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芽,作者。 士心,(副本)

平安喜乐

<p>青春年少的我</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一个人不能拥有的时候,他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不能忘记,</p><p>&nbsp;&nbsp;&nbsp;&nbsp;&nbsp;一个人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王国志,2020年2月初,</p> <p>我老伴年轻时候的照片,</p> <p>一辈子的爱人</p> <p>满头白发的老伴,依然还是那么的漂亮</p> <p>草原的辽阔草原的美,让我们留恋忘返</p> <p>夜来明月静</p><p>却乱我心房,</p><p>梦里桃花醉</p><p>春风扣小窗</p><p>毒疫肆虐尽</p><p>收敛昨日狂</p><p>天使挥利剑,</p><p>国泰民安康。</p><p>在这疫情蔓延的情况下,我翻箱倒柜,</p><p>翻出了我大学期间生活中的点点滴滴,</p><p>日记中记载着我的爱恋,</p><p>但她不是我最终的爱人,</p><p>初恋是最美好,最难忘的</p><p>至今我还记忆犹新,</p><p>我把它编辑成册,</p><p>让它永远保存在我的记忆深处……</p><p>&nbsp;&nbsp;&nbsp;&nbsp;后排右边第三个带帽子的是本文作者,</p><p><br></p> <p>明媚的春日,凄凉的雨夜,她时而感觉到数千年女性遗传在她心灵深处蠢蠢欲动:然而颠沛的经历既已把她的生活凝成了新的型,而文化大革命也已吹转了她的思想指针,再不容许她回頠,她只能坚毅的压住了消灭传统的根性,力求适应新的世界,新的生活,新的人生,她是不停止的,她不绯徊,她没有矛盾。</p><p>1970,4,15,</p><p>&nbsp;&nbsp;&nbsp;中间的女生是本文的李葆芸</p> <p>坐在校园里的一根圆木上想着昨晚睡觉做的梦:是在无边际的草地上,月亮圆的古怪,周围是黑幽幽的,我看见芸走来,脸色憔悴,似乎并不认识我,可是她对我诉说她已经被有钱的丈夫所折磨所遗弃,封建思想的牺牲,金钱的牺牲。</p><p>下雨了淅淅沥沥的几点,电光一瞥,风依然发狂,顶住了我的呼吸,密集的雨点直射下来,校园的操场腃起了一片尘烟,我垂头坐在圆木上,什么都没有觉到。,</p><p>&nbsp;&nbsp;&nbsp;1970.4.25</p> <p>一些搖惑,焦躁更有些颓唐。在桂芳的心上渐渐地积厚起来了。她的自信,她的快乐观早已大大的褪色,她蔑视自已,她觉得人是到底不能做自己的主宰,人是常常不自由自主地做自己所不願意或不高兴的事,这就是所谓命运吧。桂芳不相信命运,可又不得不承认确有一股力量,一根无形的线,在那里牵着你的行动,使事与願违。人是两重性的,矛盾后两重性。1970.5.5.日</p> <p>她觉得世上的人大概只可分两类:一种是兽性的,那就是狰狞,一种是人性的,但是脆弱,她是属于后者,脆弱,征服不了家廷所处的环境。170.5.5日</p> <p>“哼!恶梦!虽说是恶梦,然而并没有更坏于不梦的时候!"</p><p>梦见她冷冷的笑着,然后惨白罩上她的面孔,她伤心的哭了。比梦都不如的现实,过去的全部生活又飞快地倒退回来:何尝没有浓艳的色彩,然而多么错乱巅倒,真比梦都不如,直到现在爱她的人还真不少呢,可她爱的只有两个,一个是不敢爱她,一个是不願爱她的,可她又忘不掉不爱她的人,是这样巅倒错乱的命运吗?</p><p>1970.5.6日</p> <p>我感慨的觉得快意,却又口问心,有真是非吗?眼前这场风波明明是同学方面没有理由,然而管理员老于失败了,我已经意识地抱定了怀疑主义更有力地在我心中发展起来。