作为普通人,我也要柴米油盐,养家糊口,没了钱怎么买吃的喝的。读书的时候,语文老师讲起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p><p class="ql-block">”慷慨激昂的情形。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是单身汉,孩子在外读书,自己的事自己说了算,在家闲着也是闲着,鼓起勇气就报了名。组织马上“批准了”,第二天就上岗了。我具体负责药品对接,其实也没有多少活,也就是做核酸时维持秩序,把上边的指示及时传达到单元群。</p><p class="ql-block"> 院里几个“资深”志愿者比我要“专业”的多,他们不怕苦,不怕累,零下二十多度的寒风中拿着小喇叭,出来哇,大家多穿点,做核酸呀!做完核酸大家就回家哇!不要聚集!戴好口罩!尤其是那个女的,接菜发菜,抱过来提过去,一刻也不停,我也努力成为她的样子,可终究还是一个不称职的帮手。</p><p class="ql-block">静默(2)</p><p class="ql-block"> 生活物资一下子紧张起来,物资保供稳步开展,其它渠道也及时跟进。人们组建了豆腐群,牛奶群,烟酒群……各种物资通过各种渠道源源不断进入,临街店铺从后窗户递,有通行证的车辆往回拉,栅栏,流水通道……能用的都用了。各个单元都积极登记住户买啥菜,哪种“套餐</p><p class="ql-block">”并积极配合配送。“下沉”干部老甲却说,这人们也虚,才两天就没得吃了,你要吃多好,还能把你饿死了,没事找事,闲的蛋疼,超市是为了卖货挣钱,咱们图啥?他喝了一口茶水,接着说。你别看这门把的紧紧的,乙局长也就是吓唬吓唬咱们,见了大官他吓得屁股沟子连脉也没了,退了休的那个啥副县长出去自由,想多乎出就多乎出,想多乎回就多乎回,每天大包小包地往回转东西。你看看这个帐篷,国家就缺这几个钱,凉哇哇的,走风漏气。他每天来的最迟也走的最早,视察视察不知道啥时候就不见了。</p><p class="ql-block"> 帐篷确实很冷,做核酸的大白也是几个小女女,做一个用消毒液洗洗手,做一个喷喷,一个邻居别看是个男人,大老粗,看见大白冷的手抖,让老婆子从家里拿来了闺女的热贴,满满一大袋子,感动得几个女女不知道说啥是好。下沉干部老乙也不像个干部,穿个旧羽绒服来的早也走的晚,眼里总有干不完的活,把帐篷走风处用铁丝捆捆,地上的垃圾收拾收拾。用他的话说,咱出来就活动活动,要不冷的,站着也是站着。</p><p class="ql-block"> 群里有人说,别的物业免费送水果蔬菜,要么物业咋哩啥也不给,就会收物业费。电厂的暖气降温了也不会多添点煤,煤贵了就不管老百姓的死活了?</p><p class="ql-block"> 有个人说,我三天啥也没吃,快饿死了。</p><p class="ql-block"> 楼长说,这叫啥事,吃饭的时候你就过来,俺们有盒饭,有哥吃的就有你吃的。 </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会他又说,我家里没有水了,你们也不管管?</p><p class="ql-block"> 楼长说,自来水没有停水啊!</p><p class="ql-block"> 我不喝那水,我喝的是纯净水。</p><p class="ql-block"> 楼长说,咱们院有纯净水,你过来接吧!</p><p class="ql-block"> 他说,我没有水卡!</p><p class="ql-block"> 楼长说,你过来接就行了,我用手机给你扫!</p><p class="ql-block"> 他说,我没有家什,平时送水的连壶带水都来了。</p><p class="ql-block"> 啊呀!兄弟,哥不是说,过去吃冰凌块子也没有把你渴死,你不能太浮躁了!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要咋哩!</p><p class="ql-block"> 你们是啥组织?还让老百姓说话不了?你们就这态度?你们这干部是咋当的?我要告,我要向上边反应!</p><p class="ql-block"> 我负责的药品来了,打了电话后住户们自己过来取药。只剩下一户,我打了电话,接电话的听声音是个年轻女人。天这么冷,我出不去,你送过来吧!我说我还有事,顾不上。她说那就让物业送过来吧!我说物业的人忙得很,打扫卫生,喷药。她说,咋了,俺们花钱雇的他,这点事也不给办?自行车丢了也不管,单元门坏了也不给修,电梯每天填表消毒一点药味也没有,就哄人。黑夜回来按喇叭也不给开门。别的物业给的东西都是好东西,你看看他给的那点肉还不够半斤,喂猫也不够……静默(3)</p><p class="ql-block"> 有人翻墙头出去,出去就出去,其实啥也干不成,店铺关了,街上没人。他逛达一会就又翻回来了。你怎么说他都不听。“片局长”吓唬他说,再跳墙头让GA拘留你。不过说说就罢了,最后不了了之。非常时期,拘留一个人据说也很费劲,手续繁琐。</p><p class="ql-block"> 下沉干部和那几个老志愿者在帐篷的功夫少,在外边的功夫多,不管寒风凛冽。当然不包括那个“水杯”局长。</p><p class="ql-block"> 配发的盒饭很香,也不是因为饿了的缘故。其实我也没有干多少活。吃饭的时候大家都是你推我,我让你。最后还是“片局长”说了话,咱们饭来了就趁热吃,吃了就干活。他的话很有威信。昨天有住户说能不能让孩子先做核酸。他说行,并立刻在群里说,以后院子里的学生做核酸不用排队,随到随做。