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师,亦友,亦家人~鞠老师

尚海虹molly

<p class="ql-block">说起鞠老师,于我来说,是亦师亦友亦家人,我与她老人家的情意绵长久远,从未间断过,她心中有大爱,待人热情洋溢,又难得人间清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识鞠老师时在1987年,我刚入大学,她是我们系的党支部书记,应该就是我们现在的年龄吧,50出头,个子不高,说话声音清脆,行事干脆利落,加上身份的原因,难免敬畏之心,其实鞠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又不失威严,她兼任房管87(1)班班主任,我是2班的,这一点让我们2班的同学们好生羡慕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鞠老师像母亲爱自己孩子一样关爱她的学生,大事小事都在她心上,学生时代的我们难免冲动,鞠老师在大是大非面前决不含糊,现在看来真是人间清醒,大智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那个年代校园恋情在面上还是不被允许的,但从人性角度来说也是自然会有的,还不少,鞠老师作为系领导面上工作要做,实际又给予了极大的包容和关爱,到目前为止成就的校园夫妻都有好几十对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生时代,鞠老师就这样像妈妈一样守护、督促着我们每一位。临毕业那年,学校有一个大型的文艺活动,我心绪不定,也失去了往日的积极和热情,没有报名参加,鞠老师找到了我,希望我参加演出,当日具体说了什么,已经记不清了,只是我默默的答应了,就是这么神奇,虽然没有几日的准备,那次是我在校期间最成功的一次演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真的是缘分吧,我没有离开学校,而是留校,留在系里跟鞠老师成了同事,她是我的上级领导。刚参加工作的我涉世未深,懵懵懂懂,不时也会制造些小麻烦,鞠老师一如既往地时不时敲打,时不时或为我遮风挡雨,陪伴我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慢慢地鞠老师更像是一个朋友,一个知己,她有她的烦恼,也有她的喜好,她喜欢跟性情相投的年轻人在一起,从不倚老卖老,一起玩,一起笑,也一起聊聊看不惯的人和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年后我离开了学校,只身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在这里工作安家,说到这儿想起,我的结婚介绍信还是鞠老师帮我办的,当时户口还没调到深圳,鞠老师二话没说就帮我打听并办妥,后来我有了女儿然然,我又带孩子去苏州看望她老人家,当我一时不知道该如何让孩子称呼她时,鞠老师说:“叫姥姥,叫鞠姥姥”,就这样然然多了个姥姥爱,我又多了个妈疼,当时,姥姥给外孙女的第一份礼物是俄罗斯套娃,我一直保留至今。</p> <p class="ql-block">后来又十几年过去了,我们都经历了很多,也发生了一些变故,唯一不变的就是鞠老师像家人一样默默关注和适时关爱,当然逢年过节或是出差,只要有机会我也自然而然地会选择去苏州,去学校看望鞠老师,再约上三五知己一起聚聚,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p> <p class="ql-block">2016年苏州小聚</p> <p class="ql-block">这几年,交通越来越发达,微信联络也越来越方便,鞠老师又老当益壮,热心校友会工作,全国各地到处跑,我们见面联络机会也多了,每次见面她都热情洋溢,跑前跑后地张罗,哪里像80多岁的老人,就说2020年苏州校友会活动吧,她非要亲自到火车站接我和吴慧红和胡炜,还带好了3张公交卡,我们一起说说笑笑地到达目的地,特别温暖的一次经历。</p><p class="ql-block">校友们无不佩服鞠老师身板和超强记忆力,每次见面鞠老师都如数家珍地说出我熟悉或不熟悉的同学的名字,让我汗颜。她只是笑笑说,我喜欢和你们年轻人在一起才年轻啊,其实我们都不年轻了,她依然活力满满。</p><p class="ql-block">这两年聚会我才有跟鞠老师同居的机会,有个小秘密,鞠老师不管多晚,睡前会喝一杯咖啡,也许不是秘密,同时更深切感受到她关爱身边的每一位,平日早起锻炼,还有一个任务,就是陪几位身体不便的,比她年纪还小的老教师遛弯晒太阳,还有一个小菜园,每当蔬菜瓜果成熟时,又都送给了身边人。</p><p class="ql-block">也许正应了那就话“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鞠老师就是这样心有大爱,喜欢付出,不计得失,这或许就是长寿的秘诀吧,时值鞠老师90大寿之际,再定下一个小目标~100岁,我们再为她过百岁生日。</p> <p class="ql-block">2018年广西校友会活动</p> <p class="ql-block">2020年10月30日苏州公交车上</p> <p class="ql-block">2020年10月第五次校友活动花絮</p> <p class="ql-block">2021年4月苏州、常熟、南京之旅</p> <p class="ql-block">三十多年来,鞠老师一直是我最敬重的明师,也是挚友,不是家人胜似家人,愿我们的这份情意更加绵长久远!</p>