</p><p>人丛中看见芸远远的望着我,这眼神的意义我是懂的,有点恨,又有点恋,咳,恋爱,即使当真恋了又有什么意思?忽地我又自己笑了,诧异自己的感念意会如此玄幻。自知心,人家心里真的有你吗。然而总有些伢伢仪仪的东西塞在胸里似的不很舒服,我敢快扭转身快步的离开了人群。</p><p>“芸:有一个问题,和你……</p><p>顿住了,眼光垂下,手放进衣代里,下意识地弄动衣代里的钱包,这显然给芸一个误解。她微笑地接上来说:和我商量是经济问题吧?不,因为不但是被误会,并且听岀语意中带点轻蔑的口味。我大声的叫了岀来,挺直了胸脯,回回的目光注在芸的脸上,我兴奋到声音有些发抖,钱什么东西,钱买不功我,问题是心。</p><p>1970,5,28。</p> <p>昨晚的约会,心情非常高兴,畅谈的很愉快,然而一股痛快的有真摯的爱向电流一样的在我全身通过,当时的情景像电影似的在我脑海里显现出来:在激情的顶点,看着旁边没人,她靠在我的肩上,又有意无意的凑过她的火热脸蛋,我用手抱住她的肩头,当两張嘴唇接触到一起的时候,但在全身一震之后,她马上挣托开拥抱的双手,向前面跑去。</p><p>1970,6,27。</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是本文中的徐丽珍,</p> <p>晚自习后,我垂着头在校门外一条人行道上绯徊。晚风吹着几棵柳树沙沙作响,我时时望着直通城里的那条沙石路,脑子里有许多杂乱的感想,但是没有一个肯在脑子里停留几分钟。春风又不时地将头发吹落到眼角,用劲的挺头将头发掀回去,这又加重了头的晕脹,还不如回去躺在床上舒服些,可又宁愿的这样站着,靠在一棵树傍,心里自问为什么如此。然而有一个早就被压在心深处的东西却始终不敢让它升腾到意念里。</p><p>近来时时自已克制着不要多想她,是用了极强的力量去克制的,但结果只造成了近来的心神不宁。现在又在这病态中。</p><p>一阵风来吹得打冷战,我移到另一棵背风的大树下,继续和自己的病态作斗争,似乎那冷风激醒了我的神经,一时的沉思,突然一声轻微而又温柔的叫声惊醒了我,月光下我看着她抿着嘴笑,是芸。“你站在这里多久了,有几句话要告诉你"</p><p>我知道她是从什么地方来,并知道她要跟我说什么。</p><p>“团书记王守范讲了我们在同学中的谣言”</p><p>讲一点书记大人以外的事吧。"我在也忍不住了就抢着说:听到王守范这个名字就心痛。这样的软钉子,芸还是第一次听到,但她确没有生气,很了解的一笑,不再往下说了,只是坦白的眼光射在我脸上。</p><p>“我也有句话想问你,如果,你,"她点头抿着嘴笑,从我那吞吐的口吻里,她就料到大概我要问什么,可是她却耐心的听着,回答着。</p><p>“请你回答我这个问题:我们之间应该是建立什么样的感情,同学,朋友还是爱情恋爱的感情呢?"</p><p>“为什么你忽然想到这一点呢?哦,你是担心谣言,还是怕人家抢了你的去,"</p><p>这句话她是用摇曵的声音说出来的,并且又那么异样的笑,我觉得很难受,皺了眉头,紧瞅着她。我嘴角边的肌肉也起了抽搐,她却不曾注意到。看见我不出声,她又坦然的接下去说:“刚才我说有几句话要告诉你,可你不願意听,你好像一个严历的老子,看见女儿回来晚了,就是满肚子的不高兴。吓嘻!你不願听什么王守范,可是我不得不在说一次,告诉你他是约了我们好几名女同学一起去他家里看他妈新栽的两盆花,有一盆已经开了,在他家里大家喝了点糖水,我就先走了,你看人家抢不了你的。"</p><p>我没有任何的直接回答,只在鼻吼里响了声,过了会才慢慢的说:“至于抢不抢先不说,只是就理论上讲对于我刚才的问题,你是怎样的回答我,咱俩的关系放在那个位置?</p><p>她微笑着摇头,又轻轻的咬了一下嘴唇,才轻声说:“你就是对我不放心,辟如你不能正确的对待咱俩的恋爱关系,你近来的行动,语言变的那么无聊,病态。"