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代价

吴欢 陕西西安

<p class="ql-block">  我不愿诀别这美好的人世,</p><p class="ql-block">我愿活在普天下黎民之中。</p><p class="ql-block"> 阳光沐浴的花木芬芳绚丽,</p><p class="ql-block">让我消融于那活泼的精灵。</p><p class="ql-block"> 人世间生命的游戏绵绵不绝,</p><p class="ql-block">悲欢离合蕴涵多少眼泪畅笑。</p><p class="ql-block"> 以芸芸众生的苦乐把歌曲谱写,</p><p class="ql-block">我欲将万年不朽的广厦建造。</p><p class="ql-block"> 纵使力不从心,只要还活着,</p><p class="ql-block">但愿在你们中间获得栖身之地。</p><p class="ql-block">想必你们都会采折这花朵,</p><p class="ql-block">我应当每日将新曲之花催开。</p><p class="ql-block">含笑采撷这花吧,假如花儿</p><p class="ql-block">日后枯萎,心安地将它掷弃。</p><p class="ql-block"> ——泰戈尔 《生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22年10月17日中午11点38分,我的母亲进入了西安红会医院的手术室。历时五个多小时的腰椎手术,于下午5点出了手术室。</p> <p class="ql-block">  七十岁的瘦弱老人,体重只有82斤的我的母亲,经历了晚年中最大的一遭磨难。全麻、催醒、呕吐、昏迷、疼痛……</p> <p class="ql-block">  医院的病房里的男女老少,或是垂垂老者,或是中年而立,甚是年轻人家……无一例外,在病魔缠身的痛苦中挣扎着。</p> <p class="ql-block">每每夜静之时,总能听到呻吟声、哀怨声,甚至是喊叫声。大小便不能自理,吃饭得喂,翻身要帮,下地要搀……顺利的,熬过十天左右便可出院调理恢复,复杂的,还得继续在痛苦的边缘挣扎煎熬。</p> <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一生勤劳,在年轻的时候过于劳累,到了晚年饱受疼痛困扰。经历了两年多的保守治疗,却发现依然逃不过这手术一刀。担心瘦弱的她怎能经受这般煎熬,殊不知在生命力之下,她却显示出了惊人的勇敢与坚强。</p> <p class="ql-block">  伤口处的疼痛难忍,她一声不吭,必须翻身的煎熬,她坚持做到。不忍深夜打扰我休息,自己一个人默默承受这些痛苦……这是不是就是生命的挣扎,生命的价值!</p> <p class="ql-block">  看着这些病人,这些家属;看着这些医生,这些护士。也许没有几个人能有闲余时间去思考生命这两个字,但无论是治疗、护理,还是陪护、手术,是不是都是人类对于生命的敬畏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p> <p class="ql-block">  陪护人员每晚租个小床,就在狭小的病房里,一个轻微的响动,就赶紧要起身看看。记不清多少个无眠之夜,数不清多少个来来回回。导尿包、引流袋、留置针、吸氧管、止痛泵……外科手术的残酷在这些个管管袋袋之间,却无不显示着对生命的尊重和追求!</p> <p class="ql-block">你可以说手术残酷,可以说医生严肃,但是正是这些看似残酷无情,却给了病人希望,生的希望,活得更好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  病人很无助,陪护很辛苦。每天看到的、听到的,却囊括了人世间的家长里短,悲苦交加。他家的公婆理短,你家的婆媳无奈;她家的子女孝敬,我家的孤苦无依……一个病房,勾勒出了世间百态。一个病人,引出了家庭伦理。</p> <p class="ql-block">  母亲的坚强和勇敢,让我感动,也感到羞愧。我们总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很少去了解老人们对待人生和生活的态度。也许他们觉得自己很卑微,不想给子女添麻烦,但是他们对待生命的态度,值得我们尊敬!而我们,又何曾去真正清楚自己的人生,何为自己的生命价值?</p> <p class="ql-block">当我们抱怨、负能量爆棚、躺平摆烂之时,可曾想到我们的父母,在对待我们生命的时候,是如何的无私与无悔?我们,不汗颜吗?</p> <p class="ql-block">  2022年10月12日,我和母亲住进了红会医院,到今天已经整整八天了。(由于疫情,父亲不能进医院。)我和母亲一起在这里,勇敢面对每一天,为了母亲能够更好的生活,我们努力着,一天比一天好!</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这是生命</p><p class="ql-block"> 让爱情的苦痛与生活的忧郁</p><p class="ql-block"> 让它去担载罢,</p><p class="ql-block">  让它喘息在</p><p class="ql-block">  世纪的辛酷的犁轭下,</p><p class="ql-block">  让它去欢腾,去烦恼,去笑,去哭罢,</p><p class="ql-block">  它将鼓舞自己</p><p class="ql-block">  直到颓然地倒下!</p><p class="ql-block"> ——艾青《生命》节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