大家没有一个不拥护的。</p><p class="ql-block"> 楼上的邻居见我这几天在外边忙乎,其实我也没做了点啥。每天晚上都给我送来热乎乎的饭菜,而且每天不重复。她安顿我,晚饭就别吃盒饭了,省下让别人吃。寒冷的冬季里的温暖总是让人热泪盈眶,该说什么好呢?一切话语都有点苍白?平凡的人总是给我们最多的感动。</p><p class="ql-block"> 我总是认为让人彻底安静下来,好好思考,读读书,听听音乐,让自己的灵魂有所安生。物欲横流的世界纷纷扰扰,打打坐,让自己好好沉淀,总结过去,意图未来。好多人,好多事,都有好多面。那句话怎么说,唯有沧海横流,方能显英雄本色。大疫当前,人的美与丑可以尽显无疑。</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连续几天几夜不回家。吃盒饭,困了在帐篷,车上,随便就能睡着。也有人核酸不排队,还大声叫嚷,破坏秩序。一个认识的公安干警也在这里住,女的。做完核酸后和我说,那个苦怂捅了我九下,捅得她奶奶好疼,我要是明天再来做核酸我就不是人!我说人家是规范动作,九下。</p><p class="ql-block"> 面对灾难,我们都有恐惧,依赖的心理。当社会真正需要的话好多观望,说风凉话,挑毛病的人也会挺身而出。这或许就是人性中善的那面。比如那个“水杯”局长,前天的盒饭不够了,立马打电话让他老婆把刚蒸的一屉包子全端了过来,还有让她老婆打个一锅蛋汤送下来。片局长趁机表扬了他,关键时候还得俺三哥哩,有了三哥啥也有了!要是要有点腌菜就更好了!“水杯”局长掏出手机就要给老婆打电话。不用了,不用了,想冻坏嫂子?</p><p class="ql-block"> 一个领导是啥性格,他的团队就是啥性格。一个领导是啥做派,他的团队就是啥做派。他们每天累并快乐着,忠于职守,迎着寒风,成了疫情中最美的风景。</p><p class="ql-block">静默第八天</p><p class="ql-block"> 昨晚传来好消息,说今天做一次全员核酸,如果没有问题的话明天就可以有序解除静默了。做核酸的排队长长的。前天做核酸的态度都不很积极,天冷,在家哪也不去,做啥哩,白浪费国家的钱。可是今天不同,静默八日,如同期末考试,年终总结一样,这个阶段的防控工作做的好不好,这次才算数。尤其是通知里边还说。不做核酸解除静默后出行可能受限。自由的机会掌握在自己手里,谁会错过?</p><p class="ql-block"> 啊呀呀!好疼!呆捅哩!</p><p class="ql-block"> 啊呀!捅得两眼生泪!</p><p class="ql-block"> 做完的人都感觉这是最认真的一次。可大家也都没有抱怨的意思。认真,是为了咱,咱们大伙好。这点不舒服算啥。</p><p class="ql-block"> 大门口的“阳婆弯”有人说是老汉摊。冬日的太阳把这里晒得热乎乎的。高楼林立的院子,能找个晒太阳的地方很不容易。白天短,黑夜长,那个太阳还没好好晒就不在了。</p><p class="ql-block"> 人们是着急啥了,还怕做不上。啥也抢,给你传染上就等着警报车拉你哇!老H首先发声。他是资深社员,以前打饼子,手艺好的很。七十多岁了身体硬朗,走路刷刷的,带着风。</p><p class="ql-block"> 再不出去捂出毛来了。保供,保供,想买条烟也买不上,要不是俺儿子从墙头送了一条,早就潲渴煞了。说着他美美地吸了一口,从鼻孔缓缓喷出淡淡的烟雾,很满足,很享受的样子。小L不小了,不到七十岁。他说自己四十四岁就退休了,病退,前段时间开垃圾车,活不重,每月三千。</p><p class="ql-block"> 点着吹没,瞎日鬼,吃烟太费钱。我早就戒了。俺们家啥也不买,菜有干菜,葫芦条,干豆角,针金,还有一瓮腌白菜。白萝卜放的成了绿萝卜,红萝卜放的“糠”了,里头窟窟眼眼的了,老婆子说不能吃,我说你肥耗的,切了点山药蛋,放了点猪皮,香香的,还入味。老H说着把从院子里的垃圾箱里捡来的袼褙片放在台阶上坐在上边。袼褙片子攒多了也能换钱,车拉走了多可惜。</p><p class="ql-block"> 俺们对门小两口第一天就没了吃的,家里啥也没有,平时就不开火,吃饭的时候小后生骑着电车带着小蓝箱就来了。这两天天天乱七八糟的从墙头反遄(方言,鼓捣)。人家这才叫会活。像你哩,每天就是个瞎扑楞,一辈子啥也兰不成。小L瞟了一眼老H说。</p><p class="ql-block"> 他们在这晒太阳的几个其实早就静默了,出街嫌人多,麻烦,回家老婆子叨叨,更烦,属这里好了,“温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除了老H.他没有退休金,人穷自然志短,说话也不敢硬抬杠。</p><p class="ql-block"> 秀水昨天着火了。烧了几个电车。咱们院听说封门也不用铁撅子,砖头倚了。那也不对,你说封了单元门,万一着了火,你让人们给哪跑?病没事,死不了人,烧死了。拄拐拐的老X不知道多乎来了。他是正科退休,儿子在ZF部门,消息最灵通,也最准确。</p><p class="ql-block"> 不怕,死人也没事。不会处分大的,只会处理小的。谁叫你这么做的?拿出文件来!老H就会说风凉话。</p><p class="ql-block"> 还是门开了多买点东西吧,肉,白菜,炸豆腐,粉条子,这情况,我看够呛,说不来哪天又封呀!你看看DT,封了解,解了封,到处地挡铁皮。小L的分析似乎有道理,没人反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