我没有回答,她的话使我有点伤心,她简直不知道这误解是怎样产生的。</p><p>忽然一片云来遮住了月亮,一切都消失在黑暗里,冷风咧咧的摇曵着树枝,然后她突然一笑,是笑出了声音,她的浅色衣裳划破了黑暗,闪电一般的跑进了学校的大门,向女宿舍跑去。</p><p>1970,6,5,</p> <p>八月的天气更加热了,甚至早晚也没有点凉意。芸的好朋友徐丽珍因家里有事已经四天没有回学校上课了。昨天来人捎信让芸今天去车站接她。上午九点芸就到车站去等候九点四十近站的356次列车,因为提前来了四十分钟,芸没有去侯车室,站在一棵大柳树下乘凉,看着来往的行人。</p><p>车进站后,旅客们从检票口拥挤出来。下车的客人快要走完了,芸也没有看到丽珍。就在这时忽然脑后传来一声芸姐的叫声,芸回过头去,看见一个青年小伙子站在她身后,嘻嘻的笑着,原来是丽珍的弟弟徐强。</p><p>两人都没有话,局促不安的空气在他们中间弥漫着。</p><p>“姐姐今天没有办完事不能来了,让我代她向你回话"。芸没有回答只是微微一笑点头领首。</p><p>芸和徐强早就是很熟悉的了。一次丽珍代芸到家里住了几天,刚好徐强高二中考结束放假在家,就差点闹了笑话。</p><p>徐强因高兴把准备好的一翻话全给忘了,不知从何说起,他举起手拭额角上的汉水,又偷眼覌察芸的美丽面孔。“我姐姐说她还要晚两天才回学校,如果你有什么事可以跟我说,我也可以帮你办,你可以相信我,我是靠得住的人。我有好多话想对说。以前都是姐姐不让我见你,她说我还是一个不懂事的年青人。今天天有眼让她有事来不了。芸姐如果你高兴我们可以谈谈吧?我有许多话想跟你说"。芸没有回答,自然是願意谈谈的表示。徐强忍不住心跳加速,脸也红了,他那没有经验的嘴巴驀地跳出笨劣的然而天真的三个字来:“我爱你"。</p><p>芸愕然睁大眼睛。站在跟前的这位中等身材的青年突然放大,羞红的脸上透出无邪的惶恐不安的情调。我爱你这突如其来的三个字,在芸的耳管里回响了一下,似乎冲激得她的心也有些摇蕩。她凝视着这个青年人的面孔,恳切的问:从什么时候起?你爱过吗?你知道爱情并不是那么简单,单纯?你只是在小说里看过爱的画面吧?这一连串的问题把徐强问的糊涂了。在别的事情上这位高中生确是很老练,但在男女恋爱关系上却连初稚都谈不上,他只是一个稚朴的没有经验者,他真不知道姑娘的心胸有多么深奥。芸却又笑起来,下意识地拉住了这位漲红了脸的青年人,很坦白的接着说:“你几乎又闹了个笑话,我不怪你,我也明白你的诚意,你又聪明好学,我也爱你,我是拿你向小弟弟一样的爱你,你现在要好好读书,将来你有的是时间去恋爱,找你值得应该爱的人,你会碰到许多美丽可爱的姑娘,那时候你就会记得我今天说的话"。芸突然住了口,看见徐强正用好奇的而又贪婪的眼睛叮着她,就在这时芸发现另一位女同学走了过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70.8.6日</p><p><br></p> <p>六点十分,芸悄悄的从东边走了来,我已经在那里等候了,相对一笑以后,互相看着,没有作声,一同慢慢的走到一棵大树下,似乎都在忖量着应该先说些什么话:“你的纸条吓了我一跳"。一双眼睛泛在芸的脸上轻声说。芸回答了一个婉转的微笑。</p><p>“为什么你一夜都没有好好的睡呢?你的脸色很不好,眼疱也有些肿,你一定是哭过了吧?"</p><p>我轻轻的吁了一口气垂下头去,眼睛湿润了。没有回答,芸的嘴唇虽然微微一动,似乎有话要说,却又缩住了,她用脚尖踢树跟上的一丛细草,又机械地用手指捻弄她的沙衫角。这样迟疑着足有半分钟之久,她方才镇定的说:“昨晚上是胡思乱想,倒是今天早上我拿定了主意。回我下乡的第二个家。"我惊呀的抬起头来,将一双眼睛看定了她,好象是没有听懂似的,然而十分感动的情绪也在两只眼睛里流露出来。芸妩媚地一笑,轻轻的又加了一句:“如果到了乡下未必没有办法。我不忍说否,但又觉得不应该说行,在这半响的沉默后,才挣扎出几个字来“这还行"。</p><p>芸的脸色有点变,她微感她的恋人大懦弱。“我很穷,又不知毕业后到那里去,我的前途很渺茫,将来不一定会给你幸福,只要有你还记着我,知道有一个曾经是恋人的同学,就当你的哥哥吧。"</p><p>虽然声音有些发抖,然而是坚定的,觉得自己高大了好多。芸低下了头,暂时不作声,忽然她锐声说:“从什么时候起你才这样想的?"</p><p>她已觉得这样的话从我嘴里说出来很是意外。她看定了我等待回答。</p><p>“前十天我还没有这样想,新近我看了几本书,又恨自己太穷,我的思想才有改变了……。懂得了爱一个人时,不一定要占有她,真爱一个人是要想着她的未来幸福上着想。"</p><p>“这不过是小说里说的好听罢啦。"</p><p>芸截断了我的话,显然她对我来说的没有兴趣。我低下了头。短时间的沉默。</p><p>从柳树根下传来了蛐蛐的叫声送进耳边,风又吹着芸的沙裙扑扑作响,西下的太阳映红了柳树叶子,芸微皴了眉尖向远方遥望,并慢慢的移动了脚步,她走了几步又忍不住的回过头来,却看见我已在她的肩下,见我那种惶恐的神气,将她的脚步又拉住了。互相对看了几秒钟,我奋然说:“你错爱了我,我的心你知道的,求你只让我在心里悄悄的爱你。我恨极了自己,我看小说想从纸片里找到自救和救你的方法,现再我找到了,新的想法已经把我的痛苦解除了。"</p><p>说到最后一句,我凝视着长空远远的地方,似乎那边的树后一片落日的红光就是所寄托的新的伟大理想。</p><p>芸沉思没有回答。过了一会她似笑非笑的转过身来低低的说:“你的心我知道了,这未必是我们的命运吧?请你放心我体量你的意思了,可是这样的话不要在说了,时候不早了,再会吧。"</p><p>回过头来在向我瞥了一眼,坚决的走了,十多步后回过头来站住了,对跟上来的我,说:“你看的小说我也要看,送到我的宿舍吧。"</p><p>蓦地吹来一阵晚风卷起了芸的沙衫,露出来里面的浅色背心的下边,像彩霞似的眩晕了我的眼睛,立刻又沸腾我的热血,我抢前两步差不多要和她贴胸撞着时,突然煞住了脚。点一下头便向另一条路走去。</p><p>1970,8,24,</p> <p>九月五日那天,也是毕业离校的前十天,徐丽珍和芸这两位好姐妹,最好的同学朋友,去哈尔滨游松花江。离别之感压在心头,两个人都无心覌望山水景色,好半响两个都没有话只是互相把两只手紧紧的揑住,仿佛这便是无声的说话。</p><p>丽珍突然笑了,拉着芸的手走到一条长石蹬子上坐下,双手捧着芸的面孔细细的看着,多么迷人的美脸儿呀,弯弯的眉毛,薄薄嘴唇,怒时也像在笑的眼,丽珍贪婪的看着。</p><p>然而蓦地这美脸上起了阴云,明媚的眼睛里有些潮湿,芸咽下了什么似的,低声说:“我的生活的图画上一切色彩都配错了。"</p><p>“你还是那样想,这又是你新发生的神经过敏,使得你近来变了,变的不像从前那样爽利,那样豪放,却总是那样的粘腻。"</p><p>芸听丽珍这样说却低下了头不作声。她那神气便像受了十分的委曲,而且无法分变似的。丽珍立刻觉到刚才自己口吻太生硬了,她用力的握住芸的手,芸咽下了什么似的带着低声的叹息说:“如果你知道我这一向的心境,你就知道我变的原因,我现在是心不由自主的恋着一个人了,可是他不能够让我爱,或者并没有感到我在发狂的爱着他。"</p><p>突然顿住了话头,芸把头埋在丽珍的怀里,像一个十分受委屈的女孩子在母亲的慈爱的拥抱里要求安慰。</p><p>“芸,勇敢起来,不要跳进三角的坑里去"。</p><p>丽珍勉强找出个宽慰的话来,轻轻的用手抚摸着芸的头发。</p><p>“哦,丽珍跃进去我也不怕,三角我也要干,最可怕的是悬着,迷离恍惚。现在我决心要揭破我这迷离慌惚"。</p><p>这时松花江的尽头正托着个大球似的红红的落日,将这美丽的松花江染成了橙色。</p><p>1970,9,8,</p> <p>这就是我在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的记忆,青涩懵懂的爱情,最终是没有开花结果,但是它却一直在我的灵魂深处,难以忘怀,如今我已是儿孙承欢膝下,生活美满幸福,妻贤子孝,,把此篇文章作为抚慰我心灵鸡汤,记载着我年轻的故事,,</p> <p>我受大哥的委托,把他的故事编写成册,在编写过程中,我被主人公的爱情故事深深吸引感动着,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故事!能在70多岁的时候,把自己的故事讲述出来,,需要多大勇气和决心,,我为大哥的人品所感动,是他那宽阔胸怀,善良的人格魅力,才有他今天晚年的幸福美满家庭,,祝福你,愿我大哥永远健康平安快乐幸福,</p><p>2020年2月初,执笔于北京,石头,</p> <p>我们同学看了此文之后,纷纷发来诗词,可见同学的真情,难能可贵!我摘下来了,谢谢同学们的诗,</p> <p>致士心兄</p><p>此生有幸结士心</p><p>发小一回政德村</p><p>小学中学一班里</p><p>结伴还有另几人</p><p>士心苦中立壮志</p><p>汗水常伴一路行</p><p>无悔青春送日月</p><p>迎来霞光一片红</p><p><br></p><p>2020年2月7日</p><p>大庆家中。 你的同学守亚献诗</p><p><br></p> <p>还是读国志兄《春芽》有感</p><p>让时光在指尖轻轻梳理,</p><p>那些千丝万缕的牵挂,</p><p>那些千头万绪的想念,</p><p>化成千言万语的诉说。</p><p>辗转成诗。</p><p>想你的时候,</p><p>写一些清词丽句的小诗,</p><p>用以释怀。</p><p>你的清晨,</p><p>你的黄昏,</p><p>你的梦乡。</p><p>想你的时候,</p><p>把自己放在字里行间,</p><p>隔着梦、相拥你。</p><p>佛去岁月的尘埃:</p><p>在离你最近的地方,</p><p>细听你的脚步声,</p><p>感知你的情感世界,</p><p>你的事业有成,</p><p>感知你的理想与未来,</p><p>你的平安和幸福!</p><p>听一曲优美的音乐,</p><p>读一篇情深的诗章。</p><p>随着风去追望,</p><p>注视雨丝念想,</p><p>追望遥远的地方。</p><p>念想曾经的过往,</p><p>把追望书成篇章,</p><p>把念想注进诗行,</p><p>只因有你的地方,</p><p>都会有花的芳香。</p><p>你的诗文引出了我的幻想,</p><p>我们的青春都一样的美丽,</p><p>有过美丽的遐想。</p><p>我在春天里为你写诗,</p><p>我们一起走过,</p><p>一季又一季的春夏秋冬。</p><p>走过了一个时代的山高水长,</p><p>暮然回首。</p><p>还在当初相遇的地方,</p><p>我掂起脚尖眺望,</p><p>我放纵着自己的遐想,</p><p>在昨天泛黄的故事里。</p><p>我只为你撰写念想。</p><p>不言情伤。</p><p>明心 2020 .2&nbsp;</p> <p>《夕阳颂》</p><p>春华秋实追时光,</p><p>帅哥靚女鬂染霜!</p><p>创业奉献佳年华,</p><p>治家勤奋育儿郎!</p><p>志得喜看国运旺,</p><p>意满迎来福满堂!</p><p>安得回首无憾事,</p><p>更有轻歌颂夕阳!</p><p>仅以此诗献给我的少年学友国志,凤云夫妇。2020.2.7.农历正月14</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于树国,作者,</p> <p class="ql-block">这是在哈市菊花展的留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